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现存违建逾9000万平 拆违补偿超5000亿元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3-10-23 11:34 字号:T|T

摘要:广州违法建设存量逾9000万平方米。在昨日的广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大会上,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透露了上述信息,而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也曾在今年初提到,拆除这些违建,如果全部要提供补偿,估计要付出5000亿元以上。

广州违法建设存量逾9000万平方米。在昨日的广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大会上,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透露了上述信息,而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也曾在今年初提到,拆除这些违建,如果全部要提供补偿,估计要付出5000亿元以上。会上,谢晓丹多次提到违法建设查处这个难点,并指出违建背后涉及的利益问题和队伍问题,强调抓违建必须查事和查人结合。

告诫干部不能因蝇头小利而倒下

“我们这么多违建,今年拆了105.8万平方米,但存量仍有9000多万(平方米)”,谢晓丹说,存量先放在这里,先制定政策;但是增量千万不能再升,今年增量这部分,“某个区占了全市的一半,一查就是人有问题”。

会上,谢晓丹强调,除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还要打造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开拓进取、文明执法的队伍,“队伍的打造,政治要过硬,不能出问题,不能出事”。

“在目前这种高压下还做这种事?”谢晓丹指出,现在违法建设这么多,是由于背后有利益驱动,“有些干部顶不住‘糖衣炮弹’的攻击,结果就倒下来了”。他现场发出警示,“你今天不倒并不代表明天不倒”。

“‘5·30’在大源村的行动代表了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态度,代表了对违章建筑‘毒瘤’遏制的决心”,谢晓丹第二次提到违法建设,指出新的违建屡禁不止,并要求城管部门突破这个难点,“关键是我们队伍不要为了蝇头小利,那些是不长久的,收了一点点钱,结果就雨后春笋”。

重点查控村民超高违建

会上,市城管委主任、城管执法局局长危伟汉也指出,要坚决落实好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作出的批示精神:“坚持高压拆违,取得明显成效。要加大宣传和工作力度,扩大战果”,工作重点放在查处村民超高超大、村社集体违法建设上,遏制违法建设的蔓延。同时加强对高快速路和国省道沿线的巡查,坚决制止和清理新的违法搭建和户外广告。

据了解,近期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力量对全市新增的涉嫌违法建设进行了摸查。“从摸查的情况看,这个数据还不小”,危伟汉表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违法建设还没有完全控制住,有的区还比较严重。

“你看白云区原来多难,现在白云区做得就很好,有些区不要去重复白云区原来(那种局面)”,谢晓丹如是说。

危伟汉则表示,白云区曾经是重灾区,今年也控制住了,“其他区又冒起来了,有的区还比较严重”。他分析指出,这既有政策的问题,也有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特别是街镇一级,控违的主体作用发挥得不好。“执行的过程,一时松一时紧,很容易给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危伟汉指出,现在基层没有弄清楚情况,将“违法建设”与“小产权房”相混淆,包括一些区领导也没有研究透。“小产权房是村集体用地符合规划后报建,只是无法分割上市”,危伟汉说,但现在有些人却把所有违建出卖的都叫小产权房,误导了社会公众。他还点名指出,花都、白云、天河、番禺、萝岗等区要加大“控新建”的力度,坚决刹住违法建设屡禁不止的势头。

危伟汉表示,下一步请市国土房管、规划、建委等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农村建房政策的研究和制定,提高政策的可行性,引导村民、村社集体有序建设。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危伟汉谢晓丹城管广州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