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房产证有你名字 也不一定是你的呢?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鬼斗 发布日期:2017-04-30 17:07 字号:T|T

接触过很多购房者,其中很多是小夫妻,尤其是一方先买了房之后才结婚的。他们关注的要点之一就是想要在房产证上把另外一方的名字加上去,以为这样自己成为了房子的产权人,如果后期一旦离婚,那么就能分得一部分房产。

首先,对于这种行为不妄加评判,但是对于房产证加名与房子归属之间的关系,还是有必要唠叨唠叨。之前也过类似的文章,其中不少网友留言道,如果结婚时就想着离婚分房产,那么看这个婚还不如不结。其实,这位网友说的蛮有道理的。确实,我们现在对于房子看的太重,尤其是很多人觉得没有房子就结不了婚。当然,这也不能怪现在的年轻人,社会风气使然,改变不是那么容易的。

既然说到了房产证加名与房子归属之间的关系,就要重点强调一下,那就是房产证上有没有你的名字,并不足以决定这套房子是否属于你,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关系,尤其是有两种情况,就可以说明这一点。

一、婚前一方买房,婚后房产证加另外一方的名字

很多人都在问这样一个问题:“房产证加名离婚能分一半房产吗”?

婚前一方全款买房,并且已经取得了房产证,婚后如果另外一方想在房产证上加上自己的名字,那么,即使加了,这套房子仍然属于前者的,是其个人的婚前财产。房子的所有权不因房产证加名而发生改变,说白了,就是房产证即使加了你的名字,房子依然不是你的。

其实仔细想想就会明白,之所以会是这样的结果,主要还是为了杜绝某些人为了房产而与他人结婚,然后通过离婚分的一半房产。是想,如果通过婚后在房产证上加名就能分的一半房产,那么恐怕就会有不少人去“假结婚”真离婚,不劳而获。

如果真想分得一半房产,与房产证加名相比,最保险的方式还是夫妻双方签署协议,对于房子产权份额及分割方式等进行明确,避免后期产生矛盾。现在很多富豪就是这么做的,毕竟对于他们来说,结婚和离婚的成本都很高,任何事都是提前说明的好。但是对于普通人而言,就有点伤感情了。

二、婚后买房,房产证上没有一方的名字

婚后买房,如果买房的资金不能证明是夫妻一方的婚前个人财产,那么即使房产证上没有另外一方的名字,此套房子仍然属于夫妻二人共同所有,即房产证上即使没有你的名字,房子仍然有一半是你的。

此项规定也为了保障夫妻双方,尤其是女方的合法权益。在咱们国家,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由来已久。虽然现在女人能够顶起半边天,但是大多数家庭仍然是男方赚的多,女方赚的少,或者直接没有收入。如果按照赚的多少来对财产进行分配,显然是不公平的。其实,对于家庭的付出,女方往往更多,牺牲也更大。所以一人一半是完全有必要的。

除了以上两种情况之外,婚姻法的司法解释对于房子产权归属问题都有明确的规定。由于出资人、付款方式、购房时间的不同,导致房子产权的归属也不尽相同。同样的,房产证是否写一方的名字,也并不足以决定此人是否拥有这套房子的产权。

而且,在实际离婚时,夫妻的共有房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的,是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并照顾女方和子女权益的原则来进行判决的。

所以,有的时候,即使房产证上加上了你的名字,房子也不一定就是你的;即使房产证上没有你的名字,房子也不一定就不是你的。

最后,要说的是,结婚是因为爱情,真不是为了一套房子。与其盯着婚前个人的那套房子,倒不如和自己爱的人一起,共同打拼奋斗,一起买房,共同编织自己的爱巢。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房产证名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