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住博会:特价房超市不温不火 二手房市场谋创新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4-11-02 10:03 字号:T|T

摘要:11月1日,是本届住博会的第二日,也是“宁波2014年度购房特价日”,而在住博会启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本次住博会开辟了一个“新产品”——特价房超市。特价房,这个住博会里的新面孔,在如今持续下行的楼市下,是否会得到消费者的亲睐?

11月1日,是本届住博会的第二日,也是“宁波2014年度购房特价日”,而在住博会启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本次住博会开辟了一个“新产品”——特价房超市。特价房,这个住博会里的新面孔,在如今持续下行的楼市下,是否会得到消费者的亲睐?

记者在展位上环顾一圈发现,参与购房特价日的楼盘只有寥寥数个,驻足在特价房超市前的购房者也不多,反而是不远处的中介“一条街”人头攒动。

特价房不温不火 购房者走马观花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参展特价房的房企并不多,部分房企虽然在特价房展区内,但并未参与特价房的活动。

从特价房的量来看,除个别房企如香河湾推出900套特价房之外,其余的几个楼盘都已处于尾盘销售的环节,所推特价房较少,一般都在10套或者20套左右。 而这些“特价房”多处于远离市区的郊区,且都是以刚需一族的小户型为主,其总价原先就不算高,东澜湾的均价在6000元/㎡左右,比它周边某楼盘的均价低 了1000元/㎡,所以相对来说,在购房者看中的“购房折扣”的体现上,优惠力度不大。

总体而言,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产品种类可以说还未达到“超市”的规格。

除去特价房本身,购房者的反映也是比较从容。

来看房的人不少,但多数的人是走马观花,“现在购房者的消费观更加成熟,不会出现像十年前冲动购房,甚至是‘抢房’的现在。主要那时需大于供,而现在供应 量较大,选择也更广,购房者对市场的了解也更多,他们会进行多家比对,谨慎对待。”宁波绿能创业园开发有限公司专案经理郭功瑜对记者表示。

二手中介拓展“一二手联动”引购房者驻足

将一些刚开盘不久的新房投放到二手中介机构代卖,按成交量计算佣金。这即是所谓的一二手联动。虽然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种联合不过是在全国各地楼市遇冷,开发商以价跑量的大势下的一种被动转型,但这无疑是一种营销模式的创新。

在今年宁波住博会的二手房交易会上,就有不少中介机构推出一二手联动业务,作为吸引购房者的亮点。从现场来看,观望、前来咨询的消费者确实不少。“今年住 博会在二手房交易会比去年好很多,一是今年可能开发商参加的比较少,而是一二手联动在宁波才刚刚起步,对于购房者来说了解不多,所以来咨询一二手的,联动 内容的比较多”甬旺房产运营总监余总监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宁波比较大的一些房产中介其一二手联动业务普遍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这种一二手业务“倒挂”的局面,可以说是在过去的二手房市场中是很 少见的。很多开发商找到中介公司,通过二手房的客户渠道售新房。把一手的房产资源和二手的客户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有效建立一个崭新的客户购房平台。从而 达到一个销售的双赢。“目前新盘量和销售的难度都比较大,而且目前新盘开出的价格也比较低。因此一二手的价格是倒挂的。在这样一个市场机会下,一二手联动 是一个综合考虑的结果。我们上个月做了十几套,还不错。”余总监表示房产中介正在从单一的中介向代理、联动等一整套服务的多业态发展。

而对于购房者来说,这种联动能够从一家中介多个渠道快速、方便的了解楼盘,选择面和参考面也随之更广。

不过相比一二手联动模式发展更加成熟的北京、上海,宁波才刚开始起步。无论是房产中介还是开发商,或是消费者。对于这种模式在宁波的可行性、连续性,尚待市场的检验。

    “和而不同” 传统中介与电商并驾齐驱

今年以来,从多家电商大佬先后上线租房、售房、二手房、新房等APP软件,到电商提出“去中介化”口号、独立经纪人制度,中介的奶酪似乎一次又一次的被撬动,大有被围剿之势。让人不经联想到电商的这片热火已经蔓延到房产中介。

电商平台的资源优势、价格力度以及便捷的交易模式等都是其竞争的筹码。而如果电商从线上真正走向线下,对于中介的冲击力不可想象。另外,今年宁波楼市无论是从政策还是市场层面,都有比较大的变化。内忧外患之下,传统中介何去何从?

对此,中介机构的态度似乎很乐观。“电商只是整合中介资源,他们接来的一个项目,它的推广渠道也是通过我们。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介跟电商之间不存 在竞争,而是一个相互合作的关系”甬旺房产运营总监余总监回应,电商将中介资源整合起来去销售,而中介是资源里一部分,且占比较大。其次,电商缺少门店和 实体的资源,这正是中介的优势所在。

另外,余总监还表示,在今年8月份浙江省出台中介费按市场调节政策,而佣金水平比例不变的情况下,经纪人佣金水平明显提高,使得经纪人的信心十足,行业热情度提高,更乐于接受挑战。

责任编辑:李晓慧 关键字:住博会二手房市场特价房超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