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数百老旧小区:要么没物业管 要么物业不管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日期:2013-07-16 17:14 字号:T|T

因为要向住户增收区区2元钱的门铃维护费,湖里区凯城花园物业近来惹来了“大麻烦”。

居民说,收取门铃维护费没有得到大家同意就是不对;物业说,小区老旧,物业管理投入大产出少,再这样就干不下去了。

昨日,导报记者了解到,像凯城花园这样的老旧小区在厦门多达几百个,不是没有物业管理,就是物业几乎不管,物业管不了和没法管的也不在少数,老旧小区与物业公司“纠葛丛生”。

事件:为区区2元钱闹上消保委

昨天下午,凯城花园业委会会议室里,几位业委会成员情绪激动,因为他们被“点名批评”了——因多名业主投诉,消保委评议小组认为该业委会违规。

事情还要从5月25日说起,当天,凯城花园的物业管理方——厦门市越洋建物业公司向近400户小区业主发了一个“征询函”,就物业公司收取2元钱门铃维护费一事征求业主意见,如果业主6月10日之前未交填写好的“征询函”就视为同意。

“结果只收到了几十份回函,大部分没有回函,我们由此认为大部分业主同意缴交门铃维护费。”越洋建负责人张中喜说,征询函发出前有征求过业委会意见,并获得业委会成员同意。

本以为事情就这样了,而且也确实有一些住户缴交了2元钱,但物业公司没想到的是,上周,厦门市消保委收到有关凯城花园的58份意见和建议,多数业主对“门铃维护费”有微词。

消保委评议小组调查认为,既然小区业主有缴纳公共维修金,物业公司再收取“门铃维护费”就属于违规。最终,物业公司取消该项收费,越洋建也把收取的款项全部退回。

争执:居民和物业各有各的理

说到底,一个近400户的小区,每户缴交2元钱,也不过是约800元钱的事儿,怎么还会闹到消保委呢?

一位业主说,小区引进物业公司时都签了合同的,物业应该全面履行物业服务合同,就算管理小区费用很大,也不能多收业主一分钱。

虽然理解业主的心思,但张中喜却也满腹委屈。他给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凯城花园有业主370多户,加上店面,总共近400户,业主每月缴纳物业管理费、公共维修金和水电公摊大约3万元。同时,物业公司有保安6名、保洁3名,机电、管理处文职、绿化各1名,加上2名公司高管,14人的人工费用就要将近28000元。

“也就是说,14人的物业公司每月只能净赚2000元左右。”张中喜说,这还是在能收齐的情况下,如果收不齐就要亏损,而在越洋建进驻凯城花园1年多时间里,物业费收齐的月份还不足一半。“我也曾想过减少人员,但减少人员,物业管理就会出漏洞,业主又会投诉”。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物业公司物业服务合同老旧小区物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