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推动文旅融合绽放多彩魅力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3-12-08 08:33 字号:T|T

摘要: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上下大功夫,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耕文化创意,延伸产业链条,丰富旅游业态,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游、生态游、文化游、体验游、康养游等,推动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刘 迪 李艺桐 刘 真

人声鼎沸,灯火辉煌,动感的摇滚乐带领观众放声歌唱;锣鼓铿锵,丝竹悠扬,古老的梆韵声腔传承创新,不断擦亮“北方戏窝子”文化品牌;挥汗如雨,驰骋绿茵,精彩的体育赛事在崭新的场馆举办,演绎着速度、活力与激情……

城市夜未央,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文体活动,让石家庄这座魅力之城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迸发出耀眼的青春之光!

坚持以文润城,不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石家庄市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上下大功夫,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繁荣文艺创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漫步City walk,体验古城风貌;寻一家乡间美宿,邀三五朋友清谈;觅一处湖畔露营,幕天席地,围炉煮茶……在燕赵大地上,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场景美好、惬意。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上下大功夫,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耕文化创意,延伸产业链条,丰富旅游业态,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游、生态游、文化游、体验游、康养游等,推动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强市

打造青春魅力之城

仲夏的石家庄市高新区火炬广场,人山人海,石家庄摇滚音乐演出季原创音乐节在这里欢乐唱响。

绚烂的彩烟将暮色点亮,飘飞的气球引发人们的赞叹。在观众的阵阵呼唤中,万能青年旅店率先登场。“傍晚6点下班,换掉药厂的衣裳……”熟悉的旋律响起,观众和乐队齐声合唱,歌声回荡在石家庄的夜空。

培厚石家庄摇滚音乐土壤,塑造石家庄本土摇滚音乐品牌,石家庄市打造了“摇滚音乐演出季”。100天的时间内,各种音乐节接连不断,万能青年旅店、痛仰、二手玫瑰等乐队纷纷登场,崔健、张震岳等群星璀璨;“周末草坪”“激情夏夜”“山水之间”等演出各有特色,精彩纷呈。

据统计,石家庄摇滚音乐演出季先后邀请50支全国知名乐队前来演出,共举办大型音乐节及周末常态化演出106场,现场吸引观众320万人次,网上传播影响3.5亿人次,全国的网友都看到了一个时尚的、富有生机的石家庄。

音乐与乡土共振,在这里,戏曲也可以和摇滚一样“破圈”。

4月26日至5月12日,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这里举办。17天的时间里,全国20个省(区、市)的35个院团,进行了27场演出。一次次高水平的集中展示,一场场戏曲的饕餮盛宴,不仅让广大戏迷津津乐道、回味无穷,更展示了“北方戏窝子”的风采。

据不完全统计,会演期间共有2.2万名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50多万人次参与系列特色文化活动,开展直播160余场次,剧目网络直播累计观看量超1.9亿人次,切实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形成了“到石家庄看戏去”的潮流风尚。

那段时间,市民楚丽媛不是在剧场,就是在去剧场的路上。她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好几场演出,每场都不忍心错过!展演的门票也很亲民,使用石家庄文化惠民卡还能打折。”

“东西南北中”五路丝弦优秀剧目展演、2023正定(元曲)戏剧节……各类文化品牌活动在石家庄举办,不仅提高了城市的文化品位,更满足了市民的文化需求。

与此同时,石家庄市持续发挥“深挖文化富矿,打造精品剧目”的优势和强项,推出了一批充满时代气息、具有石家庄特色的精品力作。

京剧《奚啸伯》亮相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评剧《东垣大医》亮相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石家庄市丝弦剧团的《寇准背靴》成功入选2023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一部部优秀的文艺作品,不仅成为了鲜活亮丽的城市文化名片,更登上全国舞台,唱响了石家庄好声音。

在石家庄,文化名家工作室也是人们获取精神滋养的“文化客厅”。在戏剧家工作室,可以欣赏古老的戏曲;在作家工作室,可以走进文人的精神世界……一家家涵盖书法、美术、摄影等十余个艺术门类的文化名家工作室,丰富了省会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石家庄市图书馆,品味“书香石家庄”;去各大剧场,品味“艺术石家庄”……在这片土地上,文化惠民点亮着群众生活的诸般美好。据悉,石家庄市正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深入推进文旅融合,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努力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

文旅融合

绘制全域旅游新图景

“登上南城门,一眼观四塔,座座都是‘国宝文物’。”来自衡水的游客眺望着眼前美景,发出“不虚此行”的感叹。

从石家庄市主城区出发北行,跨过碧波荡漾的滹沱河,便可望见巍然矗立的正定古城南城门。如今的正定,“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已成为现实。

