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1号线下穿滹沱河 盾构施工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4-24 09:26 字号:T|T

摘要:在滹沱河地下,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正加速建设。4月22日,巨大的盾构机正式开启长达470米的“跨河之旅”,向着河南岸的接收井奋力推进。据悉,本区间盾构下穿滹沱河施工在河北省同类工程中尚属首次。

在滹沱河地下,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正加速建设。4月22日,巨大的盾构机正式开启长达470米的“跨河之旅”,向着河南岸的接收井奋力推进。据悉,本区间盾构下穿滹沱河施工在河北省同类工程中尚属首次。

下穿施工在全省同类工程中属首次

本次穿越滹沱河盾构施工属于1号线二期工程东庄站—会展中心站区间的一部分,该区间单线总长3.4公里,为当前河北省所有盾构隧道长度之最,本区间盾构下穿滹沱河施工在河北省同类工程中尚属首次。

据介绍,本工程施工难度大,建设周期长,技术要求高,节点工期紧。 由于该区间跨度较长,滹沱河两岸分别设置了南、北风井用于盾构机中途“修整”。日前,由北风井始发的右线盾构今日已抵达滹沱河北岸河槽下方,正式进入跨河段掘进。与此同时,左线盾构当前也在逐步靠近跨河段。

东庄站—会展中心站区间由中铁十七局集团石家庄正定新区盾构分部承建。区间下穿滹沱河主河槽,穿越段长470米,下穿持续时间久,沉降控制要求高,施工防水难度大。该段区间隧道将采用配筋加强、防水加强型特殊管片,施工中还将在传统工法的基础上引入高精度GPS卫星长期监测等施工技术,确保穿河段施工安全。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滹沱河地下盾构开挖范围内主要地层为粉细砂、粉质黏土、细中砂、中粗砂、卵石。穿越范围区间覆土深度约12.5米—14.8米;滹沱河现水深约3米,河床设置有复合防渗层。

1号线二期工程线路起自洨河大道站

据了解,东庄站—会展中心站区间工程自2017年9月15日开工至今,已累计完成掘进2747米,其中左线掘进1326米,右线掘进1421米。根据目前施工进度,左、右线盾构将在2018年7月完成穿河段掘进,区间隧道预计将在2018年11月20日实现洞通。

1号线二期工程线路起自1号线一期终点站洨河大道站,止于东洋站,沿秦岭大街、新城大道敷设,全长13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8座:西庄、东庄、会展中心、行政中心、园博园、天元湖、东上泽、东洋,其中换乘站2座,为行政中心站和天元湖站;设南牛停车场一座;设天元湖主变电所1座;与其他轨道交通线路共用控制中心。

1号线二期将于年底实现全线“洞通”

据悉,石家庄地铁50公里在建工程整体进展顺利,尤其是1号线二期工程,其是连接主城区、高新区、正定新区的纽带工程,开通后将有力促进正定新区的发展。市轨道办(公司)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建设进度的要求。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周召开专项调度会,周密部署,优化方案,及时解决遇到的突出问题。并通过扎实开展“双问计”工作,“问计一线、问计专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加快施工的改进措施,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确保项目施工顺利推进。

根据2018年在建工程计划节点目标,1号线二期将于年底实现全线“洞通”,附属结构完成工程总量的50%以上,轨道工程及站后专业完成30%以上。1号线二期工程预计将于2019年11月底通车试运营。

关键字:地铁1号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