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款利率暂未出现“一浮到顶”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5-03-02 08:49 字号:T|T

摘要:又降息了。继去年11月22日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后,今年2月28日再次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又降息了。继去年11月22日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后,今年2月28日再次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根据央行的通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记者昨日在省会各银行调查获悉,绝大多数银行并未像上次降息后那样豪爽地宣布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而是低调进行,将上浮区间控制到了1.2倍以内,有的上浮1.1倍,有的则没有上浮。与此前相比,这次的存款利率的确降了不少。

存款

10万元存一年少赚300元

根据央行的通知虽然基准利率降了,但是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涨了,从允许上浮1.2倍调整为1.3倍。也就是说,如果银行舍得上浮利率,对储户的影响并不大。

上次降息后,绝大部分银行都在短时期内宣布利率一浮到顶,上浮1.2倍后,实际执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3%,二年期4.02%,三年期4.8%。此次基准利率下调0.25%,如果各银行继续执行一浮到顶,上浮1.3倍后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应该为3.25%,两年期利率4.03%,三年期利率4.875%。两相比较,除一年期存款利率微降外,二年、三年期利率还是会保持上涨。

但是,这次并非如此。

记者昨日依次走访了多家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尚未发现哪家银行将利率上浮1.3倍,多数银行仍然较为保守地把利率控制在了1.2倍以下,甚至是基准利率。槐安路上一家中国银行的大堂经理向记者出示了他们收到的最新利率表,显示中行3月1日起的挂牌利率是一年期2.75%,二年期3.25%,三年期3.75%,比基准利率最高上浮了10%。工商银行给出的执行利率表为:一年期定存利率3%,二年期3.72%,三年期4.5%,都比基准利率上浮了20%。工行工作人员说,这是今天的利率,明天还会变,周一可能部分存款会上浮1.3倍,但是总体肯定比以前降了。光大银行槐安路支行的大堂经理则出示了新收到的微信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存款利率“在挂牌价基础上再次上浮后一律不得超过基准的1.2倍”,还针对不同期限不同金额的存款进行了细化,比如一年期执行挂牌利率3%,二年期5万以下执行挂牌利率3.41%,5万以上上浮20%执行3.72%;三年期起存3万以下执行3.75%,3-5万元执行上浮10%至4.125%;5万元以上上浮20%至4.5%。

在利率上浮方面向来较为积极、实在的城市商业银行,此次对待调息也较为谨慎。河北银行挂出的新利率是上浮1.2倍。张家口银行与邯郸银行则表示,他们还在等上级通知,现在仍然执行旧利率,周一才会有新利率出来。

在各家银行官网,3月1日起的挂牌存款利率也各自不同。不过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上浮区间都控制在了1.2倍以下,有的上浮1.1倍,有的是基准利率。

根据实际情况计算,如果10万元存银行定期储蓄一年,以前执行上浮到顶3.3%的利率,利息为3300元;现在多数执行3%的利率,利息为3000元;减少了300元。

省会一家银行的副行长表示,此次利率没有上浮到1.3倍,是总行基于多方面考虑,毕竟贷款利率降了,存款利率如果上浮太多,利差会进一步收窄,银行的日子会越来越不好过。所以,大家也都在互相观望着,只要不是多数银行都上浮到1.3倍,估计这次会维持在1.2倍以内的区间。

贷款

50万30年贷款每月少还80元

此次降息的直接受惠者自然是房贷族。利率一降,“房奴”的担子轻了。

河北银行的一位贷款经理给房贷族算了一笔账:如果是纯商业贷款,按贷款50万贷期30年来看,之前的利率是6.15%,每月还款3046.14元,累计支付利息596610.69元;按调整后的新利率5.9%,每月还款2965.68元,累计支付利息567645.71元。两相对比,房贷族每月可少还80.46元,累计少还利息28964.98元。

还有一个隐性的利好消息是,部分银行的房贷已有所松动。据记者调查,目前绝大多数银行的房贷执行的还是基准利率,但是针对部分合作楼盘,已经有银行给出了9.6或者9.4的折扣。

不过,正在还贷款的市民想享受利好还得等一等。根据各银行的合同约定,如遇央行降息,有的是次月起执行,有的是次年起执行,次年起执行占多数。所以多数“老房奴”还得等到明年才能享受新利率。

