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失信者将被限购不动产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6-11-27 17:14 字号:T|T

恶意欠薪、制售假冒伪劣产品、逃税骗税、骗取政府专项资金支持……在石家庄,这些都将被记录到个人信用信息中,失信者也将面临限制出境和限制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等惩戒。

近日,石家庄市印发《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自2017年1月开始,在办理财政资金补助、政府采购等十大领域的行政管理事项时,将设置信用资格审查、信用评审标准事项,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通过加强对诚实守信行为的褒扬和激励,对违法失信行为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经济秩序。

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机制,规范“红名单”制度,依法依规对诚信典型实施联合激励政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商业经营、志愿服务、税费缴纳等重点领域,每年要树立一批讲信用、重信誉,诚信经营的典型企业和个人。

健全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规范“黑名单”制度。对“黑名单”企业,加强行政性、司法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对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注册执业人员等,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

对诚信典型实施联合激励

《实施意见》指出,信用记录是全市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或掌握的有关信用状况的数据、资料以及信用服务机构依法采集、整理、加工和保存的在市场交易和社会交往活动中形成的信用信息。

信用记录的查询渠道,包括“信用石家庄”、“信用河北”、“信用中国”,各级政府采购网和市政府各部门网站。

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机制,规范“红名单”制度,依法依规对诚信典型实施联合激励政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商业经营、志愿服务、税费缴纳等重点领域,每年要树立一批讲信用、重信誉,诚信经营的典型企业和个人。

对“红名单”企业优先提供资金政策支持,引导金融、商业销售等市场服务机构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降低诚信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对诚信个人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便利。

对失信者加强约束和惩戒

健全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规范“黑名单”制度。其中,严重失信行为主要包括,大气污染、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强制性产品认证等领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失信行为等六大类。

对“黑名单”企业,加强行政性、司法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对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注册执业人员等,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

其中,对法院已判决生效、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严重失信主体实施限制出境和限制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及其他高消费行为等措施。引导商业银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定价原则,对严重失信主体提高贷款利率和财产保险费率,或者限制向其提供贷款、保荐、承销、保险等服务。

鼓励公众举报失信行为

据了解,《实施意见》适用于财政资金补助,政府采购,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采用招投标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国有资产产权交易,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金融监督管理,资质审核认定、评优评级,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上级政策规定的其他需要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行政管理事项。

《实施意见》鼓励公众举报企业和个人严重失信行为,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未经信用信息主体同意,不得将其信用记录、信用报告及相关内容提供给其他部门、机构或个人。违法公布、使用信用信息,侵犯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关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未进行信用记录核查和使用信用报告而导致决策或工作失误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有关主管部门、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相关链接

信用报告是信用服务机构依据国家、省、市企业信用评级标准和业务规范,在全面采集、调查、核实企业信用信息的基础上,多维度综合分析、评定企业信用等级的活动。

信用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企业的基本情况、三年内生产经营活动的总体信用状况,以及对其技术水平、设备条件、人力资源、资金实力进行综合评定得出的信用能力、信用风险的说明和提示。

买好房,上置家网!安家置业就找置家网!轻松购房,快乐置家!您买房路上私人置家顾问,购房优惠热线:66683366  66683366  66683366!!!或登录http://sjz.zhijia.com/查看楼盘详情!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石家庄失信者限购不动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