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探索加快开发区发展新路径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7-08-07 15:27 字号:T|T

摘要:近日,石家庄鹿泉区军鼎科技园里,工作人员忙着布置会场,作为河北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该园区正在举办迎接新一批入园企业活动。

近日,石家庄鹿泉区军鼎科技园里,工作人员忙着布置会场,作为河北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该园区正在举办迎接新一批入园企业活动。该活动是鹿泉区坚持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有机结合的一项宝贵经验,也是该区开发区体制改革中的一次创新。

据了解,鹿泉区通过管理体制、招商体制、双创体制、发展体制系列改革,坚持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到开发区、最优质的资源配置到开发区、最优惠的政策落实到开发区,全力打造最具活力、最有吸引力的产业新城。今年上半年,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70亿元,增长28%;财政收入完成8.6亿元,增长37.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5亿元,增长41%。

改革管理体制,激活干事创业的动力源。鹿泉开发区大力推进“三破两立”。“三破”,就是打破铁饭碗、铁工资、铁交椅。“两立”,就是建立全员聘任的人事制度,打破身份界限,把所有人员推向市场;建立奖罚严明的薪酬制度,一月一考核,全员推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工资。

改革招商体制,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该区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全面激发全区干部和企业家的积极性,形成了干部跑出去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企业家跑起来以情招商、以商招商。

改革双创体制,按下军民融合的快进键。该区坚持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有机结合,依托13所和54所重点搭建了研发、交易、孵化、落地、融资、政策六个平台,成立了石家庄市科技创新中心鹿泉分中心,建成了4家院士工作站、2家产业技术研究院、3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等“五大中心”在鹿泉开发区揭牌,开通了“军转民”“民参军”军民融合发展的直通车。同时,还建成了5家众创空间、2家省级孵化器,引进了浙江颐高集团打造国家级孵化器,规划了梦巢小镇等4个双创基地,建设了8个“园中园”,设立了1亿元的中小科技企业扶持基金,设立了2000万元奖励资金,试行了“人才绿卡”制度。通过六个平台,构建了研发、交易、孵化、项目落地的完整链条。

改革发展体制,打造产城融合的新高地。按照“管委会+公司”的模式,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加速推进“资金通、服务通、配套通、技术通、市场通、人才通、政策通、信息通、物流通+双创平台”的“新九通一平”。采取PPP模式,正在实施总投资27亿元的开发区基础设施工程;同时,加快土地大片区收储,实施“四换四名”工程,即推进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引进名校、名院,培育名牌、名企。

开发区是发展的“火车头”,抓住开发区就牵住了发展的“牛鼻子”。如今,鹿泉区以思想的大解放,奏响了开发区改革的最强音,一座秀丽宜游、宜业宜居的产业新城正在省会西部崛起。

责任编辑:栾和 关键字:石家庄市鹿泉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