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快讯 陈淮:房地产行业不需要拯救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4-08-08 07:26 字号:T|T

摘要:陈淮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这样一个市场的产业需要拯救?一个社会收入高敏感、高弹性的需求指向的产业需要拯救?中国的城市化、城镇化刚刚拉开帷幕,走过初期而已,二三线城市还严重滞后于现代化、国际化、区域经济中心的水平,老百姓的步伐还停留在脱困阶段,这个产业为什么需要拯救?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这样一个市场的产业需要拯救?”

8月7日上午,观点地产新媒体主办的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正式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在会上作了题目为《地产“囚徒”该不该拯救房地产?》的演讲。

陈淮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这样一个市场的产业需要拯救?一个社会收入高敏感、高弹性的需求指向的产业需要拯救?中国的城市化、城镇化刚刚拉开帷幕,走过初期而已,二三线城市还严重滞后于现代化、国际化、区域经济中心的水平,老百姓的步伐还停留在脱困阶段,这个产业为什么需要拯救?

“第一个需要拯救的是政策体系。”陈淮指出,过去10年,中国房地产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政策体系严重滞后,对客观规律的主动把握严重不足。第一大缺陷是不断强化政府权力,违背市场机制的力量而行;第二大缺陷是高成本低效率,滞后性、主观性、被动性明显;第三,没有在改革问题上做任何动作,总是以为吃退烧药能治病。

“第二个需要拯救的是金融体系。”陈淮进一步指出:“中国从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已经是资本外溢的国家,缺的是融资渠道。银行本来就是最保守的货币供应者,房地产就不应该靠它吃饭,或者主要靠它吃饭。”

第三个需要拯救的是改革。过去10年来,房地产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没有得到多少改革的红利。在土地制度上市场化的程度有多大进展,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形成得怎么样?

“如果说要拯救房地产业这个事成立,就是把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定的60条改革扎实稳健,积极快速推进,就是我们的希望所在。”陈淮最后强调。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陈淮房地产房地产不需要拯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