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3年新增幼儿园300多所 但“入园难”仍存在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日期:2015-11-13 09:56 字号:T|T

摘要:11月8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在一个论坛上坦言,老百姓对于解决入园问题的呼声最大。

中国教育哪个阶段问题最大?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说:学前教育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学前教育的新闻有点多,入园难的现象排名靠前。

11月8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在一个论坛上坦言,老百姓对于解决入园问题的呼声最大。

昨日,钱江晚报记者拿到了一份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对省内6个城市及对应的区、县和乡镇的1200名18周岁以上的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学前教育的满意度仅为44.5%,有14.3%的民众对学前教育直接表示不满意。

在杭州,区域性的矛盾依然存在,入园难也是老百姓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甚至有家长发出了“上幼儿园难,难于上大学”的感慨,但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这一问题正在趋向缓解。

昨日,钱报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杭州市学前教育促进条例》实施已经有3年了,从教育局目前掌控的信息来看,新政落地见效,杭州学前教育得到了高位均衡优质发展。

一份调查显示,对学前教育

浙江民众满意度不到一半

孙霄兵说,在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时,征求到550万条意见,其中呼声最大的是解决入园问题,比例远远高于其他的问题。经过两次学前教育三年计划的努力,全国城镇和农村入园率超过了70%,但是还要继续努力。

在浙江省,老百姓对于学前教育的满意度也不高。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近日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浙江省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已很高,但学前教育质量总体不甚高,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较稀缺,城市好于农村。

调查结果显示,城乡民众对学前教育的总体满意度(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只有44.5%,仍有14.3%的民众对学前教育不满意。从城乡对比看,居住在城市的受访居民,对学前教育的满意度达50.6%,超出居住在农村的受访民众对学前教育满意度(32.6%)。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不合格的幼儿园比率偏高,城乡发展差距较大(城镇居民满意度与诉求见图表)。

调查还发现,幼儿园教师普遍缺乏职业尊严感和幸福感,师资队伍素质提升困难重重。因此,教师队伍问题,是浙江省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面临的最大难题。

杭州的学前教育怎么样

让一组数据来说话

杭州市下决心改变伢儿入园难是从2010年开始的,当年推出了“1+4”新政,从无到有建立起健全的学前教育发展机制。2012年2月1日,《杭州市学前教育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从法律层面,对杭州学前教育的教育设施、资金等作了明确规定。

到今年,《条例》已经实施了3年,统计数据显示,杭州的学前教育得到了发展,入园难也有了明显缓解。来看一组数据:

2011至2014年:杭州市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分别达到12.84亿元、14.86亿元、18.95亿元和22.15亿元。

2011年以来:每年新增事业编制教师在千名以上。

2012年:杭州竣工62所,开工40所幼儿园。

2013年以来:全市共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6所(1216个班级)。

2011~2014年:全市共创等级幼儿园1146所,比2010年增加334所。

到2014年底:全市共取缔无证幼儿园57所。

至2014年底:全市有注册幼儿园877所,在园幼儿29.5万人,公办在园幼儿人数占总在园幼儿人数比例为64.3%。

幼儿园总量多了

下一步将重点提高质量

杭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对钱报记者说,目前杭州市已拟定学前教育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争取年内出台,明确了今后三年学前教育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

他说,今后三年,杭州市会坚持“公办为主,支持鼓励民办幼儿园发展”的思路。

“我们会对民办幼儿园,特别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扶持,提高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水平和等级,满足老百姓对优质幼儿园的需求。”

“从整体上来看,杭州市幼儿园总量上是能满足需求的,但存在区域性矛盾,老百姓入园难在区域内仍然存在。”该教育局人士对钱报记者说,杭州市的幼儿园发展,存在一段空白期,最近5年才得到政府的扶持发展。

“不过,一些区域内幼儿园数量不足的现状,短期内无法得到解决,我们已经通过对合适厂房、办公用房的改建、幼儿园内容扩容等方式,扩大区域内优质幼儿园的资源。”

他说,弥补优质公办幼儿园不足,除了上述方式外,对民办幼儿园进行扶持,提升其办学水平和等级,将是接下来政府重点要做的。

“对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我们通过补贴的方式补足其办学成本;对其他民办幼儿园,我们有可能把补助的方式,从按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改为按生均事业费补助。这种补助方式的变化,可以极大提高对民办幼儿园的经费扶持。”

民办幼儿园经费得到补助,将是一种多赢的局面。“首先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公办幼儿园收费,可以减轻家长的负担;其次,民办幼儿园资金多了,可以改善设施设备,提高教师待遇,让幼儿园整体上档次,弥补优质公办幼儿园不足的现状。”这位教育局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学区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