而两次降息也让房地产企业松了一口气。一位地产分析师指出,目前各开发商的资金链仍然比较紧张,贷款利率下调无疑是个好消息,意味着房地产企业从银行贷款的利率也会降低,成本低了,才会有更多优惠回报给买房者。

理财

多渠道理财加剧

分流银行存款

在记者调查中,多数银行工作人员会推荐购买理财产品。“利率降了,存款的收益会越来越少,如果有5万10万的,最好是买成理财产品,收益差不少呢。”一家银行的大堂经理向记者尽力推荐新出的理财产品,“我们有一个三年期的理财,5.3%,比存款合适多了。”

多家银行都在门口的滚动屏上或是一进门的公示栏中推荐理财产品,新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略有提高,5.3%、5.4%、5.6%的收益率很常见。不少市民在银行咨询理财产品的购买、收益与风险。一位中年女士说,她是替母亲前来买理财产品的,以前老太太只知道存款,觉得别的都不靠谱,但从去年开始也觉得存款利率太低了,买了一次理财觉得还行,所以干脆不存款了,改买理财产品了。

P2P等民间理财渠道更是活跃。2月28日央行降息的消息一出,多家P2P公司就在自己的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中开始了大力宣传,“央行又降息了!存款收益少得可怜,还是来看看我们的新项目吧!”

降息对房地产、股市的积极影响也显而易见。上轮降息后,股市一路“牛气冲气”,不少没搭上顺风车的新股民此次跃跃欲试,抓紧时间看股票,只等周一开盘,希望能够多分点政策的红利。房地产“小阳春”已是很多业内人士的共识,贷款利率的下降,让一些买房人感到担子轻了,想出手了。

对银行来说,降息无疑会促进存款的进一步分流。各银行存款已在持续减少中,仅2014年12月,石家庄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的余额就比11月减少了39亿元。2015年再次降息,存款势必更难挽留。对此河北省银监局专业人士指出,当前的银行业已经进入了新的常态,利差收窄,利润下滑,银行业需要更多创新,提高资产配置效率,进而提高赢利水平。

股市

股市局部板块

行情会大于整体市场

省会新股民刘先生利用昨日的休息时间好好研究了几只股票,在QQ群里也进行充分交流,决定周一密切关注、果断出手。“上轮牛市我没赚多少钱,太可惜了,我一个同事10天内就赚了十多万。”刘先生说,他的缺点是太谨慎不敢下手,稍有赢利就赶紧卖出,所以收益很有限。这次降息后,他相信还会有新一轮的行情,一定要好好操作,绝不能放过,“操作对了能顶半年工资呢。”据了解,省会像刘先生一样摩拳擦掌的新老股民不在少数,都忙着在周日研究行情,只待周一出手,分享政策红利。

去年11月22日降息后,股市的任性大涨的确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次,股市还会跑出那样的“金牛”行情吗?省会一家证券营业部的客户经理靳先生说,股市应该会涨,但不会像上次那样涨。“上次的大涨有多方面因素,虽然降息是直接原因,但是最主要的促进因素还是压抑过久的行情需要释放。现在股指本身已经进入上升通道,市场对降息的反应肯定会弱于上次,这次降息后,估计局部板块会大于整体市场。”靳经理说,根据行情分析,银行股、地产股会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股民可以密切关注。但操作仍需谨慎。

部分银行3月1日当天新执行存款利率

银行 一年期 两年期 三年期

建设银行 2.9 3.25 3.75 (官网数据)

工商银行 3 3.72 4.50 (本地数据)

农业银行 2.75 3.25 3.75 (本地数据)

中国银行 2.75 3.25 3.75 (本地数据)

交通银行 2.75 3.25 3.75 (官网数据)

光大银行 3 最高3.72 最高4.5%(本地数据)

中信银行 3 3.41 4.125 (官网数据)

招商银行 2.75 3.25 3.75 (官网数据)

民生银行 3 3.65 4.4 (官网数据)

河北银行 3 3.72 4.5 (官网数据)

注:数据来源为3月1日当天记者实地探访和官网数据部分 数据后期可能会有变化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存款利率贷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