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高企倒逼政府卖地 北上广收入逼近去年全年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3-07-02 08:01 字号:T|T

2013年刚刚过半,一些重点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已经显示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北京上半年土地出让金同 比 大 增390%, 上 海 同 比 增 长277%,杭州更是同比增长504%。

专家分析,在财政收入增幅下降、地方债务还债高峰来临和“钱荒”背景下,卖地收入成为各地政府的最现实和快捷的“财源”。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至6月份全国306个城市共交易土地15493宗,土地出让金高达113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60%。其中北上广三地上半年经营性土地出让金已超1739亿,接近2012年全年1934.92亿元。

北京方面,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示,2013年上半年北京市共成交100宗地块,合计土地出让金为664.24亿元,同比2012年同期135.65亿元,上涨390%,这已超过北京2012年全年土地出让金的647.92亿。

上海方面则是在连续多月破百后,6月单月土地出让金更是高达195.22亿元,创今年以来新高。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0日,上海上半年经营性用地(剔除动迁安置房)合计土地出让金693.99亿元,较2012年同期184.2亿元同比上涨277%,达到2012年全年875.78亿元的79%。

据记者了解,土地出让金爆发式增长,一方面是源于房地产业的回暖,另一方面则是大幅提高的土地起拍价。

日前,上海最热门的青浦地块成功拍出,但其起拍价从终止出让前的1 3 .6 8亿 元 ,飙 升 至4个 月 后 的44.23亿元,上涨31亿元。南京也同期拍出8个月前终止交易地块,但与上海类似的是,其两宗地块起拍总价也提升了8 .1亿元。与此同时,北京近期热门的夏家胡同地块也再次出现类似情况,从5月27日第一次挂牌出让的13.1亿元起拍价涨至再次挂牌后13.59亿元起拍,上涨5000万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综合研究处处长赵路兴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流动性紧张,地方负债又高达临界点,宏观经济压力不断加大,因此,部分地方政府不得不选择可以补充财政资金的房地产市场,而土地却又是其拥有的最大可利用资源。

的确,以杭州为例,2009年其土地收入达到创纪录的1200亿元,超过北京、上海,雄居中国榜首,2010年杭州土地收入也达到了近千亿元的高水平。但2011年,杭州卖地收入迅速回落为755亿,相比2009年下滑了四成;其中主城区(不包括余杭区、萧山区)土地出让金才316亿元,只完成全年计划的六成。随后在2012年继续遭遇“滑铁卢”。2012年全年杭州市土地出 让 收 入 为3 5 0 .8亿 元 ,下 降17.9%。而正是土地出让金的下滑,使一直处于领跑者的杭州在2012年上半年成为浙江11个市中唯一财政收入负增长的城市。虽然从结果来看,杭州全年最终实现增长并跑赢了G D P,但和一年前的增速相比,下降超过50%。

的确,土地收入影响对地方财政来说不容小觑。杭州市财政局向市人大会议递交的《关于杭州市及市本级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显示,杭州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376 .35亿,完成预算的80.8%,下降20.1%。《报告》认为,2012年政府性基金收支未完成预算,主要原因是受土地出让成交量、成交额减少所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受财政收入大幅下降,杭州市部分项目甚至一度停工。据消息称,2012年上半年,因为财政收入大幅下降,杭州市部分项目一度停工。随后,杭州市向省政府递交报告,列举当年重点项目及所需资金,要求省政府在对应的专项资金中拨款支持。

另外,2012年上半年一次杭州市保障房建设工作会议上,一位政府负责人也表示,因为土地出让受阻,所以各地要“想办法”开财源确保保障房建设任务如期完成,这也进一步说明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也正是这样,杭州2013年加快推地步伐,据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土地成交公告统计,2013年上半年,杭州共成交104宗土地,成交总金额达567亿元,比2012年同期上涨504%。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虽然地方债水平仍处于可控区间,但是地方政府依靠卖地还债并不是可持续的。他指出,我国已经存在的隐性负债,不断产生借新还旧问题,因此,监管部门应及时掌握信息,有针对性地控制风险。例如对负债较高地区的风险度较高项目做好全程绩效评估与资金测算,使举债取得的资金尽可能用的合理,得到应有绩效。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出让金政府卖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