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96%市县未启动:利益阻碍是落地难主因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5-05-25 08:09 字号:T|T

摘要:根据国土部公开的数据,截止到3月底,全国300多个地市州盟、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只有50个地市、101个县完成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占比分别不到16%和4%。

5月20日,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该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涉及经济、民生、能源重要领域的改革“日程表”,其中即包括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正在全国推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构建房地产平稳发展长效机制的基础之一,克服不动产登记运行的难点,才可以深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构建楼市的长效机制。”中房协名誉会长朱中一如是介绍。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自此不动产登记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市县的登记是两级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关键,但不动产登记实施数月以来,市县层面的工作启动严重滞后。

根据国土部公开的数据,截止到3月底,全国300多个地市州盟、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只有50个地市、101个县完成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占比分别不到16%和4%。

“即使是已经完成职责整合的市县,大多数也尚未将相应的登记机构进行整合,具体从事登记的工作人员尚未到位,从全国来看,市、县级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严重滞后,这也成为当前制约不动产登记落地的关键因素。”国土部地籍司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不动产登记样本市县、相关产业链企业、主推的国土系统人士及业内专家获悉,地方职能整合的利益阻碍,数据信息缺失,标准不统一等是不动产登记在市县落地难的原因。

泸州样本

作为国土部确定的首批不动产登记示范城市,泸州的不动产登记经验颇受瞩目。

2015年2月,国土部确定四川泸州市泸县、江苏徐州等15个地市作为国土部首批不动产示范城市。

根据国土部要求,包括泸州在内的15个示范城市将对国家层面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技术规程、规范和标准进行试验和研究,形成地市级不动产统一登记技术模式,为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及推广奠定基础。

泸州在全国率先完成市级机构和职能整合,在3月1日《不动产登记条例》实施当日颁出了全国首批不动产权证书等。

在不动产登记全面推广之际,泸州也迎来了来自四川其他县市、贵州等多地不动产登记的学习考察团。四川省也将以泸州不动产登记为样本,总结泸州的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泸州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泸州的不动产登记也是一边推、一边摸索,在开始也有不少的挑战,比如要进行不动产登记机构的整合。

“不动产登记涉及国土、财政、住建、农业等多个部门,且需要由上一级领导来强力推动机构、人员的整合,不然都是平级,部门间协调非常之难。”泸州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如是表示。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地籍处处长吕建平也直言,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整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

另一大难点是,不动产登记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所需要的巨大的人力、财力投入。

“泸州经验”的一大亮点即是把数据标准库建在前面。吕建平在四川省内推广不动产登记时也特别要求,学习泸州经验,把市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的互联互通工作做在前面,全省各市州之间的信息共享也就更加方便实现。

根据国家不动产登记的要求,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最终都要实现实时共享。

泸州的不动产登记的数据标准库和信息化建设并不容易,泸州市本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对象主要是土地和房屋,历史土地登记数据约为80万条,房屋登记数据约为310万条,每天还有300件左右的接件量。

“这些历史数据的整理、分析,需要一个强大的数据平台。”根据泸州市不动产登记局的测算,该数据库的投入需要上千万元的投入。

以土地和房产数据为例,据全程参与泸州不动产登记系统建设的北京超图软件(52.330, -3.77, -6.72%)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超图)房产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峰介绍,即要实现从原有房地数据记录中抽取房地各自的数据,比对不动产统一登记数据库建库标准,逐一分析,构建楼幢信息与土地登记信息之间、房屋登记信息与楼盘信息之间、房地数据之间的关联,实现房地关联后的不动产市级数据库。

但在实际执行层面上,李峰称,在比对泸州市房屋和土地登记信息时,差异较大,很难关联。

上述泸州市国土资源局的负责人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泸州不同部门的信息建设差异性明显,有些数据没有电子信息,只有纸质材料。

考虑到现实操作难点,泸州也不是一步到位,全市推进,泸州是在市本级和泸县先行开展,进行职能整合和人员划转工作,建统一的标准数据库等,其余三区三县逐步跟进。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受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