下半年,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这样迈

————石家庄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解读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8-07-11 08:38 字号:T|T

摘要:在宏观环境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2018年上半年,石家庄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整体态势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双过半”目标如期实现,下半年高质量发展的步子应该怎么迈,显得格外关键。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始终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做到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点项目亲自推进,持续掀起项目建设高潮。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成绩喜人。

  记者从市委十届五次全会获悉,在宏观环境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2018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整体态势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双过半”目标如期实现。

  与此同时,围绕市委作出的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各级各部门强势推进、狠抓落实,“4+4”现代产业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中央商务区建设石家庄国际展览中心中欧(石家庄)班列正式开通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积蓄了势能。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全局的深刻变革,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不会是轻轻松松、一蹴而就,需要坚强的政治定力和高超的智慧胆识。尤其是对照我市“经济总量和质量重返全省第一”、大气质量率先退出倒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城市建设攻坚提质等重要目标,下半年高质量发展的步子应该怎么迈,显得格外关键。

  对此,全会明确,要紧紧围绕建设“四高四强”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奋斗目标,以担当担责的实干作风和攻城拔寨的工作劲头,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扭住关键、全力突破,展现新气象、体现新作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把“4+4”现代产业抓出更大成效

  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全会明确,我们必须保持定力,坚定不移地把“4+4”现代产业抓下去、抓出更大成效。

  抢抓开放机遇

  提升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随着一声嘹亮的火车汽笛声响起,当地(明斯克)时间6月21日,装载着由我市企业生产的柴油机、渔具、阀门、鞋帽、家具等货物的首列“石家庄—明斯克”中欧班列,在历经约9500公里的运行后,顺利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科利亚季奇铁路场站,打通了省会与欧洲的国际物流新通道。

  6月29日,石家庄(高邑)至莫斯科中欧班列开通,首列满载货物的班列从高邑县冀中南公铁联运智能港起航,驶向遥远的莫斯科。

  这些都是我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谋求合作共赢的发展班列,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中亚、欧洲人文交往的友谊班列,也是我市抢抓开放机遇,努力提升全市产业发展的层次与水平的有益探索。

  “置身于国内国际大环境下来谋划推动,是促进‘4+4’现代产业加快发展的有效路径。”根据全会部署,接下来,这样的探索还将有很多。

  在积极对接京津和雄安新区上,我市将紧盯京津的科技人才资源、研发转化能力和雄安新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增强北京疏解清单与我市需求清单的契合度,抓紧谋划布局一批上下游产业,加快建设中关村天合石家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广场,着力构建“雄石产业生态圈”,推进京津雄科技成果在我市进行中试、转化、落地。

  在既有班列开通的基础上,我市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谋划增加中欧(石家庄)班列的线路和频次,加强与班列沿线城市的沟通交流,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并主动在旅游、文化、科技等领域广泛开展交流,寻找合作商机。

  “走出去”,跨国配置资源,在全球产业链的坐标上寻找到更高的位置。我市将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坚持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全面对接国际贸易规则,既要注重与西欧、北美发达国家开展产能合作,也要促进优势产能走向东南亚、非洲、拉美等发展中国家,通过多种方式拓展外贸业务,主动参加河北产品“走出去”系列贸促活动,在对外开放中提升我市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突出招商引资

  持续掀起项目建设高潮

  促进经济平稳增长,适度扩大有效投资仍是重要引擎。如何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质量的投资?做好招商引资大文章,是现阶段各县(市)区的“必答题”。

  今年上半年,长安区项目建设取得喜人成绩,仅在2018石家庄(北京)“4+4”现代产业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上,便有乐汇城二期茉莉动物园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39.2亿元;苏宁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此外,还与中信国安等十多个项目单位对接洽谈,利用楼宇经济招商引资,签约引进中国进出口银行等京津地区项目116个,项目总投资达978.78亿元。

  加大招商引资,厚植发展潜力。该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持续精准发力、谋划储备项目的内涵。

  “瞄准‘4+4’现代产业,持续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引进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会要求,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始终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做到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点项目亲自推进,持续掀起项目建设高潮。

  在招商引资的重点对象上,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也详细地“画了像”,明确要把务实精准作为硬要求,根据“4+4”现代产业发展需要,举办专题对接交流会,把综合实力突出的“旗舰型”企业、竞争力强劲的行业“龙头”、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高科技“独角兽”作为招商引资重点,构建规模体量大、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

  项目建设的过程中,难免遇到类似于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问题。如何全力做好项目服务,推动项目快落地?

