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监管体系才能减少房地产业乱象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4-05-26 16:50 字号:T|T

摘要:从房地产业的发展角度来说,商品房预售制度似乎已经完成了它的时代使命。以惠州为代表的三线城市库存高企,供求关系也早已从供不应求演变成供远远大于求。

近期惠州因暴雨导致的山体滑坡和水浸街等问题引发公众关注。据媒体22日报道,惠州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负责人分析“5·16”内涝成因称,房产开发破坏了一些山体,加剧了城市内涝,将与相关部门协调探讨解决方法,要求房地产企业加强山体开发后的复绿工作,恢复山体涵养水量功能。

劈山建房,在惠州由来已久,这对城市的影响无疑是难以估量的。事实上,省国土资源厅发布的《广东省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技术要求的通知》中,对临近山区和地质灾害多发区的房地产开发和建筑施工都有具体的注意事项和施工要求。但本地的企业在具体开发过程中,并没有真正将之落实。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劈山建房以及房地产商不当的工程开发已经给惠州敲响了警钟。在开发前期没有设定具体的审批条件,寄希望于本身就以逐利为本源的开发企业在社区建成后,花功夫足材足料地完善防护措施显然不现实。而加强开发流程的监控,根据具体的开发环境和地块条件加强对潜在问题的预警,或许才是治本之策。

职能部门对房地产行业的监督和管理不能仅局限于开发过程中和开发后,相关问题的预警更多的还应该前置。前不久惠州楼市的“光耀事件”也说明了这一点。光耀地产陷入资金困局原本只是单纯的企业与市场问题,不具备社会和公共性。但由此导致惠州的荷兰小城、翡俪港、马克住区等楼盘数千业主无法收楼,这与城市房管部门监管不到位也不无关系。

尽管国家和省里都有规定,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应会同银行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实施第三方监管,且房产开发企业须将预售资金存入银行专用监管账户,只能用作本项目建设,不得随意支取、使用,但从光耀事件来看,为促进企业在开发过程中的资金顺利周转,我们的监管并不严格。此外,按建设进度核发预售资金的规定,本身也给预售资金监管拉开了一道口子。

当前,从房地产业的发展角度来说,商品房预售制度似乎已经完成了它的时代使命。以惠州为代表的三线城市库存高企,供求关系也早已从供不应求演变成供远远大于求。

不可否认,目前还有很多并不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或没有开发经验的企业仍旧一股脑地往房地产行业涌,加之监管乏力,造成的后果就是各种违规施工乱象层出不穷,包括肆意损毁山体、破坏植被,“5·16”暴雨让这些问题浮出水面。国土部门数据显示,这次暴雨造成惠城区的麦地南山庄、龙丰花园水社区、黄塘松苑小区等21处发生险情,其中5处挡土墙年久失修垮塌,16处为小规模崩塌、滑坡以及泥石流。专家勘查也表明,这很大一部分属过去建设工程活动不当所致。

开发商的不良行为导致业主和市民权益受损,最终又只能是政府来救急。这也给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要建立一个健全的房地产行业监管体系,从开发商的企业资质、资金构成、开发进度、施工规范程度、建设质量和销售监管等环节下手,把脉房地产开发全过程,发现问题及时预警、规避风险。但愿此次光耀事件以及暴雨引发的山体滑坡与内涝等问题,能使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房地产业乱象的事先监管,让市民和这座城市免于违规开发行为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惠州监管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