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难拆 广济寺再收“整改通知”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3-11-26 10:05 字号:T|T

摘要:广济寺管理使用单位中国佛教协会,继去年6月后再次接到北京市文物局的《责令改正通知书》。中国佛教协会被要求在3个月内,拆除寺内西小院的违章建筑,恢复历史原貌。

昨日下午,因文保范围内的违建问题,广济寺管理使用单位中国佛教协会,继去年6月后再次接到北京市文物局的《责令改正通知书》。中国佛教协会被要求在3个月内,拆除寺内西小院的违章建筑,恢复历史原貌。

昨日,北京市文物局和西城公安分局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在对广济寺内的安全隐患排查后,约谈了广济寺管理使用单位中国佛教协会相关负责人。执法人员结合近期北京发生的两起火灾,对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其马上派人员看守寺院内的易燃物品,尽快搬走寺内杂物。

同时,北京市文物局再次向中国佛教协会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在2014年2月25日前拆除西小院违法违章建筑物,恢复原状,并要求其在10日内拿出具体的整改方案。中国佛教协会相关负责人签收了通知书后,承诺会立即处理院内可燃物。

北京市文物局文物监察执法队队长赵建明介绍,去年6月,他们经检查发现,广济寺西小院中存在5处违章建筑,当时已责令中国佛教协会恢复古建筑历史原貌,并发出整改通知。去年11月前后再次督促整改。“但广济寺没有做出让人看得见的整改结果”。

■ 对话

市文物局文物监察执法队队长:

清理违建计划需“保密”

广济寺违建为何屡查不绝?北京市文物局文物监察执法队队长赵建明表示,根据《文物保护法》,只有在文物遭到损坏后,文保部门才能对违建依法处理,且只能通过行政处罚和整改,执法力度有限。他同时介绍,为防止出现突击扩建的情况,对违建清理具体计划也需要“保密”。

新京报:类似广济寺内的违建,北京还有哪些文保单位情况比较严重?

赵建明:还是有的,比如孚王府、杨椒山祠,都是原来的地震棚往外扩展,形成违建。

新京报:对文保单位内违建的认定和治理,目前存在什么难度?

赵建明:目前看最大的难度有两个方面,首先是历史遗留问题,在《文物保护法》颁布前,甚至解放前就存在于文保区内的非文保建筑,虽然对文物安全构成威胁,但从法规和政策上,并没有明确应该如何去处置。再就是后来出现的新违建,履行执法程序后,对方就是不拆,我们也没办法,只有在文物遭到损坏后,我们才能依法处理,而且只能是行政处罚,要求其整改。

新京报:文保单位内的历史遗留问题如何处理?

赵建明:此前我们通过搬迁等方式也解决了一些,比如国子监和李大钊故居,都是在不断协商和督促下完成的。虽然这几年市政府投入了不少精力和财力,但不是一下就能解决的。

新京报:目前对违建有没有清理计划?

赵建明:我们肯定要有计划地推进,但是不便太明确。打个比方,只要搬迁消息一出,三天之内新的违建肯定就出来了。我们要考虑和公安部门办案一样,对具体的行动计划要进行保密,但工作肯定每年都在推进。

■ 探访

小院“挤”违建 堆放易燃物

广济寺西小院是僧人们的生活区,有约20间厢房。昨日,记者随检查人员进入院内看到,三个角落里各“挤着”一间已被认定为违建的小屋,院子西墙外也“躲”着两处违建。院内几间作为僧房的古建,还进行了“装修”,加盖了塑钢材质的阳光房,加装了玻璃挡板。据记者了解,这里大部分违建已经存在了两三年。

在院子中间,杂乱堆放着废弃的家具和生活用品。院东侧一间房屋正在装修,油漆、石膏粉等建筑材料摆在屋里,屋外是大量建筑垃圾。执法人员介绍,这些易燃物品极易成为火灾隐患。

院内最北边的一处老旧建筑,安装着新式的防盗门,门外的两扇窗户也都加装了防护网,门外堆满了杂物。住户张世辉称,自己上世纪60年代就住在这里,房子是佛协分给其父亲的。

“我的房子不属于文物,”张世辉称,这间屋原来是个厨房,去年因漏雨翻修过,因为盖得稍高被文物执法人员叫停,最终成了现在的样子。赵建明表示,在文物保护单位内,修缮老建筑也要经过申报审批,这处违规擅自改造的屋子,也在此次整改的范围内。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拆除违建广济寺违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