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单元门被焊死 百余户业主难入住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5-03-17 09:34 字号:T|T

摘要:近日,邯郸市丛台区浴新大街上的锦江花园小区百余名业主遭遇有家难回的尴尬,因开发商和承建商之间有纠纷,两栋新房的单元门被人用钢筋焊死。

开发商将新房钥匙交到业主手中,兴冲冲的业主们却在自家单元门前遭遇铁栅栏锁门。近日,邯郸市丛台区浴新大街上的锦江花园小区百余名业主遭遇有家难回的尴尬,因开发商和承建商之间有纠纷,两栋新房的单元门被人用钢筋焊死。3月16日下午,锦江花园小区开发商向承建商、业主、政府部门、媒体等代表做了情况通报,表示已全部付清农民工工资,剩余款项为工程款,要求无条件撤离被锁门小区,让业主们“回家”。

购房户

拿着新房钥匙进不了“家”

3月10日,数十位锦江花园小区2号、3号楼的业主聚集在单元门前讨论着该怎么办。“小区其他房子都已经交房入住了,我们这两栋高层在交房时,单元门居然被施工单位给封上了。”业主魏先生气愤地说。这些准业主多为2007年、2008年预购的房子,当时价格比较适中,但购房后开发商一直没有动工,直到2014年才将房屋全部完工,并交付了新房钥匙。让这些业主意外的是,拿到了新房钥匙,新房却进不去。

2014年末,业主魏先生看到当地报纸上刊登的收房公告,公告称业主必须在期限内办理交房手续,否则房屋按无主房处理,等待了近8年的魏先生抑制不住喜悦,赶忙在亲朋好友处将尾款筹齐交给了开发商。

正当魏先生和家人高高兴兴准备装修新房时,没想到自家的单元入口被人用钢筋封死了。业主们询问得知,由于开发商拖欠承建商的工钱,承建商派人将两栋楼的单元门给封住了。

承建商

开发商没有对房屋进行验收

10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栋楼主体已经竣工,但部分外墙未刷漆,两栋楼8个单元均被钢筋焊制的门紧锁着,楼内垃圾遍地,消防箱内空无一物。

承建商留守人员赵先生介绍说,单元门是他们封上的,一是因为整栋楼尚未经过验收,部分工程未完工,施工设备未撤场需要看守,业主此时进入也不安全;二是开发商仍拖欠他们近千万元的工钱,“现在楼房还未验收,这种情况下开发商让业主领钥匙,有可能是为了转移矛盾。”赵先生说,两栋楼的建设涉及六七家施工队伍,现在楼房建成但开发商却迟迟不支付这些施工队伍的农民工工资,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封了大楼的单元门。

一位施工方代表称,他们曾多次找开发商协调,可对方始终搪塞就是不给钱,他们也找过劳动监察大队等政府部门,但效果不佳。

开发商

多方正在积极协商解决

3月16日下午,锦江花园小区开发商向承建商、业主、政府部门、媒体等代表就此事做了情况通报。据邯郸市锦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公司)负责人介绍,2010年锦江公司与邯郸市邯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邯郸一建)签订了锦江花园2号、3号楼施工承包合同。2015年,在两栋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的前提下,双方协商确定工程最终结算定案金额为3792万元,扣除邯郸一建负担的审计费6.38万元,锦江公司应支付邯郸一建工程款总金额为3785万元。截至2015年1月底,锦江公司共支付邯郸一建工程款2608万元,“按照行业惯例,我们所支付的工程款中包含农民工工资,实际支付额已经足以支付全部农民工工资。”锦江公司负责人称。

2015年2月份以来,邯郸一建下属施工队伍以讨要农民工工资为由,将锦江花园小区大门用沙土堵路,甚至将各单元门用铁栅栏焊死,后在各级政府和劳动监察大队的协调下,锦江公司于去年农历腊月廿八晚再次向邯郸一建支付农民工工资200万元。至此,项目工程款支付达2808万元,付款比例约为75%。

邯郸一建项目负责人在会议上表示,锦江公司已经不拖欠该项目农民工工资。

锦江公司明确要求施工方立即无条件恢复小区单元门畅通,并保证不再影响业主对房屋正常使用。对此,邯郸一建没有异议。

同时,由锦江公司和邯郸一建共组工作组开展房屋验收工作,督促施工单位邯郸一建彻底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剩余工程款问题双方协商解决。

现场,在听闻农民工代表诉说仍有欠薪的情况下,四季青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农民工工资问题丛台区劳动监察大队已开始立案受理,讨薪进入司法程序,“该是谁的问题,谁来负责,政府一定做好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新房业主小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