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楼市 “分化”明显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1-25 10:04 字号:T|T

摘要:河北各地楼市也打破以往“一成不变”的楼市格局,房地产市场重新“洗牌”,河北各地楼市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趋势。

2017年,在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成立的时代背景,以及各地分类、分地调控的政策背景下,河北各地楼市也打破以往“一成不变”的楼市格局,房地产市场重新“洗牌”,河北各地楼市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趋势。部分区县甚至超越其上级城市,成为当地的楼市“新秀”,区域价值凸显。

事件利好

代表城市:张家口

说到张家口,近几年最引人注目的事件自然是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伴随着冬奥会的契机,张家口城市建设提速明显,创城、棚改等措施改变了整个城市的面貌,机场、高铁、高速等交通路网的修建,也使张家口快速融入“首都经济圈”。

在此背景下,张家口也吸引了包括远洋、碧桂园、万科等全国知名房企在内的多家房地产企业前来拿地开发。2017年以来,在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政策调控下,楼市开始逐步回温,但部分区域因受冬奥会的利好影响,楼市仍表现出较高的热度,如冬奥会主要举办地的崇礼区,受高铁、机场等重点项目带动的怀安、张北等区。

业内人士指出,奥运会对主办城市经济的全部影响,跨越很长时间,大致可划分为:奥运会举办前、奥运会举办期、奥运会举办后。从历届奥运会的举办情况来看,奥运会对第二、三产业中的部分行业影响较大,会带来较多固定资产投资。这也给隶属第三产业的房地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政策利好

代表区域:邯郸等

不限购城市、区域

2017年以来,在全国楼市收紧的大环境下,河北多个热点城市及地区发布“限购令”,规范房地产市场发展。与此同时,各地还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的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分类调控,部分城市及地区仍着力于去库存,“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

差别化的调控政策下,使得河北部分不限购的三四线城市以及部分区县的楼市得到稳步发展,去库存成效显著。以邯郸市为例,前几年,受“融资门”事件的影响,邯郸楼市一度出现近两年的“停滞”,房地产市场进入低迷期,不少在售楼盘销售缓慢。2017年,在去库存的政策环境下,以及品牌房企的“洗牌”带动下,不少此前一度停工的项目,通过与大开发商合作开发、并购等各种方式实现复工,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温。

除个别城市外,在主城区及周边城市限购的政策“挤压”下,部分不限购区、县的房地产市场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例如,石家庄市的鹿泉区、栾城区、藁城区、正定县等。这些不限购区域的房源,给购房者提供了更多的购房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分类调控的目的是,是为满足不同区域的购房需求,“着力点”仍在“自住”。尽管短期内,部分不限购区域的房价呈现上涨的态势,但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将逐渐趋稳,投机性购房需求仍旧不适合进入。

区位利好

代表区域:环京津区县

由于河北环绕京津,地理位置特殊,多年来,受地缘因素的影响,河北环京、津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一度随着这些一线城市的楼市行情而“跌宕起伏”。2016年前后,当一线城市房价开始“领涨”全国的时候,河北的部分环京津区域的房价也开始“追随”,例如,廊坊市的燕郊镇、固安县,保定市的涿州、高碑店等市县。

区位优势,使这些区县首先成为一线城市购房需求“溢出”效应的“受益者”,房地产市场表现得较为活跃,活跃度甚至超过其所在区域的上级城市。

业内人士分析,在京津冀一体化稳步推进、雄安新区快速建设等宏观形势的影响下,河北环京津部分区县将迎来长期利好,京津购房需求的“溢出”效应也将继续“分流”到这些区域。未来,河北各地的楼市发展可能因为区位、交通、规划等因素影响,呈现出各自的特点,部分区县或将成为新的楼市发展热点区域。

规划利好:

代表区域:石家庄正定县、正定新区等

除受政策、区位等因素影响外,近几年,河北部分区县因受城市整体规划的影响,区域优势逐渐凸显,由此也带动了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代表区域包括: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新区;邯郸市的永年县、肥乡区;张家口市的万全区、崇礼区等。

以正定县、正定新区为例,2009年,石家庄确定了主城区北跨的战略,并确定设立正定新区。在此之后,正定新区建设不断推进,轨道交通、新城大道、园博园、奥体中心、会展中心等多项城建设施逐一落地;2017年,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宣布实施正定县、正定新区“县区合一”管理体制改革,在“县区合一”管理体制的构建下,正定“历史文化名城”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区域建设再度提速。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开发商也将目光投向这个区域,多家房企在正定区域拿地开发,仅2017年,就有河北天山、润江、金科、金辉等多家品质房企进驻,土地市场表现十分抢眼。

与正定县、正定新区类似,河北多个城市的个别区县,也因为城市区划的调整迎来楼市发展机遇。例如,2017年实现撤县设区的邯郸市永年区、肥乡区,2016年张家口市新增的万全区、崇礼区等。地方城市规划的调整,在改变当地行政区域格局的同时,也吸引了开发商的关注与投资。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河北楼市“分化”明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