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基地退出机制探索将全面提速 多省区启动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市场导报 发布日期:2014-07-29 06:17 字号:T|T

摘要:国家对于宅基地退出机制的探索将全面提速,在即将正式启动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中,试点地区将建立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并在修订农村宅基地用地标准和农村居民点人均建设用地空置标准的基础上,探索宅基地使用权人在宅基地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权能。

国家对于宅基地退出机制的探索将全面提速,在即将正式启动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中,试点地区将建立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并在修订农村宅基地用地标准和农村居民点人均建设用地空置标准的基础上,探索宅基地使用权人在宅基地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权能。

事实上,目前包括浙江、安徽、宁夏、湖南、四川(楼盘)等多个省区,已经对宅基地退出机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探索。

浙江省则明确表示,将借鉴重庆(楼盘)“地票”制度,将宅基地使用权量化为“宅基地权票”,通过权票交易、流转实现农民宅基地自由、有偿退出,显化农民住房财产权益。与此同时,逐步探索在不改变宅基地集体所有主性质的前提下,允许符合条件的宅基地及农房,突破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边界进行置换、转让、继承、入股。

业内人士表示,据统计,目前我国农村宅基地10%至20%是闲置的,部分地区闲置率甚至高达30%。一方面农村宅基地闲置,造成了土地资源的严重浪费,另一方面城镇化进程,又面临土地资源的刚性约束。如何建立健全宅基地退出机制、释放农村建设用地价值、维护农民土地权益、缓解城镇建设用地压力,是国土资源管理急需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李璐 关键字:宅基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