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委罕见密集发声 定调2015楼市走向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腾讯 发布日期:2015-01-30 09:24 字号:T|T

摘要:2015楼市会崩盘吗?中央各部委主要负责人近期密集发声 “托市”,被视为内部约定集体唱涨房地产,稳定经济计划的全面开启。

2015楼市会崩盘吗?中央各部委主要负责人近期密集发声 “托市”,被视为内部约定集体唱涨房地产,稳定经济计划的全面开启。

去年12月底至2015年1月,李克强总理,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长楼继伟、住建部长陈政高、国土部长姜大明、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统计局长马建堂、国开行行长郑之杰八位中央部局重要领导先后谈及中国房地产市场现状及未来走势。各部局如此密集发声较为罕见,这也掀起业内对2015年房地产市场走向的争论。

一、李克强上任来首次阐述“楼市刚需长期论” 给房企、市场吃“定心丸”

图: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与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北京时间1月21日晚间,2015冬季达沃斯峰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首次较为详细地阐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

李克强指出,近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量和交易量确实出现了一些波动态势,引起各方面关注。

“但是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去年城镇人口又增加了1800万人,城镇化率又提高了1.04个百分点,中国现在城镇化率在55%左右。”“中国实现现代化必然会伴随着城镇化,对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至于房地产市场在一定时间内出现调整,这也是正常的。”李克强说。

专家解读: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总理送出了‘定心丸’。” 现阶段,中国住宅需求仍处于增长通道,尚未到达欧美市场的成熟平稳期,只是三、四线城市前两三年开发过猛,需要时间去库存化。当前,房地产市场并无全局性、系统性风险,而一、二线楼市,已经开始复苏。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表示,从长期来看,决定房价的因素主要取决于人口和劳动力,而刚需将于今年达到顶峰。预计在2022年以后,中国每年的劳动力将减少一千多万,届时无论是刚需还是改善性需求都不会旺盛。

二、住建部喊话以租代售去库存 开发商将做“包租公”

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

2015年1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在全国棚户区改造经验交流会上指出,“房地产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再盖新楼进行整体安置已没必要。”

陈政高表示,随着保障房建设的持续推进和棚改的不断深入,棚改房源将不再局限于政府主导建设,符合接受保障的家庭可以到市场上购买,政府通过资金补贴实现保障。

除了购买方式,日前住建部还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指导意见》,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其持有房源向社会出租,并通过从租赁市场筹集公共租赁房房源。

《意见》的出台无疑向大家传递了一个信息:政府正在想办法解决存量房源。开发商可选择适合出租的商品房存量房源向社会出租或改造成公租房,这可能会成为今后消化商品房存量的一种重要渠道。

专家解读:中国房地产研究会房地产法规政策委员会秘书长康俊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商品房供需总量基本均衡,部分地区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情况;同时,部分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保障问题亟待解决。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定调2015楼市走向楼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