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存:商住地产投资需慎行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3-07-10 07:19 字号:T|T

摘要:无疑,08年之后经济政策的波动,对于北京主要的商业写字楼项目投资者打击是很大的。CBD等中心地区商业物业盈利空间小,商业业态与市场相违背,而电商崛起的因素,使得这类中心区域的实体店经营越来越艰难。那么,商业与写字楼的出租率,预期越来越低。

住商倒挂现象,在北京市场已经很多年了,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北京市场,住宅是刚性需求为主的。每年涌进北京的大学生和农民工群体众多,官方数据是50万人,但是,这一数据比较保守。而住宅限购政策之前,更有很多北京大学生在开学典礼后即到市场买房的先例。现在出现一个名词叫毕房族,意思是毕业即买房。虽然后限购措施,但是,民间也有很多规避限购的办法。

而北京新房供应一直以来供不应求也是住房受追捧的又一原因。

住宅房价的推涨因素确实很多,这样的助涨住宅房价也更加剧了供需矛盾。住宅供需矛盾突出,加上北京限购措施,很多消费者挤入商住两用项目也顺理成章。但是,商住项目由于本身是商业项目,商住只是开发企业为了销售便利,而进行的住转商实践,合理却不合法。这样的隐患,致使商住两用项目的升值空间与纯住宅项目无法相比。原因有几个:

第一:一般住宅的所有权为70年,《物权法》规定的70年产权住宅自动续期规定,住宅产权问题实际已经解决。同时规定: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这给商业商改住写字楼的产权埋下隐患。产权的模糊,必然使投资价值大打折扣。

第二:住改商与商业写字楼项目,商业水电价格,与一般住宅享受国家补贴的价格也不同。商业门店和写字楼等办公场所可以适应,普通居住人群,却没有商业水电价格的承受能力,且商改住项目一般没有煤气设备,生活不是很方便。

第三:在契税费用方面,商住两用项目目前还无法按照住宅的标准缴纳契税,房屋转手的过程中,相关费用是按照商用来计算,其转让契税为4%,而普通住宅转让契税为2%。

第四:商用转让还要征收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使成本更高。

第五:商住两用房无法迁入户口,而住宅的真正附加值,消费者应该关注的有两个:学校和医疗设施。所以学区房概念,这两年有充分的市场发挥。

选择商改住项目,只有一点是值得的:那就是商改住项目的地段优势,作为自住的过渡期和未来的出租物业,是可以有很好的收益的。当然,主要是限购政策下的无奈。

商业写字楼项目,由于是纯投资品,靠的是投资人的实力。也要有信贷杠杆的推动。无疑,08年之后经济政策的波动,对于北京主要的商业写字楼项目投资者打击是很大的。这些投资者,主要来自于山西陕西内蒙古鄂尔多斯河北唐山的老板们。受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煤炭钢铁行业萧条,他们手中财富大打折扣。而北京写字楼租价去年增长40%,使得大量CBD企业选择退租。更有甚者,由于北京CBD等中心地区商业物业盈利空间小,商业业态与市场相违背,而电商崛起的因素,使得这类中心区域的实体店经营越来越艰难。那么,商业与写字楼的出租率,预期越来越低。

SOHO中国的转向,也说明这一点。开发商业写字楼物业,在价格无法推涨的情况下,中心城区的土地价格却持续推涨,开发散售型商业写字楼物业,利润空间受到影响。当然,持有经营还是有利可图的。

习李新政表现的理性收缩,未来两三年的企业经营会受到一定影响。而写字楼的承租方,利润受到影响的话,选择退出CBD也是无奈的。加上交通拥堵,而企业经营者一般是有车一族,CBD越来越不适合他们。国贸星巴克的退出,也是这方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陈宝存商住地产商住地产投资地产投资谨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