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会、业主、物业一起来 小区更宜居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8-07-11 08:22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底街道世纪花园社区创建“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居委会、业主、物业共商共治小区。近期,该社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让小区变得更美更宜居;桥西区汇通街道汇祥社区开展了一场“不一般”的座谈会——“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座谈会”,邀请居民代表献言献策,自管小区美化家园。

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底街道世纪花园社区创建“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居委会、业主、物业共商共治小区。近期,该社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让小区变得更美更宜居;桥西区汇通街道汇祥社区开展了一场“不一般”的座谈会——“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座谈会”,邀请居民代表献言献策,自管小区美化家园。

世纪花园:小区更美更宜居

进入夏季以来,在世纪花园小区,细心的业主总会看到,不时有物业人员手持自制工具,对小区主干道两旁大槐树的枯枝进行修剪,落地的枯枝迅速被其他物业人员捡起,放到一旁的三轮车上。这样的场景,从小区西区到东区,成为物业人员每天的日常。“从6月18日起,我们联合物业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境整治工作,修剪枯枝只是基本内容之一。”采访时,世纪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吕静告诉记者,从修剪树木到规范停车,从抢修管道到清理菜园恢复绿地等,这些实实在在的服务巩固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成果,也让小区变得更美更宜居!

世纪花园小区位于东岗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附近,分西区东区,有住宅楼44栋。走进小区,绿树成荫,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地上“人车分流”的标示线清晰可见,进出小区的车辆和行人都是按线行进。“我们小区建成18年,可以说是老小区,这些年,停车问题日益凸显,因为地下车位有限,地上空间又不足,登记在册的常用车辆有2600多辆,车位不足1000个。近年来,小区车辆乱停乱放,挤占消防通道的事情时有发生,业主们对此议论纷纷。”小区物业王姓负责人说,在此次环境整治工作中,规范停车被列入重中之重,他们不仅对小区路面进行重新规划,还画出“人车分流”的标示线。“小区停车规范了,我们出行更安全。”采访时,小区业主对这一举措频频点赞。

据吕静介绍,之所以社区、物业、业主三方之间关系融洽,主要得益于社区创建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社区邀请业主与物业共商共治,一起管理小区。“每月20日至22日,我们三方不定期召开一次共商共建座谈会。业主有好的建议意见,物业直接吸收采纳,既提高了业主满意度,也促进了物业的工作效率。”她说,针对雨季来临,物业不仅修剪了枯树,还备好了沙袋,清理积存杂物,为防汛做准备。同时,对破坏严重的路面重新铺砖,清理碎砖碎石,方便业主出行。对小区内私占绿地建菜园的现象进行统一整治,恢复了绿地原貌,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了业主的赞誉。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修剪了小区800多棵树木的枯枝,这项工作还在持续开展。”小区物业负责人王先生说,如今,他们每日顶着烈日,奔走在小区各个角落,就是希望能为广大业主提供整洁、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提高业主满意度。

汇祥社区:这个座谈会不一般

前不久,桥西区汇通街道汇祥社区开展了一场“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座谈会”,在这场特殊的座谈会上,社区卫生文明引导员和居民代表们畅所欲言,纷纷针对小区环境卫生的提升献言献策。社区趁热打铁,在老旧小区内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整治及文明宣传活动,取得了不小的成效。看着居住环境变美了,居民们脸上露出了笑容。

汇祥社区所辖共有5个小区,老旧小区有3个,分别是铁路52宿舍三栋楼135户,269号院两栋楼126户,塔谈一区千余户居民。其中,铁路52宿舍和269号院一直以来都没有物业管理。

据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雷东介绍,此前,两个小区的居民只是组织收取一下卫生费,每天清理生活垃圾,小区内的建筑垃圾、堆积杂物、犄角旮旯无人管理,整体环境不如人意。创城期间,街道和社区对这两个小区的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总共清理垃圾23车。小区突然变得亮堂、宽敞了,居民们开心极了,越来越多的人都希望干净整洁能够成为小区的常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邀请了专业度较强的清和社工,让他们帮我们一起出谋划策,成立了两支队伍,一支是矛盾纠纷调解队,另一支是卫生文明引导员,并组织了这次座谈会,一方面听取居民心声和建议,另一方面唤醒他们的自管意识。”

在这种情况下,座谈会火热召开,14名社区卫生文明引导员和居民代表相聚在此,齐齐为改善老小区环境出言献策。会上,社工先用幻灯片展示了他们在走访小区过程中所看到的问题。“但我们所见所闻比较有限,最了解情况的还是居民。”清和社工中心主任柴瑜说。于是,社工邀请居民将意见和建议写在纸上,有人针对小区垃圾及时清运提出建议,有人呼吁加强小区安保、安全防盗,有人发出文明饲养宠物的倡议,还有人提出希望在小区里安装一些崭新的健身器材……经过一番头脑风暴,工作人员将所有问题进行集中整理,社区根据实际情况一一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可行性方案,直到座谈会结束,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仍然意犹未尽。

随后,社区联合社工立刻发动居民组织了一次卫生清扫活动,不仅将小区打扫一新,更是在每栋楼选出一名热心人,专门负责楼道的日常清扫、清理小广告工作。“对于热心奉献的居民,社区会向他们定期发放一盒爱心鸡蛋,对他们的行为表示感谢。”王雷东说,社区还邀请塔谈小学的学生志愿者一起美化小区墙体,喷水、刷漆、在墙面上画“文明画”,写“文明语”,既美化了小区环境,又提醒居民要形成自我服务意识。此外,孩子们还与父母、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做“环保卫士”,参加环保公益活动,发放环保倡议书,清理绿化带的垃圾、小广告等。

铁路52宿舍居民于松柏感慨:“现在我们小区的环境比之前好了许多,这多亏了居委会组织的这次座谈会,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对此,王雷东表示,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一两次集中清理并不能解决长久问题,“所以我们转变思路,引导居民形成自己家园自己清扫的理念,最终还是以居民满意为主。”

责任编辑:sjz 关键字:宜居世纪花园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