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常住人口总量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7-09-09 06:24 字号:T|T

摘要:日前,石家庄市统计局发布《石家庄市常住人口变动调查分析》。分析结果显示,近年来,全市常住人口总量保持低速增长态势,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和占比双下降,人口老龄化加速,劳动力成本上涨。

日前,石家庄市统计局发布《石家庄市常住人口变动调查分析》。分析结果显示,近年来,全市常住人口总量保持低速增长态势,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和占比双下降,人口老龄化加速,劳动力成本上涨。

数据

省会市区总人口为471.26万人

根据2016年末人口变动调查推算,石家庄全市常住人口为1015.12万人,与上年相比增加8.01万人,增长0.795%。与2010年人口普查相比,六年净增人口60.33万人,年均增长率1.36%,全市常住人口总量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按地域人口分布,市区总人口为471.26万人,其中主城区为308.45万人,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 1.46%和1.77%,分别增加6.78万人和5.36万人,增加人数占全市增加人数的84.64%和66.92%,远远高于周边县(市)0.22%的增速,人口数量向主城区流入的趋势比较明显。

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占比双下降

调查分析结果显示,2010-2015年,全市16-60岁的劳动适龄人口的总量增加了7.13万人,但是占比下降2.83个百分点;2016年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比重和2015年相比双下降,劳动力规模缩小的趋势已经显现。

同时,自2010年以来,全市出生率一直维持在11.86-13.44‰之间,使全市0-15岁少儿人口从2010年的165.96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202.32万人,6年间共增加36.36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也从16.31%上升为18.76%

统计部门分析,0-16岁人口占比上升会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两种不同的效应:一方面可以带来人口抚养比上升。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逐步显效,未来出生人口会增加,少儿抚养比和总抚养比将继续上升。另一方面则会导致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下降。可以预见短期劳动年龄人口下降的趋势不会改变,劳动力规模缩小,人口红利弱化。

劳动力抚养老年人口压力增大

据介绍,人口老龄化是人口再生产过程中自然存在的人口变动过程,具体表现为老年人口数量逐渐上升,非老年人口数量逐渐减少。国际上通常认为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0%,或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7%,即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了老年型社会。

按照此标准,全市在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10.07%,已经进入老年社会。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以及2015年、2016年时数据来看,全市60岁、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都呈现增长趋势,人口老龄化加速,高龄化突出。

从老年抚养比看,2015年全市老年人口抚养比20.64%,比2010年提高3.12个百分点。

统计部门表示,劳动力人口抚养老年人口的压力增大,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会影响总人口抚养比提高。

短板

供给趋紧致劳动力成本上涨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石家庄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尤其是2015、2016年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开始下降。从常住人口看,近年全市常住人口中虽有外来劳动人口的补充,但劳动年龄人口仍呈减少之势。

统计部门分析,从上述可知,随着全市劳动年龄人口占比的不断下降,劳动年龄人口抚养小孩及赡养老人的负担逐渐加重,生活压力随之增加。从另一方面看,劳动力供给趋紧,推动劳动力成本上涨。

平均受教育程度仍较低

随着产业升级的不断推进,石家庄市劳动力市场对高素质、高技能的劳动力需求越来越高,高学历劳动力的就业面更加宽泛。

但2015年全市15-59岁的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1.14年,与2010年相比虽有所提高,但平均受教育程度仍处于较低水平,青壮年人口受教育程度主要以初、高中为主。

外来人口吸引力相对不强

外来人口对一个地区的消费、教育、住房和基础设施等方面产生影响,高素质的人口更是对一个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产生促进作用。

但从近几年总量看,2011-2016年全市虽然净增人口59.24万人,但是扣除自然因素增长人口,6年流入总人口数仅为20.73万人,年均3.46万人,且净流入人口呈逐年减少态势。

明瀚花香城主页 详情 户型图 价格 交通地图)交通四通八达北邻赵佗路,西邻红星街,三分钟到达城市交通主干道北二环、中华北大街40%的绿化面积、周围环境优美。

购房优惠热线:66683355  66683366  66683366!!!或登录http://sjz.zhijia.com/查看楼盘详情!

置家网二维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