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房地产论坛: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3-08-16 07:36 字号:T|T

摘要:土地、住宅供需失衡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背后的最大“推手”,下半年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二三线城市则要“去库存”。

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日前在三亚开幕,近千名业内人士、专家学者和开发商代表在论坛上探讨当前和下一步的房地产走势。

新国五条“落地”以来,房价并未应声下跌,与之相反,近期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扬,“日光盘”和“地王”频频出现,再次引发社会对调控变“空调”的担忧。

正在海南三亚举行的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土地、住宅供需失衡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背后的最大“推手”,下半年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二三线城市则要“去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必须以改革为“抓手”,尽快推进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建设。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透露,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全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正处在论证阶段,估计3个月后能逐步清晰并公布于众“但制度的落地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供需矛盾致房价“节节攀升”调控效果“打折扣”

近期一线城市的房价让购房者再次“揪心”。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显示,7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347元/平方米,环比6月上涨0.87%,连续第14个月环比上涨。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760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34%。

与之相对应的是,久违的“日光盘”在多地再现,不少购房者惶恐入市。7月20日,北京中建国际港开盘当天,1462套房源售罄,认购金额37.9亿元,创造了2012年以来全国单日、单一楼盘最高的销售纪录。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日光盘”的出现,一方面是各大房企抓紧政策定向宽松“微调”释放刚需的“时间窗”,采取高速周转的市场策略回笼资金;另外一方面,也是由于“新国五条”细则一些关键政策并没有实质性落地,反而激发了需求更加集中释放和爆发。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认为,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扬的根源是市场供求矛盾“尽管有限购政策,但每年仍有五六十万人具有北京购房资格,供应量有限,需求量膨胀,这是一线城市绕不开的矛盾。”

“近期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之所以房价快速上涨,最核心的原因是土地资源稀缺,而人口仍在大量涌进一线城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

限购、限价、限贷等行政调控手段不可谓不严厉,但调控效果为何仍不理想?顾云昌认为,关键在于土地和楼盘的有效供应远远不足。今年上半年全国住宅用地供应完成全年计划的36.7%。而且过去三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均未完成。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0.4%,同期的土地成交价款增长7.5%,“量缩价涨”成土地市场的主旋律。

与会人士认为,企业资金面不再紧张也是房价上涨的驱动性因素。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就明确表示“今年开发商不缺钱”。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