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租房何以被轻易转租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4-08-28 06:58 字号:T|T

摘要:廉租房,是政府建设并廉价出租给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通过转租保障性住房牟利,显然违背了政策的初衷。事实上,“廉租房被转租”之类的现象并非今日才有,也不止发生在长沙一地。我们不禁要问:本应惠及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性住房,为何能被转租出去牟利?

租房,是政府建设并廉价出租给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通过转租保障性住房牟利,显然违背了政策的初衷。事实上,“廉租房被转租”之类的现象并非今日才有,也不止发生在长沙一地。我们不禁要问:本应惠及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性住房,为何能被转租出去牟利?

从某种意义上讲,保障性住房被转租其实并不出人意料。因为,从“经济理性人”的角度出发,任何一项公共福利都好比是一块“唐僧肉”,在利益的驱使之下,谁都想去咬一口。廉租房的租金与市场价格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一些人难免会产生借此牟利的冲动。但问题的关键是,必须严加防范和惩戒——明知道有人会觊觎,就应当提前“扎牢篱笆”;发现了问题,就应该通过严厉的处罚,让转租者付出惨痛的代价,让后来者不敢再有非分之想。这些工作做到位了,廉租房转租等乱象就应该能够得到遏制和防范。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有些地方的工作却并不尽如人意。

对于保障性住房的使用,我们并非没有相应的规章制度要求——国家住建部曾明确规定,廉租房家庭再购买其他住房的,应当办理廉租房退出手续;对骗取廉租住房保障、恶意欠租、无正当理由长期空置,违规转租、出借、调换和转让等行为,可以收回住房。《长沙市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实施细则》也规定,转租廉租房者将被“迁出廉租住房,并取消其5年内申请廉租住房的资格”。

一边是制度、法规的明确规定,一边是一些人依然敢于并且能够把廉租房转租出去,这暴露出相关部门至少存在监督管理不细致、发现问题不及时等问题。从报道的事例看,许多廉租房的住户早已不符合条件,甚至有的本人已经去世,儿子转手把房子租了出去。可见,如果主管部门能够对居住者定期进行资格审查,及时清除那些不符合条件者,就能从源头上减少转租廉租房现象的发生。至于发现问题则更不是什么难题:出租广告已经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者只需到小区走一走就会一目了然。可以说,正是因为相关部门没能做到细致、全面的监督管理,没能及时、有效地发现问题,才使得制度、法规变成了撂在纸面上的摆设,才使得防范和惩戒都无从谈起,让廉租房被轻易转租。

任何一项惠民好政策,离开了严格的监督管理,都有可能被扭曲,甚至跑偏。面对廉租房频频被转租的现实,相关部门必须拧紧防范和惩戒的“螺丝”。否则,“一窗不补,百窗必破”,通过廉租房牟利的现象仍然会出现。

责任编辑:李璐 关键字:转租保障性廉租牟利住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