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导致大学生大量涌入一线城市 推高房价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投资与理财 发布日期:2014-06-19 06:05 字号:T|T

摘要:高考生就读大学后,毕业就业也多选择在大学所在城市,是一拨典型的城市楼市刚需人群。他们通过高考,获得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也随之获得了去一线城市打拼的竞争力。大学生大量涌入一线城市,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价。

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iPIN创始人,曾在美国国家旅游与电子商务实验室和天普大学福克斯商学院从事众包集智数据分析和研究,并获得信息领域博士学位。

投资与理财:为什么说高考成为房价的“特刚需”?

杨洋:高考生就读大学后,毕业就业也多选择在大学所在城市,是一拨典型的城市楼市刚需人群。他们通过高考,获得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也随之获得了去一线城市打拼的竞争力。平均来讲,学历越高,收入越高。虽然城市外来人口也有一部分低学历人群,如外来务工人员,但他们还不足以构成一线城市楼市刚需。所以,大学生大量涌入一线城市,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价。

从IPIN的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毕业生人口仍在继续增加。他们本科毕业之后,一般都开始进入谈婚论嫁的年龄,多数又是从二三线城市来到一线城市,结婚时首要选择就是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这就是典型刚性需求的具体体现。

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 7岁,

27岁正是大学刚刚毕业时候,也正是结婚的平均年龄,即使他们手头没有太多积蓄,父辈们也会凭借多年的积蓄,支持年轻人买房。年复一年循环,一线城市刚需人口增多,势必会造成房价上涨。

投资与理财: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高考生愿意扎堆儿到一线城市?

杨洋:毕业生愿意到一线城市,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影响:新机会的获取成本和不同机会的切换成本。人往高处走,所以大家都总是向往更好的工作机会。在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多在小城市获得额外竞争力,对以聘用大学毕业生为主的知识密集型企业,落户大城市是首选。大学毕业生要想换工作机会,一般会优先考虑更好的城市,所以越是高层次人才,能选择去的城市就越有限。

投资与理财:这种情况与一线城市优秀资源有一定关系吗?

杨洋:是的,高考生青睐一线城市,主要与我国国情有关。中国处于城市高速化发展时期,而中国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其他社会资源均向一线城市倾斜,高科技企业也因为需要优秀的人才,扎堆到一线城市。这就形成了系列循环,一线城市的优秀工作机会更吸引人才,而人才集中在一线城市,也更吸引优秀的企业。在一线城市读书的一个额外福利,就是在校期间,能有更多机会进入优秀的企业实习,而这对于未来正式就业是有很大帮助的。所以,高考生愿意选择到一线城市读大学。

投资与理财:房价上涨只是因为高考吗?还有哪些其他原因?

杨洋:我国房价过快上涨,包含了多方面的原因,有强劲的市场需求支撑,又受到住房供应不足局限,同时也有土地、货币、资本炒作等诸多因素。比如投资客通过炒房,将房价抬高,其根本问题在于刚需的客观存在,给资本留足了炒作空间。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高考大学毕业生房价买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