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房“转正”? 村民不愿意 产权只有70年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法制晚报 发布日期:2013-11-22 17:27 字号:T|T

摘要:对于小产权房转正的问题,村民身份的业主和市民身份的业主想法截然相反。市民身份的业主希望转正套利,而村民身份的业主不希望转正,因为转正后产权只有70年,不转正永远都是村民自己的。

“383新政推动公寓抢购潮,准现房抢占投资制高点,六层精装电梯艺术公寓亦可直接入住”。这是通州宋庄一个新开盘的小产权项目的广告群发手机短信。

“快告诉我哪儿有小产权啊?”不少投资者,认为政策出来之后小产权要放开,现在买入是好时机,于是准备“豪赌”一把。也有小产权房开发商试图借机涨价,到处放风聚集人气。但《法制晚报》记者在市场调查过程中,却发现小产权房并未因为新的政策理论而“受惠”,来自各方面的声音也多不看好这个市场。

同时,对于小产权房转正的问题,村民身份的业主和市民身份的业主想法截然相反。市民身份的业主希望转正套利,而村民身份的业主不希望转正,因为转正后产权只有70年,不转正永远都是村民自己的。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产权房不合法的根源在于农村集体土地在规划上,不是用来建商品住宅的,小产权不符合土地规划利用,违反了土地用途的管制。

探访

小产权楼盘确有涨价业绩惨淡

前几天,记者收到一条内容为“383新政推动公寓抢购潮,准现房抢占投资制高点,六层精装电梯艺术公寓亦可直接入住”的小产权房产广告促销短信。

早在10月份,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交的一份改革方案,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被坊间称为“383改革方案”。

该方案最引人关注的内容之一就是对小产权房如何妥善解决,而打着“383”旗号发广告的,小产权房尤多。在经过电话确认之后,《法制晚报》记者如约在通州宋庄小堡村,找到了案名为“赏石苑”的小产权项目。

记者现场没有发现任何关于该在售楼盘的典型标识,道旗、横幅都没出现“赏石苑”字样,更没有“开盘”、“优惠”等醒目的促销口号。

“听说方案时,老总就打来电话,要求我们涨价,涨了200元每平。”业务员小霍跟记者介绍,整个项目有170多套房屋,现在还有150套,其中一栋是精装修公寓,其他是普通住宅,均价8千多。

记者看到,售楼处里面坐着不到10个人,但是在记者前后几个小时的到访时间里,并没有看到有客户在看房,也没有新的看房人入内。

记者在网上搜索到该项目今年5月29日发的帖子,自称有房源150套,由此可推断,这几个月,包括有关小产权房的“利好”政策发布之后,该项目销售量为零。

“他们卖不动是正常的!”一位多年从事通州小产权房和政策房销售的经纪人姚女士透露,宋庄的小产权房几乎是停顿状态。政府查得紧、客户弄不懂政策不出手、开发商不敢做推广。即使有一两套的“成交”,也是开发商或者销售公司的“自己人”。

“他们还真敢卖啊!其他项目都不敢动。”姚女士指的是通州宋庄另外两个知名项目。房子卖到一半,政府出面干涉,还在已经快封顶的高楼上悬挂条幅,提醒市民小心非法建筑的风险。这两个项目,一个在“赏石苑”南侧,一个在北侧,相距不过几百米,现在已是人去楼空,建设和销售全面停顿。

分析

此“小产权”非彼小产权

在购房人、投资人心目中,对小产权房都有一个自己的理解,那就是:凡是不发“大产权证”的都叫小产权,或者凡是建筑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的,都叫“小产权”。但是,这个小产权的“含金量”可有天壤之别。

薛经理是通州区一个专门从事小产权房开发的前期部经理,跑地、签合同都是他的事儿。在跟记者谈起宋庄小产权房的时候,他断然否定:“那不叫小产权”。

他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小产权房”,指的是购房人跟村委会或基层政府签订的“购房合同”、或者使用权协议,这才叫“土地流转”。而宋庄那几个项目却不是,开发商跟村里面签订的是《土地租赁协议》,在上面盖楼,也不管这些土地的使用性质,换句话说是没有规划。没规划的楼房就是违章建筑,“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给你拆了!”薛经理说。

“小产权有条件转正”这句话不管是否能实施,违章建筑总是不能买,因为跟开发商签订协议,根本没找到“本家主人”——村委会。村委会的红章,没有盖在保障你购房权利的合同上,什么时候村里想流转土地了,增值是村民和开发商的,而购房人不可能有土地收益,根据合同,人家“不认识你”。

这一点,记者在北京市国土局通州分局得到了印证。执法大队陈队长对《法制晚报》记者说,“真的连小产权都不是”,开发商用租地盖房子,这种用地行为就是违法,根本没有规划,国土部门已经会同当地政府治理了很多次。宋庄那两个停工、停售等待处理的项目,现在的状态是“罚没”,交给镇政府处理了。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小产权转正村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