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城中村改造危及闻一多等名人故居 引市民担忧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生活新报 发布日期:2013-07-16 14:27 字号:T|T

摘要:昨日,一位昆明市民发布了一条关于故居保护的帖子,帖子中称,因为西南联大时期的很多名人教授都在龙头街居住过,他上周陪朋友到昆明龙头街游览闻一多、朱自清等人的旧居,却发现那里已经面目全非。

两位小朋友在闻一多、朱自清旧居门前玩耍

2011年,昆明市出台相关政策,首次以政府规章的形式来强化对名人故(旧)居的保护管理和利用,这项措施让不少热衷于文物保护的人士甚感欣慰。但两年过后,随着城中村的改造拆迁,位于昆明龙头街道办的闻一多、朱自清旧居,梁思成、林徽因旧居等名人故居又面临窘境。

西南联大名人故居“告急”?

昨日,一位昆明市民发布了一条关于故居保护的帖子,帖子中称,因为西南联大时期的很多名人教授都在龙头街居住过,他上周陪朋友到昆明龙头街游览闻一多、朱自清等人的旧居,却发现那里已经面目全非。

该网友说,宝丰小学后面的一片地方已经在建回迁房,据说整个司家营片区将全部用于开发,由此可以想见,不远的将来这里可能会变成一个巨大的工地。

昨日上午,这篇帖子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都很担心,在城中村拆迁火热进行的时候,这些坐落在村子中间的名人故居未来的命运将会如何?

还有网友表示,虽然年昆明市就出台了《昆明市名人故(旧)居保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这是首次以政府规章的形式来强化对名人故(旧)居的保护管理和利用,但是“政府不能只发个文、立个地方性法规,然后束之高阁。如何执行、监管,采取什么措施?要具体说来,让全体市民来监督”。

城中村拆迁加剧担忧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龙头村司家营,朱自清、闻一多故居就坐落在这里的一个偏僻角落,因为房屋后来的主人已经搬至新村,这间旧居已无人居住。“过一段时间主人会过来看一下。”一位附近的租户表示。

而位于街道另一侧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已略显破败,加之周围已经被居民楼房包围,如不熟悉道路,很难找到。

如今的龙头街,和前些年确实已大不相同,当地很多原住民都已搬入新村,而老房子均被租给了外来打工人员,所以进村后,问起这些名人故居,竟然没有几个人知晓。

最让人担忧的是,随着城中村拆迁工作进程的加快,这些故居“拆和不拆都有可能”。

在朱自清、闻一多故居对面米左右的地方,拆迁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房地产开发,而在不久的将来,故居所在地也将面临同样的问题,所以,名人故居的保护工作令人堪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