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谈“影子银行”监管:该“赌”还是该“疏”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4-01-21 10:24 字号:T|T

摘要:在确定了将资本引入实体经济的大方向后,另一个问题出现了:在资本逐利的本性下,怎么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提到两个关键词:监管“影子银行”“疏”、“堵”结合和利率市场化。

在确定了将资本引入实体经济的大方向后,另一个问题出现了:在资本逐利的本性下,怎么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提到两个关键词:监管“影子银行”“疏”、“堵”结合和利率市场化。

堵死“影子银行”的“监管套利”

郭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于“影子银行”的积极作用还是持肯定态度的。“从正面来看,‘影子银行’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渠道,也为一些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便利,”郭田勇认为,对于影子银行应该“疏堵结合”:“疏”主要是在金融市场中,鼓励他们创新思路,纳入金融管理的背景下,“堵”则是要通过政府监管,防止他们为银行规避监管,从而套利。“‘影子银行’为各类风险的滋生提供了温床,同时也产生了诸如庞氏骗局以及硬性担保等问题,所以要从源头上堵死他去监管套利。”郭田勇说。

在今年浙江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大会上如是说:实体经济正在“空心化”。一些传统优势产业出现萎缩,制鞋业2003年有一定规模的达4000多家企业,如今降到3000家左右;紧固件行业,几年时间也消失了1000多家企业;金属打火机,鼎盛时有500多家企业,如今只剩下几十家了……

融资难、赋税重、成本攀高、利润减少,诸如此类成为温州乃至全国实体企业投奔虚拟经济的理由。“去年年中央行做‘压力测试’,稍微一收公开市场操作货币总闸门,银行间短期拆解利率就超过10% 甚至摸到30%,中国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链条可见是绷得非常紧。”国都证券研究所所长许维鸿直言,M2中的绝大部分的货币名义存在,但是根本就没参与短期流动性的交易,根本就不是服务于实体经济。

需尽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易宪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院易宪容认为,针对银行来说,通过货币政策来降低融资成本并促使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他建议,政府现在最要紧的就该是推进金融体系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具体来说一是减少和杜绝政府以行政干预的手段来干扰利率,二是通过出台政策,为中小、微企业解决他们的发展问题,比如最直接的税收手段。”

他认为,真正的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利率上升,将抑制低效率投资,包括地方融资平台、国企依赖低利率环境所进行的投资,也有助于抑制房地产的投资投机性需求。从而达到实体经济的繁荣。

一元钱,通过银行、“影子银行”、企业间的流通和一系列加杠杆的金融运作,再次回到银行时,就变成了十元钱——资本在金融业内循环中便获得了暴力,使他们无暇顾及实体经济。

由于资本逐利本性,上述的金融“获利游戏”最爱与暴力的房地产相勾连。目前,尽管中央政府采取了各种管制方式遏制更多资本进入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开发资金从银行贷款已显吃紧。但是房地产业却能通过各种委托贷款公司、信托公司、海外贷款机构、银行个人理财委托贷款等工具融集到大量资金。“不仅如此,据我了解,一些国有大型企业从银行拿到贷款后又投到市场放贷的也不是一家两家的。”易宪容告诉记者。

延伸

“降杠杆”降到什么程度仍需观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等众多场合已确定了新一届政府的货币政策取向,即“货币政策要保持定力,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重点是通过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其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论调已经清晰。

而关于实体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也已经明确。央行在《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经济可能将在较长时期内经历一个降杠杆和去产能的过程,房地产、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问题比较突出,资源环境约束也明显加大,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担心,这个“降杠杆”到底能“降”到什么程度,起多大作用?高层心中的底线几许?还仍需观望,但一点可以确定,如果不减杠杆,流动性压力是不可能自动消失的。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影子银行监管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