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领涨全国 稳定房价预期需长效机制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日期:2013-08-29 11:13 字号:T|T

摘要: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总体仍呈涨势,其中,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仍领涨全国。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总体仍呈涨势,其中,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仍领涨全国。

专家指出,虽然3月“国五条”出台以来,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总体持续收窄,但多因素作用下房价上涨预期始终不减。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应考虑适时启动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以更为灵活和市场化的手段,来稳定市场预期。

北上广房价易涨难跌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7月房价总体仍呈涨势,但房价上涨的城市个数与6月份相比变化不大。

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2个,比6月份减少了1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7个,比6月份增加了2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与6月份相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7个,比6月份减少了1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认为,全国房价涨势不改主要是受刚性需求拉动和近期地价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2013年7月,万科等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达到333.2亿元,环比上月增加101.5%,创年内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7月一线城市房价依然领涨全国,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高达18.3%,涨幅位列所有上涨城市之首。除北京之外,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亦高歌猛进。同比来看,广州上涨17.4%、深圳上涨17%、上海上涨16.5%,遥遥领先于全国水平。

“一线城市集聚了过多的资源,因此房价易涨难跌。”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去年以来房地产信贷量的激增是出现一线楼市反弹的主因。“整体来说,目前一线楼市的量价均居于高位,而开发商的资金情况却好于往年,在这种情况下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极大。”

稳定房价预期需长效机制

尽管数月以来,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总体持续收窄,但短期来看,房价上涨预期仍在增强。

专家认为,从政策或制度走向来看,“限购”“限贷”“限价”等行政化调控措施并非长久之计,应适时启动长效机制来平衡房地产市场供需双方及资金的流向,通过完善房地产制度和优化调控手段来稳定房价预期。

近期,政策层面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被市场解读为“政策利好”。专家指出,这一论述虽然可能在短期内使房价仍然面临上涨压力,但这也表明,政策重心已经从“强调调控”转为“建立长效机制”。

据专家分析,决策层将通过增加住宅市场供给和推进房产税来更有效地调控房价。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黄岑栋认为,下半年可能会加快完善土地流转和棚户区改造,增加住宅供给。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一线城市楼市行政化新建商品住宅调控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