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青岛项目现质量问题 公司矢口否认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发布日期:2012-09-24 08:05 字号:T|T

摘要:在龙湖地产9月19日配股募资30.89亿港元重挫股价之际,龙湖高端大墅品质在青岛滟澜海岸(下称龙湖滟澜)全体业主心中也大打折扣。龙湖滟澜业主向记者举报,距离收房期已经过去3个月了,他们的房子却因为地基明显下沉、环保、消防存在安全隐患而不能收房,这跟龙湖地产标榜“用品质善待你一生”来了个黑色幽默。

在龙湖地产9月19日配股募资30.89亿港元重挫股价之际,龙湖高端大墅品质在青岛滟澜海岸(下称龙湖滟澜)全体业主心中也大打折扣。龙湖滟澜业主向记者举报,距离收房期已经过去3个月了,他们的房子却因为地基明显下沉、环保、消防存在安全隐患而不能收房,这跟龙湖地产标榜“用品质善待你一生”来了个黑色幽默。

面对业主投诉,龙湖地产方面回应称,业主所称青岛龙湖滟澜一期项目产品质量、虚假宣传均无问题,而对于业主举报称龙湖雇佣地痞流氓恐吓业主一事更是矢口否认。

“漂”在海上的龙湖别墅

据业主提供资料显示,龙湖滟澜项目地处青岛城阳区白沙河入海洼地,地基是由河流冲积物和滨海沉积物组成,属于淤泥质软土地基。由于施工时没有采用灌注桩或整体阀板基础设计等周边其他项目采用的处理方法,别墅项目地面明显下沉。业主胡女士表示,正常情况下开发商需要阀板设计或者打桩基,但是龙湖滟澜总共494栋房屋均未打桩。她猜测可能是开发商为了节省成本,以一栋别墅需要15根桩基,每根桩基长度需15米,1米的桩基约200块钱算,龙湖每建造一栋别墅可节省45000元(15×15×200元=45000元),494套房子共省了2200多万。

据胡女士称,龙湖委托青岛3家机构检测提供的数据,从今年5月底项目竣工到8月31日,3个月内地基下降4mm以上的别墅有100多套,最多的甚至下降了8.91mm。而据她了解,按照国家规范连续2个月下降大于2mm/月,并且短期内无终止趋势,则属于危房,这令她无法收房。

“花了400万、500万就买了套危房?!就这样善待我们一生?”质量隐患令龙湖滟澜项目业主集体拒绝收房。就在白沙河的对岸,不远处卓越未来群岛项目由于采用灌注桩措施,并未发生此事。

环保、消防隐患触目惊心

如果说4mm的下沉无法用肉眼观察,那么业主的图片资料显示,地下室墙壁楼顶渗水、透水、发霉现象触目惊心。业主曹女士表示,“8月16日青岛下了一场雨,我家的楼顶就像水帘洞,入户平台全是积水。”曹女士称,龙湖地产副总经理曾经去看过,并否认房屋质量有问题,只认为有瑕疵,不妨碍交房。对于业主反映的“接近100%的地下室出现了渗水、发霉的问题”,龙湖地产解释说室内外存在温差,室内温度高于地下室墙壁温度,因此室内空气遇冷在墙壁上发生冷凝、结露现象。而经业主们现场查勘后,认为主要原因是地下室外墙没有做保护措施,由于龙湖地产的野蛮施工,回填的石块和建筑垃圾已经破坏了地下室外墙的防水层。

环保不过关也引发了业主深深担忧。据胡女士介绍,滟澜项目是靠回迁土建起来,房子下面有7米深的回迁土,含有大量化工及建筑垃圾。龙湖地产解释是地下2.5米以上是属于龙湖负责的范围,2.5米以下则属于政府回迁。据青岛市环保局介绍,该地块除了95%建筑垃圾外,还有5%的白泥。这些白泥出自于青岛碱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做了一部分回迁土回迁。现在业主家花园里仍会发现建筑垃圾,如果房屋下面有建筑、化工垃圾,由此带来的辐射、未来危害等环保问题令每位业主非常担心。

除此之外,消防设施不达标也是业主拒绝收房的理由之一。业主举报称,龙湖滟澜项目目前使用的外墙保温都是可燃材料,为B1级别。据记者了解,目前住建部尚未明确规定要使用A级材料,但公安部公布的公消[2011]65号文件规定,从严执行《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公通字[2009]46号)第2条规定,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

