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专家解读“地铁时代”的新思维与新发展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3-07-18 07:58 字号:T|T

地铁给省会添了个“大件儿” 须举全市之力建设好

地铁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标志。国家发改委对地铁的建设是设有准入门槛儿的。一是城市人口要达到300万以上;二是城市GDP达到1000亿元;三是主城区财政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石家庄市的地铁建设一期是59.6公里,一般来说地铁每公里的造价在七到八亿元,如果按每公里7.5亿元市场计算则需资金450亿;如果以一期资金的40%来算,石家庄市政府必须要筹措180个亿的资金,这确实是对一个城市经济实力的考验。

城市地铁建设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既可降低地面人流,减少地面污染排放,方便出行,让路于民,又能适时拉开城市的框架,打破目前城市过于拥挤,交通拥堵的现状,带来更大范围内的人流疏散,并在给地铁沿线的房地产开发带来利好和提升地价的同时,带来地铁站附近商业设施更多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

我们石家庄市的地铁建设是在吸取了之前一些城市地铁建设经验教训后才开工的,具有很好的后发优势。在设计上我们规避一些不足,在施工上大多采用先进的技术,而地铁车型的选择上我们在主干道上选择了能够载人更多的A车型,从而保证了每一编组列车承运430多人,既体现了以人为本,又大大提高了市民的出行舒适度。同时,为了实现尽快成网的目标,我们在中山路采用了新的施工方法,对整个工程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我们还采用了盾构法施工技术,有效减少地面沉降和对路面交通的干扰;并将AM可视扩底钻孔柱等新技术运用到人民广场、中山广场站的施工中,确保了施工对地面影响最短最少。

今年4月23日、6月25日,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一期工程可研报告相继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标志着我市轨道交通项目大规模建设拉开帷幕。这实际上对于石家庄市来说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件。从开工至今的几个月中我们主体工程中的烈士陵园站、新华广场站、火车站广场站、东里站等都具备了开工条件。特别值得高兴的是,我们石家庄市的地铁建设实际上也是对石家庄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的一种高层次高水平的延续;就像家庭一样,地铁真的是给城市添了一个“大件儿”,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见证,也是一个城市的城市名片,对于这样一个大项目,我们必须举全市之力把它建设好。相信随着未来地铁线路的开通运营,必将会有更多新鲜的有趣的浪漫的故事在地铁中发生。

地铁沿线项目发展空间和升值潜力不容小觑

我认为首先要说明的是地铁将消除城市的区域限制和改变市民的生活方式。以北京为例,大部分市民搭乘地铁跨区工作和生活。地铁成为城市交通的大动脉,扩大了市民的生活范围,改变了市民的生活方式。房地产行业的区域性限制一直是一个难解的题,而地铁会通过扩大市民的生活范围去放宽这个限制,这将改变房地产项目的目标客户群体,从而改变项目开发策略,这是对房地产行业最主要的影响。至于“地铁盘”等宣传只是一些地铁概念的营销应用。

未来石家庄市的地铁建设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变化。其中最主要的改变是扩大了市民的生活范围,从而改变市民的生活方式。市民的可承受单程交通时间为60分钟左右,在这个时间里,地铁可覆盖距离30-40公里的区域,基本覆盖石家庄全部市区。随着地铁线路的逐步建成通车,便捷快速的交通会使我们即使住在东开发区,工作在桥西区也不会觉得有太多不便。其次,地铁将会带动城市副中心和城市边缘地带的配套发展,比如地铁沿线的商业带等,这也会给这些区域的市民带来更好的生活便利。

如果说几年前地铁房还只是一个概念的话,那么随着地铁的施工速度加快,地铁房正越来越多地成为实现。毫无疑问,地铁沿线的房地产项目的确是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便利的出行是房地产项目的主要竞争力之一。以目前石家庄的房地产发展现状来看,地铁沿线的项目会有更大的发展和升值潜力。当然,您要选择购买正规开发商的项目。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地铁时代石家庄地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