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违章建设不能一拆了之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日期:2014-01-15 15:20 字号:T|T

摘要:但从各方报道来看,大体上只要违建当事人将违章建筑全部自行拆除就可以了,没有别的惩戒措施。笔者认为,对违章建筑当事人的惩处力度不够,所以有些人才有恃无恐。

据齐鲁晚报报道,13日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发布信息,2013年公布79处违法违章建筑,目前已有75处违建被拆除。余下的4处,执法部门正在加紧督查,争取尽早拆除。

去年一年只剩下4处公布的违章建筑未拆除,可见济南市拆违的决心很大,动作也很给力。不过,在赞叹城管执法局工作力度的同时,有些话笔者还是想说一说。拆除79处违法违章建筑,肯定要消耗大量的行政和执法成本,还会给周围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再算上违建者前期建造花费的人力物力,拆违这一前一后,肯定是花费巨大。

但行政成本再大,也不能让违法违章建筑肆意泛滥,也必须进行彻底拆除,因为违法违章建筑严重影响城市形象,也有悖法治精神,拆除违章建筑是依法治市、保护城市美好形象、居民正常生活的必然动作。不过,既然知道这些建筑是违章建筑,如果当违章建筑开始建设的时候,能多加关注、将违章建筑消灭在萌芽之中就好了,也就能节省很多成本。

很多违章建筑不是一天就建起来的,一些违章建筑,一开始施工时没有被发现,等建筑建到已经影响到周围居民的生活质量了,才被投诉,然后才被勒令停工、让当事人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建到一定程度才被强制拆除,说明前期监管机制还不够完善。而“济南南部山区拆除万余平违建”、“济南卧虎山4栋野别墅被强拆预计5天拆完”,类似的消息不时见诸媒体。但从各方报道来看,大体上只要违建当事人将违章建筑全部自行拆除就可以了,没有别的惩戒措施。笔者认为,对违章建筑当事人的惩处力度不够,所以有些人才有恃无恐。

建议在治理违法违章建筑上,各方面应联合起来再多下些功夫。比如,针对违章建筑发现难,可以制定举报奖励政策,鼓励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监督违章建筑的队伍中。设立违建档案,能否让违建记录也能加入到个人、单位的记录中,使得这种违建记录能对其日后的工作运营产生影响,以让个人和单位不敢轻易建设违章建筑。相信只有从建设过程的各个阶段都想尽办法严管,违章建筑才能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拆除违建违建拆除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