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多位少:石家庄车位标准提高应对停车难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8-21 09:36 字号:T|T

摘要:日前,石家庄市正式启用2014版《石家庄市建筑物停车配建指标》,新的标准停车配建指标整体提高,住宅类基准指标为1(即1户配建一个停车位),并进一步提高了住宅类大户型停车配建标准。

日前,石家庄市正式启用2014版《石家庄市建筑物停车配建指标》,新的标准停车配建指标整体提高,住宅类基准指标为1(即1户配建一个停车位),并进一步提高了住宅类大户型停车配建标准。在目前城市社区普遍存在停车难的现状中,增加停车位的配建无疑缓解了这一问题。但是,在车位价格一路走高的市场中,是否所有购房者均能具备购买车位的能力?车位配建标准提高一方面增加了供应量,但同时又增加了配建成本,车位价格在二者的博弈中会何去何从?

私家车数量激增 车位增加缓解停车难

日前,石家庄市正式启用2014版《石家庄市建筑物停车配建指标》,新的标准停车配建指标整体提高,住宅类基准指标为1(即1户配建一个停车位),并进一步提高了住宅类大户型停车配建标准。90—140平方米提高到1泊位/户,140—200平方米提高到1.5泊位/户,大于200平方米提高到2.0泊位/户,另外又进一步适当提高了商业、办公、市级影剧院、会议中心等建筑的配建指标。

这一配建标准的提出,无疑将缓解石家庄目前停车难的问题。据记者了解,随着私家车数量的不断提升,无论是老旧小区,还是近几年交付使用的新小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停车困难等问题。

在中华大街与裕华路交叉口附近一个高档小区附近,记者看到,不仅便道上停满了家庭小轿车,马路两边也分别停着一排汽车,将本来就不宽敞的小路挤得更加狭窄,机动车和自行车在仅剩的路面上行驶时,不停地互相避让,小路上显得拥堵不堪。“地下车位不足,近几年私家车越来越多,没有停车位的业主只能将车停在小区外面的便道上了。”据社区保安介绍道。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2年—2011年末,石家庄市区机动车由10万辆增长到50万辆,2013年末小汽车达到62万辆,小汽车百户拥有率由8辆增至38辆,现状停车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增加住宅社区车位配比将为购房者提供充足的车位空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乱停车和停车难的问题。”王评田说道。

价格高企 车位能否走进寻常百姓家?

然而,车位配比不足固然影响停车空间,车位价格高企也让一些社区出现地下车位空置而地上乱停的无奈现状。

“车位数量增加固然能够缓解停车难问题,但是车位价格如果继续高企,那么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仍然是一个障碍。”省会购房者张先生说道。

车位价格一路高涨是近几年石家庄市区大多数楼盘的真实写照。据记者调查了解,二环内住宅项目地下车位大多在15万元以上,部分高端住宅项目社区地下车位能够达到20万元。而这价格仍有上涨趋势。

“车位价格一路上涨,而且车位紧张,所以即使觉得车位价格偏高,也不得不出手购买。”省会李女士近期购买的车位价格为20万元。如今,她在考虑购买第二个车位。“一方面将来家庭会实现两辆车出行,另一方面车位只涨不跌也适合作为投资品。”

事实上,将车位作为投资品的购房者也不在少数。在建华大街一高端社区内,开发企业售卖地下车位时为17万元,而如今,该楼盘二手房转让价格中,车位涨为将近30万。车位的一路高涨与其供应紧张不无关系,许多业主正是看准了车位的上涨趋势,对车位价格的接受程度也逐渐提高。

然而对于一些刚需置业者来说,高达十几万元的车位,则是不小的负担。“好不容易才攒钱买的车用来代步,可车位价格比车身还高,只能放弃购买车位,让停车出于‘游击’状态。”小李无奈的对记者说道。

对于许多开发企业来说,车位价格一旦确定,即使去化速度慢,造成地下车库空置率较高,也不会采用只租不售或降价出售的手段,因此,部分小区的停车难问题与车位价格高企不无关系。

供应量和成本同时增加,价格向左还是向右?

车位价格为何一路高涨?一方面与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车位数量却并未呈现相同程度上升有关,同时,业内人士也对记者道出了有关车位销售的一个奇怪现象。

“车位规划越少的社区,购房者对车位的关注度和价格接受度也越高,反之,规划配比越高的社区,购房者对车位的兴趣度反而降低。”天阳泰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评田对记者说道。

王评田在操盘过程中发现,近些年,购房者对于车位的关注程度逐渐提高,但其对车位价格的接受程度却会随数量的多少而变化。若社区规划中,车位配比较低,购房者会增加购买需求,即使目前没有车的业主也会提前购买车位以备后期之需。而一些车位配备比较高的社区,车位去化率反而较慢。“当车位供不应求时,购房者本着稀缺性的原则会抢先入手,而车位充裕之后,反而不着急。”王评田坦言,车位数量的规划,对于大多数开发企业来说,都是个头疼的问题。

但是,根据市场车辆保有量的增加,以及购房者需求的变化,开发企业也在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车位配比。目前市场上新建小区的车位配比大多能够达到0.6-0.8,不过,王评田认为,住宅社区车位配比均达到1,对于一些地块较小或地下设施障碍较多的社区来说具有不小的难度。

“地下配建工程是整个住宅项目中成本最高的部分之一,增加地下停车位的配比,无疑将增加开发商的成本,如果出现车位去化速度慢的情况,那么开发企业有可能将成本转嫁到购房者身上。”王评田分析道。

车位价格究竟如何变动,仍要根据市场情况而定。“希望车位供应充足之后,车位价格能够保持平稳,不要一路高涨,造成地下空,地上满的尴尬局面,浪费资源。”小张说道。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