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变相降准释放流动性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12-30 09:05 字号:T|T

摘要:12月27日晚间,已经在业界议论已久的央行387号文正式版《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终于曝光。

12月27日晚间,已经在业界议论已久的央行387号文正式版《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终于曝光。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一条就是,同业存款纳入存款统计口径,但存款准备金率为零。这无疑意味着给市场释放流动性,变相降低银行业的存款准备金率,业界认为会对股市形成利好,也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变相降准释放流动性

记者采访我省银行业一位人士表示,此举会提高银行的潜在放贷额度,相当于“变相降准”。

目前我国银行业大约有10.3亿元同业存款(除了2.5万亿保险公司协议存款已缴准备金)不缴存款准备金,如果按20%的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可释放约1.5万亿元资金。央行此举相当于调低了15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等于3次降准释放的资金总量。同业存款不缴准备金,将有助于资金利率下行,减轻企业负担。

这对商业银行来说,获得了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放松资金紧张面,具有极大缓解当前短期流动性风险压力的功效,可提高银行潜在的放贷额度,增强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放贷能力。

或导致存款搬家

但是这样的政策也存在明显的“漏洞”,使得银行业很容易“钻空子”。原本就热衷同业存款的一位城商行人士称,“以后专做同业存款”。

这非常好理解,同业存款纳入存款统计口径,但存准率为零,银行不用缴纳高达20%的存款准备金,这样就化解了存贷比的束缚;同时,同业存款的利率遵循市场化原则,利率要高于普通存款,而且不受基准利率及其上浮10%区间的约束。

因此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非银同业存款不缴存款准备金,估计很快会出现存款搬家,大量一般性存款将转入非银存款。”非银同业存款不上缴存款准备金,在扩大信贷空间的同时,也为银行进一步突破存贷比限制打开了大门。

利好银行股市

对于最新发出的政策,市场普遍认为,此次政策调整利好银行和股市。同业存款纳入分母且暂不缴准,将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提高银行可贷额度。预计1-2月份银行贷款投放将明显增加,主要投放方向为基建、央企等稳增长领域。“大河有水,小河(民营中小企业)溢出、间接受益,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扩大需求,托底经济,利好银行和股市。

理财产品收益降温

市场普遍认为,这一政策对理财市场影响重大,这个政策不为人知的另一个作用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将计入存准范围内(因为其主要投资标的是同业存款),虽说目前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但未来的政策变化仍将会对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理财形成冲击,更加坚定市场此前对未来“宝宝”类理财收益率将持续下滑的预期,并将加速“宝宝”类理财规模和收益双降。

其次,目前被纳入存款范围的同业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为零,短期内释放了银行的流动性,有助于缓解银行的考核压力,降低揽存力度,从而会导致近期收益率飙升的银行理财产品降温,预计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近期将会大幅调整,前期多发6%以上收益的产品将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存款贷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