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县塔元庄村的变化折射全市统筹城乡发展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2-08-29 08:55 字号:T|T

摘要:“要过好日子就得盘活土地,旧村改造是唯一的出路。”通过多方考察外出参观,塔元庄村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找到了发展突破口——旧村改造。

新民居建设就是平房改楼房吗?不,建设新民居不只是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更重要的是以此为突破口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缩小城乡差距,改变农民代代相承的生活和生产方式。近日,记者走进我市首批省级新民居建设示范村——正定县塔元庄村,体验新民居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决策

让新民居建设拉动好日子

“要过好日子就得盘活土地,旧村改造是唯一的出路。”通过多方考察外出参观,塔元庄村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找到了发展突破口——旧村改造。

“虽然地处平原,可我们全村480户,1930人,只有耕地760亩。人均不足半亩耕地,农民没有土地发展经济太难了。要想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就要盘活土地,让它发挥最大的价值。原来村里分散居住占地大,村民生产生活上也不方便,尤其是公共基础设施不能共享。此外,村里房屋比较陈旧,新一轮拆建房屋即将开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村两委果断提出旧村改造。”回想建设新民居的初衷,村支书尹小平说。

“一样的农村,人家建设的跟花园一样,比城里还漂亮不说,还省下土地发展三产和旅游致富村民,看来旧村改造是个出路。

新民居建设 让城乡统筹走上快车道

2009年,我市启动了新民居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三年来,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多项新民居建设专项扶持政策,适应统筹城乡发展需要,研究制定了12个方面50条具体支持政策。

在资金方面,市级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新民居建设,对市级统筹城乡发展专项资金,以及整合市直各部门的涉农资金,实施集中投入,捆绑使用,重点向新民居示范村倾斜。

目前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已完成了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全市共有省级示范村730个(新建464个,改建266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16.5%。其中,省级联建点51个。累计新建开工新民居7058栋、完工5904栋,入住3.4万户。可以说,通过新民居建设,不仅有效改善了农民生活条件,拉动了农村投资和消费,而且也促进了农村产业发展,节约了农村建设用地,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石家庄城市建设旧村改造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