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城市人”占人口一半以上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2-11-24 09:24 字号:T|T

摘要:在11月23日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朱正举作了《河北省城镇体系规划实施评估报告》。朱正举说,与2005年相比,全省设区市用地规模增长约219平方公里,人口占全省城镇人口的比重由42.5%提高到51.9%。

在11月23日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朱正举作了《河北省城镇体系规划实施评估报告》。朱正举说,与2005年相比,全省设区市用地规模增长约219平方公里,人口占全省城镇人口的比重由42.5%提高到51.9%。

未来将有8个特大城市

我省城镇化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城镇化水平达到58%。目前,全省城镇等级划分为省域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县级市、县城和建制镇5个层次。其中,石家庄、唐山是我省两大省域中心城市。我省要加快这两座城市的发展,不断提高其在全国城镇网络中的地位。到2020年,在石家庄、唐山、邯郸三个特大城市的基础上,保定、秦皇岛、张家口、廊坊、沧州进入特大城市行列,邢台、衡水、承德进入大城市行列。

实现环京90分钟交通圈

我省新建铁路开工30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1600公里,干线铁路基本完成电化和复线改造。所有在建项目和计划新开工项目建成后,可基本实现全省11个设区市环省会两小时、环北京90分钟交通圈。

规划实施期间,全省机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旅客吞吐量增长6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307公里,跃居全国第三位;铁路通车里程达到5300公里;黄骅综合大港开航,全省港口吞吐量突破6亿吨。

变“一线两厢”为“两群一带”

随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省域城镇空间组织已由“一线两厢”的空间结构转变为“两群一带”。“一线两厢”是指以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五市为支点的“中间一线”,发展提高南部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南部一厢,及张家口、承德北部一厢。“两群一带”指以承德、张家口、廊坊、保定为主体构建环首都城市群,打造张家口、承德、廊坊、保定4个中心城市,建设以怀来、涿鹿、赤城、丰宁、滦平、兴隆为主的环首都生态涵养带、高端旅游带。

以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为主体构建冀中南城市群,以石家庄市为核心,建设邯郸、邢台、衡水三个中心城市,形成京九、京广、石黄三条交通复合轴,打造邯郸、邢台、衡水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

以秦皇岛、唐山、沧州为主体构建沿海城市发展带,全力打造由秦皇岛、唐山、沧州三个中心城市和唐海、滦南、昌黎、黄骅等沿海11县、市、区以及9个产业功能区构成的沿海经济带,形成沿京沈高速公路的秦皇岛—唐山—北京方向发展轴、沿石黄高速公路的黄骅—沧州—石家庄方向发展轴,尤其是要重点发展北戴河新区、曹妃甸新区、渤海新区3个新的经济增长极,以沿海隆起带动全省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李晓慧 关键字: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住建局城市人口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