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巴西世界杯首轮小组赛:进球多到爆 裁判“抢头条”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4-06-18 15:34 字号:T|T

摘要:不成功的小组赛首轮是相似的,成功的小组赛首轮则各有各的成功之处。巴西世界杯的小组赛首轮比赛,毫无疑问是成功的。但巴西世界杯首轮比赛的精彩之处,却与往届世界杯的开局不尽相同。

当地时间17日随着潘塔纳尔球场终场哨声的响起,巴西世界杯32强都已经完成“里约大冒险”的首次亮相。

不成功的小组赛首轮是相似的,成功的小组赛首轮则各有各的成功之处。巴西世界杯的小组赛首轮比赛,毫无疑问是成功的。但巴西世界杯首轮比赛的精彩之处,却与往届世界杯的开局不尽相同。

科技不搅局,足球更纯粹

最让全世界球迷关注的,毫无疑问是此前从未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的科技元素。足球运动是否应该引入科技元素,曾饱受争议:科技来袭,足球运动还是否纯粹?16场比赛之后,泡沫喷雾剂和门线技术携手告诉我们:科技不搅局,足球更纯粹。

揭幕战上,当主裁拿出泡沫喷雾剂,在人墙前的草皮上喷出一道白线时,标志着“裁判神器”正式登场。既能有效地划定任意球应放的位置,也能轻松确定防守人墙与足球之间的距离,泡沫喷雾剂广受认可。

门线技术则负责专治各种不服。本届杯赛首轮比赛结束后,门线技术成功识别了一粒“坏球”,也成功认定了一粒“好球”。智利队的射门被澳大利亚队后卫在门线上铲出,法国队的进攻被洪都拉斯队门将摁在了门线上。到底球进没进?门线技术说了算。

目前看来,科技的使用并不搅局,还很好地平息了争议球双方的矛盾,当然也不用裁判再为争议球的判定被任何一方指责。虽然目前引进的科技元素并不能让冤假错案在世界杯赛场上绝迹,但至少“兰帕德式的冤案”在门线技术的使用下,将不再重演。

进入状态早,进球多到爆

世界杯开赛前,曾有媒体建议球迷们在小组赛第一轮结束之后再看球,这无外乎是因为多届世界杯的首轮比赛场面难看、进球少,但让这些预言家意想不到的是,巴西世界杯首轮以高进球率开场。

在揭幕战以4粒入球“开闸”之后,世界杯的进攻狂潮便一发不可收拾。首轮的16场比赛中(北京时间18日凌晨巴西与墨西哥的比赛为小组赛第二轮比赛),已攻入49粒进球,场均进球多达3·06个,平局也只出现2场。这一系列数据都在诉说一个事实:首轮比赛,好看!

回顾近五届世界杯,进球数持续走跌: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场均进球2·71个一路降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2·27个。然而,这种不断下降趋势似乎将在本届世界杯“触底反弹”。或许有人觉得目前场均3·06个进球并不能代表整个巴西世界杯的数据,但这是一个完全不同以往的开端却是不争事实。

此外,豪门间的强强对决也不得不提。无论是荷兰队5:1暴虐卫冕冠军西班牙队,还是意大利“男模队”2:1将英格兰队打成“三喵军团”,或是“德意志战车”4:0碾碎葡萄牙,这些强强对决让球迷们看得热血沸腾。

虽然巴西队与墨西哥队率先打响的第二轮比赛没能再次吹响进球潮的号角,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下一轮比赛的期待:既然状态已经打出来了,就别收着了,让进球大战来得更猛烈些吧!

裁判显紧张,判罚惹争议

各支球队早早打出状态,但也有人迟迟没能进入状态,那就是裁判。首轮比赛过后,多场比赛的争议判罚将裁判推上了风口浪尖。

在巴西与克罗地亚的揭幕战上,主裁判西村雄一判给巴西队的点球在赛后引起极大争议,正是这一判罚改变了比赛进程,让东道主扳平了比分。而在墨西哥与喀麦隆的比赛中,多斯桑托斯的两粒进球都被裁判以越位为由无情吹掉,而慢镜头回放显示,第一个越位球裁判有误判嫌疑。

德国与葡萄牙比赛中,裁判马齐奇判给德国队的点球和将佩佩吹罚出场的红牌,都引发了葡萄牙队员和球迷的极大不满。但马齐奇也有“对不起”德国队的时候,他在比赛中两次阻挡了德国队的快速防守反击。

无论是抹杀原本应该算进的好球,还是轻易将手指向禁区内的那个点球点,或是那张是否应该出示的红牌,都让裁判意外成为首轮比赛中“抢头条”的关键词之一。毕竟,优秀的裁判应该是赛场上看不到的“隐形人”。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裁判世界杯2014世界杯巴西世界杯马齐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