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两个项目入选中国人居环境奖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3-12-01 08:19 字号:T|T

摘要:11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对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奖拟获奖名单进行了公示,其中河北省有3个项目入选,石家庄占了两席,分别是正定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范例奖)、井陉县天路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利用项目(范例奖),另外,秦皇岛市获综合奖。

(记者 马冬)11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对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奖拟获奖名单进行了公示,共分为综合奖和范例奖两组,经过评审,全国共有41个项目上榜,其中河北省有3个项目入选,石家庄占了两席,分别是正定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范例奖)、井陉县天路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利用项目(范例奖),另外,秦皇岛市获综合奖。公示时间截至12月12日。

石家庄市正定县有1600多年建城史,现存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处,馆藏文物7672件,历史文化街区2片,历史建筑72处,有“古建艺术宝库”之称。多年来,正定县持续加大古城综合保护力度,2019年《石家庄市正定古城保护条例》通过,建立了历史文化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先后编制完成《正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31项相关保护规划。2017年至2019年实施24项古城保护工程。此外,建成了南关、旺泉街、阳和楼等旅游街区,开发文创产品40大类、300多个;着重古建专业技术型人才培养,百余名工匠艺人的传承技艺使正定的文化遗产、古代建筑得以有效保护。经过大力保护,古城风貌呈现完好,人居环境明显提升,民生福祉显著提高,古城与新城、传统与现代得到有机融合。

全国首批千年古县井陉县已有2300余年的历史,是河北省传统村落最多的地方。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个,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21个,中国传统村落48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2处。井陉县被列入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名单,成为全国首批40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之一。井陉县以“太行天路”为纽带,选取南横口村、大梁江村、小梁江村、吕家村、于家村、南张井村(红土岭)等6个传统村落,串珠成线,形成“一带三舍串六景”的连片发展带,打造核心示范区,力争建设成为“中国北方·最美石头村落群”。自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开展以来,全域传统建筑和传统民居保护与活化利用成效突出,天路沿线6个村落整体改造基本完成,已引入精品民宿、茶馆、体验吧等新业态项目。同步推进了18个传统村落连翘等特色农业种植,实现了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