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房“转正”? 村民不愿意 产权只有70年(2)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法制晚报 发布日期:2013-11-22 17:27 字号:T|T

摘要:对于小产权房转正的问题,村民身份的业主和市民身份的业主想法截然相反。市民身份的业主希望转正套利,而村民身份的业主不希望转正,因为转正后产权只有70年,不转正永远都是村民自己的。

现状

有村委会公章项目客户相对多

在京通快速路和通燕高速连接点——通州区西马庄,有一处打着明显标志的小产权项目:永顺家园。

售楼处工作人员显得比其他项目的销售人员,更加自信和坦率,一位男性经理介绍,该项目有合法的规划,是通州新城建设村民上楼工程的一部分,上网可以查到规划许可证文件编号。记者要求看合同范本条款,这位经理很配合地拿来了一份制式合同,签约的甲方确实是某村委会,并加盖了公章。

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之所以有房销售,是因为解决了村民上楼的问题之后,多余的被拿来给外来户,小区中村民和非村民的比例是2:1左右。

该小区的看房人明显比宋庄项目的多,在记者看房前后,不断有客户到访。

声音

并不是每个业主都想“转正”

朝阳区著名的小产权项目——东旭花园,位于京哈高速与京通快速之间,东旭花园的主力户型是独栋别墅和联排别墅,一部分住户是黑庄户乡的村民,另一部分是城里过来的“购房者”,其中不乏演艺界名人。

对于小产权转正问题,村民身份的业主和市民身份的业主想法截然相反。

韩先生是朝阳区城镇户籍,15年前买了这里一栋联排,后来又换成了一个独栋。韩先生认为,转正的目的是为了使别墅的产权能合法增值,但是这么多栋别墅,隔三差五地办手续不现实,而且需要对整体项目进行实测和确权,这个工程太繁杂了。“我想转正,他们不想转,我一个人也转不了啊!”

韩先生所说的“他们”,是指户籍在本村的村民,记者在村口,与一位准备回家的村民王先生聊了起来。

“我才不转呢?转正要交多少钱我不知道,不转正我能住一辈子,孩子还能住,交了钱改成国家的,最多住70年,这个账谁不会算!”

新闻延伸

村主任:“谁再卖土地就对不起乡亲们”

“现在,不仅购房人谨慎,就连村里面都谨慎了”,通州区某村委会负责人杨主任说。

杨主任介绍,保证农民在土地流转时获得更大收益,这是大家一致认同的。以前卖小产权房因为财力问题,实属无奈之举,只好卖一部分筹集资金,而这部分非村民占用的土地,签订合同的时候写的是“永久”、“长期”。

这个问题在土地迅速增值的时候就会产生矛盾,村民都不愿意他们的土地被别人长期占用,就要找村干部,作为本届村主任,卖小产权房就会挨骂;作为后任村主任,如果能想办法清理这些被占用的土地,就会受到村民的拥护。

“不就是撕毁合同嘛,在收回土地的效益,远远大于卖小产权房效益的时候,通过自认违约的办法赶走非村民是可行的”。杨主任列举了通州农民告画家的例子,虽然当时官司结案的时候,农民赔了钱,但是让画家把房子和宅基地还给了自己,将来土地的长期利益,还是自己的。

“谁再卖土地就是对不起乡亲们,谁能想办法收回土地就是造福子孙”,杨主任这样表述村民对村干部的期望。

尽管有明令禁止,且其权属不完备、面临诸多政策和交易风险,但小产权房以其价格较低、手续较简、准入无限制等优势,迎合了不少人的需求。关于小产权的话题由来已久,各种解决方法也在尝试着进行,从现在的政策走向来看,绝不是放开交易和转正的时候,在相配套的法律还没健全的前提下,过度炒作只会误导投资人,给日后的管理带来无穷隐患。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小产权转正村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