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二手旺季遇上贷款难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3-10-28 08:19 字号:T|T

摘要:时下二手房成交量不敌去年同期,不少中介公司都纷纷借助一、二手项目联动来填补二手房成交业绩。而近期部分银行采取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又迫使更多的“刚需”购房者离场观望。

二手旺季

遇上贷款难

眼看“金九银十”已近尾声,按照过往经验,从10月下旬开始,二手楼市将进入年底成交旺季。但记者近日走访中介时了解到,时下二手房成交量不敌去年同期,不少中介公司都纷纷借助一、二手项目联动来填补二手房成交业绩。而近期部分银行采取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又迫使更多的“刚需”购房者离场观望。

高房价贷款难 首次置业客源锐减

首次置业者购房的预算往往比较紧张,且对房贷依赖度较高,而在房贷基准利率上浮和房价高企的双重作用下,现时入市的首套房买家人群正在减少。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从9月份二手住宅市场成交看,首次置业者约占买房市场客源的59.2%,而去年9月份首次置业者占比高达69.3%。

究其原因,主要是今年二手楼价自年初迄今已累积了一定的升幅,现时二手楼价比去年同期已上涨18.7%,加之因上半年二手成交量大幅增长而导致的房贷额度收紧现象提早到6、7月出现,迫使不少资金紧张的首次置业者暂时搁置购房计划,从而令首次置业者比例下降。

此外,今年9月份在市场信心明显增强的情况下,换房改善型需求首度超过30%的占比,高于去年同期的25%,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首次置业占比的下降。

由于银行房贷额度收紧,买家的付款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10月以来,选择一次性付款的买家占比将近三成,黄金周期间更是高达五成以上。“以往业主比较介意买家用公积金贷款,但眼看银行商贷放款时间还比公积金贷款的时间要长,业主也更倾向一次性付款或纯公积金贷款的买家。”

首套房罕见基准利率 公积金放款速度快

据中原地产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介绍,受到银行房贷额度吃紧的影响,广州(楼盘)市目前仅有少部分银行还有申请首套房基准利率的可能,大多数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10%。申请商业贷款按揭购房的买家,往往要等待2个月以上。相比之下,公积金贷款的放款时间倒是显得更快一些,选择快贷业务的买家仅需1个月便可获银行放款,而非快贷的普通业务也可在2个月内获放款。

对于早前“海鲜价”的银行房贷利率和摸不准的房贷额度,莫静表示,踏入10月以后,各家银行的房贷额度和利率却呈现出“大势已定”的局面,“8~9月因还在第三季度,对第四季度的房贷额度仍有所保留,因此银行放出的风声时而有变。但当第四季度真正到来,各家银行都已亮出底牌,没有房贷额度的就上浮基准利率或延后放款。”而近期她所经手的房贷按揭业务量并未出现明显波动,在她看来,房贷利率上浮的消息已被市场消化了半年,在真正有购房需求的买家面前,利率上浮带来的冲击远不及房价上涨的威力大。

一二手联动再救场

过半中介经纪转做一手房销售

据了解,目前各大中介公司均借助一、二手联动业务,填补市区二手房买卖业务量下滑的业绩空缺。以满堂红为例,近三周以来,约有四成中介经纪被调派参与一、二手联动项目,其所带来的业绩约占总业绩的38%~48%。中原地产亦在一、二手联动业务上加派人手,部分二手房业务滑落较大的板块会派出超过五成“兵力”去主攻一手房业务,其所选项目也以郊区低总价的住宅新盘较多。

此外,刚于西城都荟新开逸翠湾分行的美联物业亦加重其他业务占比,除了有常见的一、二手联动项目外,美联物业还积极推进如希腊、葡萄牙等海外投资移民业务,“现在市区二手房成交放缓,不靠其他业务帮补,很难维持。”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二手广州贷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