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绿色建筑进入快车道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4-12 14:28 字号:T|T

摘要:“2018年,全省城镇节能建筑占城镇现有民用建筑比例达到48%,建设超低能耗绿色建筑20万平方米,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40%以上,新建建筑中新型建材应用率达到72%……

“2018年,全省城镇节能建筑占城镇现有民用建筑比例达到48%,建设超低能耗绿色建筑20万平方米,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40%以上,新建建筑中新型建材应用率达到72%……”,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的《2018年全省建筑节能与科技工作要点》,以上为其重点内容。

近年来,河北一直强力推进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建设,目前河北省绿色建筑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根据调查发现,从2012年底河北省已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有40个(绿色建筑面积约为418万平方米);截止到2017年全省162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建筑面积1074.13万平方米),5年时间,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数量翻了4倍。

购房者对于 “绿色建筑” 认识有误区

对于绿色建筑,许多购房者都存在一定的误区。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绿色建筑”往往一出现,都会被打上“高绿化、大景观”,“使用高新技术”“往往是高端楼盘”“概念炒作”等等一些标签。

“其实绿色建筑很简单,”业内人士介绍,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06年发布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对绿色建筑的定义是“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绿色建筑对园林、绿地面积有着一定的评价标准,但这只是其中一个方面,‘绿色建筑’成本并不一定会比普通建筑高,从全生命周期成本核算,这种建筑更加节能、节地、节水,目前绿色建筑正在大力推广阶段,河北许多已经入驻的楼盘项目都已经获得了绿色建筑标识。”

对于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他还讲到:“‘绿色建筑’等级由低至高分为一至三个星级。其中,一星级和二星级项目由地方政府审定,三星级则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审定。”

河北绿色建筑建设快速增长

从2012年至今,河北省绿色建筑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根据燕赵都市报记者调查资料发现,2012年河北省40个项目(建筑面积418万平方米)获得绿色建筑标识,2013年河北省已有83个项目(建筑面积1036万平方米)获得绿色建筑标识,2015年底河北省累计182个项目(建筑面积1890.82万平方米)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2017年河北省162个项目(建筑面积1074.13万平方米)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

而对于2018年河北绿色建筑建设,河北省住建厅又发布新目标。根据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的《2018年全省建筑节能与科技工作要点》文件显示,“2018年河北省将强力推进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建设,75%节能居住建筑建设落到实处;同时绿色建筑纳入整个工程建设管理程序,推动绿色建筑认证的市场化进程,最后还将开展装配式建筑示范市(县)培育工作,积极组织申报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2014年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0%;2015年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比例达到25%以上;2016年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达到30%;2017年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5%;2018年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40%以上”,以上为2014年至2018年《河北省建筑节能与科技工作要点》中的绿色建筑占比工作目标,从该数据上看,新建绿色建筑占比每年都会递增5%的比例,可见河北省对于绿色建筑发展的推广力度之大。

河北各地区绿色建筑发展情况

石家庄:2017年5月1日起,范围内新开工建设项目均按一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设;国有投资项目均按二星以上设计、建设。各县(市、区)全年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5%以上,城镇节能建筑占城镇现有民用建筑比例达到45%以上。与此同时,石家庄市将大力推进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发展,石家庄市区新建建筑在20万平方米以上的小区,必须设计建设一栋被动式低能耗建筑。

邯郸:2011年-2016年,邯郸市共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认证27个项目,共计建筑面积196.97万平方米。2016年获得二星级设计标识项目6个,建筑面积35.47万平方米。全市竣工建筑面积423.42万平方米,其中绿色建筑136.76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比达到32.3%。

保定:2016年,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新建民用建筑项目全面执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通知》,文件中指出,自2016年9月1日起,保定市行政区内未完成施工图审查备案的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应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并至少达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一星级要求。鼓励建设项目按二星及以上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设计建设,提升绿色建筑发展水平。

秦皇岛:截至2015年,秦皇岛市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已达100%。自2014年以来,秦皇岛市进一步强化对新建建筑节能的监管,并颁布实施了《秦皇岛市绿色建筑审批和监管流程》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关键字:河北省绿色建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