面积缩水引发抗议

除了产品质量遭业主质疑外,龙湖地产擅自变更设计将独栋别墅变为联排别墅,房屋附带的花园面积大幅缩水、承诺双车位变单车位、做工粗糙、虚假宣传等问题更是加剧业主不满情绪。据胡女士介绍,虽然合同未提及是独栋别墅还是联排别墅,但龙湖地产解释说独栋政府部门不批,现在只能改成联排;而花园面积从90多平米缩水至48平米,龙湖方面则称花园面积应包括台阶以及门前车位、楼道等在内;而承诺的双车位实际交付成了单车位,虽合同未对车位明确说明,但青岛龙湖总经理彭江承认7成销售代表亲口向业主承诺过送双车位,有录音及录像为证。经过业主长达1个月交涉后,龙湖表示后期将提供高层地下车位,但此车位一没有产权,二需要再交钱,三离一些业主家较远。

龙湖地产至今未能提供《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记录》及其他法定文件的原件也加剧业主不满。据业主介绍,上述验收表共计五张,但他们目前只拿到了室内部分验收一张表。而且表上4家承包商印章中,北京住宅总公司的印泥一抹就花,明显是新盖的。另外,业主发现开发商的汇总表均经过分户验收,但蹊跷的是98和99两户连水管都没安装,怎么都通过验收合格了?业主纷纷质疑合龙湖提供的合同有造假嫌疑。9月4日业主代表找到青岛市城阳区建管局,并在该局质量监督站张副站长面前,当面质疑其合同真实性。

涉嫌雇佣地痞恐吓业主

从2012年5月31日合同规定的交房日至今,青岛龙湖滟澜项目业主通过谈判、请求政府协调、在售楼门前打横幅希望引起龙湖地产重视等多种途径维权,但3个多月过去,问题依然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曹女士称,目前业主代表和龙湖的正式交涉就达5次,包括2次去龙湖青岛公司协商解决办法,3次由政府部门出面协调。其中城阳区质监站在协调中,要求龙湖一周内给予书面答复,但迄今为止,业主代表仍未收到有关答复。

“强烈要求退房!”令业主路先生不满的是龙湖地产涉嫌雇佣地痞流氓危害人身、财产安全。据多位业主向记者叙述,青岛龙湖客服经理姜龙雇佣20~30名地痞流氓,以纸牌遮挡其车牌,先超车后倒车撞到业主车辆,以此为借口索赔20万,并围堵业主车队。事发现场被撞车辆曹女士回忆当时情景仍心有余悸,她说,车上还有个小孩,当时就吓哭了。后来业主在当地公安部门协调下,才平安脱身。业主称,当天他们都接到龙湖要求去登门拜访的电话,并携带礼品和一封信,但大部分业主因为担忧其安全纷纷拒绝。

“龙湖一直不承认质量问题,老是搪塞、推诿,端着通过政府发放的各种合格证,以有问题去找政府态度来回应业主。”业主曹女士对《红周刊》表示龙湖地产在此事处理上明显缺乏诚意,没有拿出正面积极的态度去解决这个问题。据记者了解,业主日前集体联名写信给山东省建设厅、青岛城建局、龙湖地产前CEO吴亚军。包括《关于“对龙湖实行现房销售”的实名公开建议信》、《关于青岛龙湖一期项目质量等问题的公开申诉举报函》以及《致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女士的一封信》宣示维权,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案。

龙湖地产回应:均无问题

针对青岛龙湖滟澜别墅项目业主反映的上述问题,记者联系了龙湖地产北京总部,其落款为青岛龙湖置业拓展有限公司回应《红周刊》称:滟澜项目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地基基础形式为强夯复合地基、筏板基础。由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今年9月10日出具的强夯检测报告也证明项目完全达到了设计要求,地基基础及主体结构认定合格,不存在任何建筑安全问题。但对灌注桩未有提及。

龙湖方面称,已经向业主提供了《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记录》及其他法定文件的原件。不存在任何擅改规划的行为,而且花园面积不小于合同面积,车位配比及大小与规划完全一致,不存在任意更改的情况。对于发霉、透水现象,龙湖表示目前现场统计结果表明,结露乃至发霉部位全部是地下室墙角,特别是通风较差的设备间墙面阴角部位。目前,小区已装修的房屋内已无明显的结露现象。房屋质量通过工程质量验收合格,对于交付过程中发现的质量观感瑕疵,龙湖表态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质量保证书相关要求积极整改;并组织专门的维修队伍,在最短时间内给业主一一解决。不过对于漏水一事并未提及。

关于环保问题,龙湖表示,9月15日已经联系青岛市城阳区环保局经过专项环境检测,报告结论显示完全合格,而就涉嫌流氓地痞危害业主人身、财产安全一事,龙湖予以否认,并称从未、也不会做出任何危害业主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为。

真相到底是什么?关于青岛龙湖滟澜海岸项目业主与开发商龙湖地产的纠纷,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龙湖地产龙湖青岛项目质量问题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