晚风温柔,灯光缱绻,正定古城历史文化街上,身着汉服的小朋友、大朋友们载歌载舞,汇入“正定夜巡游”的队伍……假期里的荣国府也十分热闹,“元妃省亲”“黛玉进府”等经典场景呈现在人们面前,精彩的演出令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沉浸其中,梦回红楼。

镜头从正定古城缓缓转至主城区。精致的玻璃花窗、怀旧的旋转楼梯、斑驳的暗红色地砖……在石家庄市公里街东侧,一座建造于百年前的法式建筑,静静地矗立着。它就是正太饭店,石家庄的城市原点。

石家庄市坚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在不改变建筑风貌的前提下,对包括正太饭店在内的老火车站、大石桥等历史建筑进行了必要的修缮,增加面向公众开放的历史文化展示空间,传承时代记忆,扩大公众效应,不断增强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

拓展红色资源利用途径,石家庄市还扎实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红色精品景区打造、特色小镇建设等相结合,进一步加强西柏坡、北庄村等红色旅游目的地建设,不断创新丰富红色旅游产品,推动配套食宿等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强红色旅游品牌。

以西柏坡景区为核心,平山县将红色与生态、乡村、文化相结合,整合西柏坡村等周边村落,打造西柏坡旅游圈,成为河北省红色旅游片区化发展的一大亮点。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不断激发新活力、培育新业态、拓展新空间、满足新需求,全面融入河北省“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文化旅游宣传格局,构建起文旅品牌传播矩阵,精心推出石家庄文旅主题高铁冠名列车和地铁专列,打造石家庄文旅品牌形象的“移动城市展厅”;精心设计推广多条不同主题的旅游线路产品和主题活动,全面擦亮“红色西柏坡,多彩石家庄”旅游品牌金名片,加速释放石家庄旅游产业新活力。

石家庄市还先后荣获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中国最佳文化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全市旅游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注入了新动能。

体育惠民

城市活力激情脉动

初冬的夜晚,石家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体育场里,上百名跑步爱好者的热情驱散了寒冷,“加油,再跑三圈儿!”跑友相互鼓励,共同分享在这座石家庄体育地标畅快夜跑的惬意。

裕彤夜跑是石家庄于今年9月推出的一项惠民活动,得到广大跑步爱好者的点赞。迷人夜色中,天蓝色跑道上一个个奔跑的矫健身影,成为石家庄的一道亮丽风景。

除了裕彤国际体育中心,今年11月,刚落成不久的石家庄市全民健身中心网球场,也在晨练时段免费向球友开放,在石家庄市广大网球爱好者中反响热烈。

专业体育场地免费开放普惠大众,新建街头球场则给全民健身带来了更多的便捷。

去年,石家庄市政府将“建设200座以上球类运动场地”作为年度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到2023年,全市利用拆违腾退地、公园广场边角地等共新建公共体育场地超过400块,目前已全部交付使用并向社会开放。其中,位于城市核心地段的裕彤篮球公园、万象天成篮球公园等街边球场周末和假期都热闹非凡,已成为广大球迷心中的街头篮球胜地。

城市体育场地多了起来,今年,石家庄的高水平体育大赛也随之丰富了很多。10月中旬,2023中国网球巡回赛CTA1000首次在石家庄举办分站赛,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了高水平的网球赛事。赛事负责人彭领昌表示:“第一次来到石家庄感觉相见恨晚,场馆的大气,赛事组织的专业程度都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次合作开了一个好头,希望赛事能与城市共同成长。”

石家庄五人制足球国际争霸赛、三人制篮球邀请赛、亚洲尾波划水锦标赛……今年,国内赛事、国际赛事相继在石家庄上演,让广大市民目不暇接。2023年9月举行的石家庄HBC(Hot Basketball City)3V3三人制篮球邀请赛,为期7天,比赛场场爆满,赛事人气王周嘉豪在夺冠后动情地说:“感谢石家庄球迷,石家庄的篮球氛围真的太棒了。希望未来还有机会来石家庄给球迷们带来快乐!”

一座座优美的球场,提升了石家庄城市景观;一场场精彩赛事,激发着城市活力,共同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推向新的高潮。

据介绍,石家庄市充分发挥好公共体育设施的惠民属性,在各类新建体育场馆举办涵盖十余个体育项目的近千场体育赛事和体育活动,带动数万人现场直接参与体育健身,促进了体育消费和夜经济蓬勃发展。

为了让石家庄的“体育”名片更加闪亮,石家庄市将进一步用好各类体育场馆设施,让场馆充分发挥公益属性的同时,继续谋划、引进一系列高水平体育大赛,持续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