  全会明确,要把完善机制作为硬保障,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的项目建设“六个一”要求,进一步完善项目落地的跟踪问效机制,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市县两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分包重点项目,及时协调解决手续、用地、资金等问题。

  用好载体平台

  为现代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必须以优质的载体平台作基础。

  今年是我市“开发区升级进位年”,如何更好地实现开发区综合实力升级进位、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协同发展深度推进、“4+4”现代产业精准招商、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等,增强开发区对全市经济的带动作用,从而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要充分发挥园区平台作用,加强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提高聚集产业的能力。并特别提出,要有序推进开发区托管,重点支持高新区、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跨县(市)区整合托管开发区,提升整体竞争力。

  积极引入国内外战略投资者、专业化园区运营商,支持中美科技石家庄国际创新园等有潜力的园中园项目,推动正定自贸区等示范性共建园区建设,提升园区运营水平。

  在充分发挥创新平台作用方面,我市将以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利用好京津冀产学研联盟、科技大市场等平台,促进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等建设,大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好的“杀手锏”产品,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交流平台作用,继续办好军民融合(鹿泉)高峰论坛、中国数字经济峰会、石洽会等合作交流平台,加强在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方面的交流合作,为“4+4”现代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做强民营经济

  谋求更大突破和更大提升

  民营经济的发展理念新、体制机制活、市场敏感性强,是我们发展“4+4”现代产业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面对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提出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改革、释放民间投资活力、持续推动降成本等30项主要工作的具体要求,我市明确,将按照速度快于全省、质量高于全省、水平优于全省的标准,大力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更大突破、更大提升。

  具体来看,全会提出,将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向高端高新产业聚集发展,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和创新力度,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引导民营企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民企发展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对此,全会要求,要着力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深入开展“双创服”活动,落实好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度,主动靠前服务,了解企业所思所盼所愿,真正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

  此外,着力提高企业家队伍素质,研究制定更加优惠的民营企业引才育才政策,组织开展“创新型企业家培育工程”,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典型,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社会氛围。

  高质量发展还要做好这些工作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念好“产业经”,还要做好这些“大文章”。

  以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城市建设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检验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全会提出,我们要持续发力用劲,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以高品质城市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要以高水平的规划设计、重点工程的扎实推进、精致精美的园林绿化,及城乡统筹的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指出,功能不完善、设施不完备,是石家庄城市建设的突出短板和弱项。要持续优化交通路网结构、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同时,不断强化城市管理水平,摘下思维模式的“紧箍咒”,做好盘活土地的“大文章”,破解资金不足的“大难题”,提高城市经营成效。

  进一步以生态环境保护

  促进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全会明确,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污染治理这场大仗、硬仗、苦仗。

  要全面统筹抓防治。坚持把握重点、统筹推进,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标志性的几大战役。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导组检查反馈问题整改。

  要依法铁腕抓监管,着眼长远抓机制。紧盯环境治理中的死角、盲区与短板,全面加强监管、压实责任、严格追责。要强化监管责任,提升监管能力,严格监管执法,对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环境质量明显恶化的地方,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追责的追责,决不姑息迁就。

  进一步以全面深化改革

  引领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全会明确,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深化和推进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发展动力。

  要从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中找准发力点,持续加大医保制度、居民生活缴费“一卡通”、普惠性幼儿园等改革力度,推进更多群众点费叫好的改革。

  要从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中找准突破口。各级要围绕商事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来一场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今年下半年,我市将重点在创建服务型政府、服务企业和优化社会服务上抓深化,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要从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中找准着力点,努力营造担当有为、加快推进的干事氛围。

  进一步以改善民生

  共享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终要体现在民生福祉上。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民生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全会提出,要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扎实组织开展脱贫攻坚补短板行动,确保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要全力推进民生实事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积极回应和解决上学难、办事难等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三个100”工程等工作,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更顺心、更满意。要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毫不放松地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进一步以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

  保证高质量发展

  全会明确,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铸就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推进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调优结构、配强班子,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精干高效;要高度重视制度机制建设,着力做好干部的教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大力培养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锻造务实担当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要善于驾驭复杂局面,大力解放思想,学会“弹钢琴”,增强抗压能力,健全责任体系,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2018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