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部分银行停贷 活水要等到春节后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发布日期:2013-12-31 06:55 字号:T|T

摘要:临近年尾,在银行存贷比考核的关键时点,房贷利率上调、“余粮”断供成为主旋律。在全面分析了中国62个城市房贷市场数据后,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发布报告称,12月以来,房贷市场各银行“停贷潮”蔓延态势达到峰值。

临近年尾,在银行存贷比考核的关键时点,房贷利率上调、“余粮”断供成为主旋律。在全面分析了中国62个城市房贷市场数据后,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日前发布报告称,12月以来,房贷市场各银行“停贷潮”蔓延态势达到峰值。

30日,《金融投资报》记者走访成都多家银行调查发现,继此前的普遍上浮首套房贷利率和延迟放款外,成都部分银行的房贷业务已经处于停贷状态。同时,据银行个人贷款中心员工介绍,预计跨年后的放贷也不乐观,“目前排队下款的申请人,最快可能春节前后才能拿到钱”。

成都

部分商业银行暂停房贷

根据“融360”日前发布报告指出,被调查的62个城市中已有40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部分城市首套房商贷利率不仅告别“打折”,还较基准利率上浮5%至30%不等;二套房执行利率上浮10%至40%不等。广州某银行最高上浮40%,利率高达9.17%,创下了全年最高纪录。同时,停贷的城市逐渐由一二线城市扩展到全国,停贷的产品也逐渐由原来的仅限二套房扩展到首套房,停贷银行由商业银行逐渐扩展到国有银行。

30日,《金融投资报》记者走访成都多家银行调查发现,继此前的普遍上浮首套房贷利率和延迟放款外,成都部分银行的房贷业务已经处于停贷状态。

“进入三季度以来,房贷的额度就很紧张,现在年底了,早就没有额度可以用了。”成都某商业银行的个人贷款经理表示,最开始是先暂停二手房贷,现在一手房贷也暂停了,“现在客户等三四个月都得不到放款的情况是很普遍的”。

相较于商业银行房贷“余粮”断供的情况,国有大型银行尽管仍在放款,但条件较为“苛刻”。在中国银行某支行网点个人贷款中心,李先生和家人正在办理房贷手续,为了这一笔贷款他们已经等了四个月。“他们算运气好的了,上个月资金紧张的时候,房款利息是较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5%,最近又调整到10%了。”该网点个人贷款经理称,由于资金紧张,一手房房贷放款一般都要等上三四个月,二手房贷款更是很早已经各家银行就已经不办理。

活水

或要等到春节后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链家地产成都门店经理表示,按照往年经验,每年第四季度都会出现房贷收紧的现象,但在银行自上而下的管控房贷资金和今年钱荒频现的情况下,今年房贷资金吃紧的时点在9月就已经开始了。“之前两个月,银行房贷放款尽管比较紧张但是还算正常,但现在正是银行钱最紧张的时候,暂时停贷是很正常的事情。”该店经理表示,以往很多合作银行近段时间都说暂时放不了,只有建行还能放款,但是贷款利率上浮5%—10%。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便跨过2013年年末这个特殊时间关口,来年的房贷放款也不乐观。上述店经理表示,“一方面,银行房贷紧缩政策有可能延续;另一方面,由于各家银行更倾向于把房贷额度调配到中小企业贷款,因此各家银行能拿到的额度不同。”“元旦过后,银行将划拨新的额度,但首先要处理积压的贷款案件,所以新办贷款还是需要耐心的排队,不能指望翻过年房贷放款慢的问题就得到迅速解决。”某国有银行个人贷款经理表示,至于具体情况只能看来年的放贷额度,从目前排队下款的申请人来看,最快可能春节前后才能拿到钱,如果额度如果还是紧张,甚至不排除排队到4月份的可能。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成都房贷贷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