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转让住房所得税谁来背?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3-03-15 11:29 字号:T|T

摘要:“将交易所得税转嫁给购房者的行为严重违规,国家将会出台保护购房者利益的措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

“将交易所得税转嫁给购房者的行为严重违规,国家将会出台保护购房者利益的措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

在3月1日“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对个人转让住房所得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的条款就已经吹皱了二手房交易这池“春水”。尽管“国五条”尚未在各地正式实施,但北京、广州等地二手房网签量大幅上涨。

对于二手房买卖双方来说,20%引发的可不是现象,这是真金白银的付出:对于二手房卖家来说,自然不愿意承担这20%的个人所得税,势必会通过市场手段将这部分费用转嫁到买家身上;对于买家来说,再额外负担这20%的费用显然也是不能接受的。这部分费用有可能成为压垮买家的“最后一根稻草”。

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个政策的出发点是为了遏制以投机或投资为目的的购房行为。但通过市场价格转嫁税收的方法是很难通过行政手段来进行制止的,因此推出保护购房者利益的措施确实需要开动脑筋。

就目前来说,能够切实做到保护购房者利益的措施非税收杠杆莫属。这个杠杆可以从买卖双方来调整。

对于卖家,除继续执行“居住满5年且为唯一自住房产”出售免个税的优惠政策外,还应按照售价、面积、购买年限等要素划定保护线,分为几个等级,区别征收个税。而对于家庭有若干套房的卖房者,则严格按照20%的规定征收个人所得税。

对于改善性住房的购买者,除在卖房时享受上述优惠,同时也应在购房时给予免税或减税的扶助措施。这也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区别对待。

对于无房户而言,在其买房时可参考当地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在这个范围之内的,可减免相关税费。

在售房征收20%个人所得税的政策下,保护购房者利益的措施首先要给居民以合理预期,避免引发恐慌。在这一点上,齐骥的表态非常及时。同时,在不违背政策原则的前提下,各地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及时调整税率、指标以及适用范围等。如此,合理的刚性购房者的需求和利益才能得到充分保护。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房产交易税卖房税二手房交易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