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3-09-20 07:47 字号:T|T

摘要:在数字化车间里究竟是怎样一番场景?生产、销售、管理等各环节还是不是“信息孤岛”?工业互联网如何发挥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深入石家庄市部分工业企业和相关部门进行了一番探访。

向“云”而行,智“融”未来。

在数字化车间里究竟是怎样一番场景?生产、销售、管理等各环节还是不是“信息孤岛”?工业互联网如何发挥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深入我市部分工业企业和相关部门进行了一番探访。

生产线按指令运行 机器人担负繁重工作

接收到生产指令,一支高端齿轮钢从加热炉里“探出头”,宛如一条“火龙”在崭新的轧钢中棒线轧机上缓缓前行、精准轧制……而另一边,职工张冀正在操作台上紧盯电脑屏幕,通过不同按钮控制轧机运行。这是记者在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新区轧钢中棒线车间看到的一幕。

同样在中棒线车间的后部精整工序,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支持的“面向特钢棒材精整作业的机器人系统”也已落地实施。拆捆、打捆、修磨、贴标、喷漆、转运等38台不同类型的机器人“上岗”后,代替人工进行繁重工作,实现了棒材精整标准化作业,不仅降低了员工的工作强度,也大幅提高了劳动效率。

“数字化车间”只是石钢数字化应用的一部分。智能炼钢、智能立体库、智能一体化排产、工业大数据平台、废钢自动验质、智能分拣……80多项国际国内领先或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展现出“硬核力量”。

而在石家庄四药集团的制剂生产线上,智能化设备和数字化生产场景也随处可见。比如,集中配液系统作为生产线的“心脏”,为不同规格和品种的药液配料,这一过程只需一个指令,“一键”完成。“我们在智能制造上下足了力量,在行业内率先构建成无缝对接的智能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智能生产的车间超过八成,在智能制造赋能下,创新成果转化如虎添翼。”石家庄四药集团制造中心副总经理蒋德光说。

打破数据壁垒 一体化“数智”系统大显身手

此次采访,记者还感受到更为重要的一点,即石家庄众多工业企业内部打破了过去常见的数据壁垒,实现了各环节数据互联互通,不再是一个个“信息孤岛”。

不久前,位于广东地区的某客户需要直径100毫米的汽车钢棒材,石钢销售经理苏轩正用手机客户端输入订单意向后,就实现了订单价格快速审批,并可以实时跟踪订单生产进度。而距离广东千里之外的石钢炼钢厂生产车间内,计划员黄鑫打开“出钢计划甘特图”界面,按照订单需求,输入冶炼指令,出钢计划自动编制出来,下发给电炉、精炼、连铸等工序,各工序即可按照既定标准进行模块化生产。

“在工业互联网的顶层设计下,各层级系统相互连通、全面融合,实现了设计、研发、销售、生产、采购、物流、质量、能源、设备的全流程协同,助推石钢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石钢数字化系统开发设计带头人张麟介绍说,石钢依托我市重点培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河钢数字WeShyper(威赛博)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了一体化“数智”系统体系。石钢通过这一系统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高创效产品比例同比提升31%。

无独有偶,在致力打造“零碳”智慧示范园区的科林产业园,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测,随时掌握园区的发电、用电、耗能等分析数据,助力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用数字赋能园区各个企业。同时,园区内的企业,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高效对接与协同创新,形成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正因如此,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混合云模式下的科林电气管理信息化与智能服务综合应用项目获评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

在数字化浪潮里,一个又一个“数字化车间”“智慧工厂”在我市涌现,特别是传统工业企业借助工业互联网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借“数”转型 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万物互联,工业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

敏锐洞悉这一点,我市近年来特别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工作部署,加大工业互联网发展力度,扎实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市陆续出台了《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实施方案》《石家庄市企业上云工作方案(2022-2025年)》《石家庄市工业互联网进园区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有力打造了政策支撑体系。同时,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有效推动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等重点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等试点示范项目17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等试点示范项目83个,省级工控安全试点11个,在省内有较强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16个,上云企业1.8万余家,总体数量居全省首位。

其中,石钢入选全国首批“数字领航”企业名单,河钢数字的WeShyper(威赛博)工业互联网平台被评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科林电气基于混合云模式下的管理信息化与智能服务综合应用案例入选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近日,我市又有5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首批河北省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充分发挥这些标杆示范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其他企业开展信息化项目建设,持续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和综合实力。此外,全市积极组织开展“两化”融合宣传培训以及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等,营造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良好发展氛围。

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 加快企业上云步伐

当然,数字化转型非一日之功。

“工业互联网对于推动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具有重要意义。”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继续加快各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丰富完善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内容,引导规上制造业企业注册使用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诊断、指导等服务。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和大型制造企业搭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企业内部应用系统的综合集成和云化改造迁移,实现数据的全面采集、实时处理和云端汇聚,支撑企业全流程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围绕我市钢铁、装备、石化、建材、医药主导行业,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等主要区域,积极培育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着力提升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依托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落实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和应急处置机制,探索市级企业侧工业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推动企业开展工控安全风险评估和检查,配合省级部门开展好工控系统信息安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

——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应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以钢铁、装备、石化、医药等传统优势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重点,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项目,争列国家和省级试点示范。加快企业上云步伐,鼓励云服务商丰富开发符合本地实际的企业上云产品,鼓励制造业企业向深、向细用云发展。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实施“互联网+”绿色制造工程,积极培育建设绿色工厂。推进工业电子商务,做好“冀优千品”河北制造网上行活动,展示推介我市知名工业品牌和名优工业产品。

——推进重点行业、园区数字化转型。引导石钢、敬业、石炼化等钢铁、石化、建材行业龙头企业依靠工业互联网加快企业生产环节智能化改造,解决工艺控制、节能减排、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推动生产设备、产线智能化改造;针对食品、医药等消费品行业特点,加强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满足客户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需求。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推动工业互联网政策、网络、平台等进园区、进企业。

——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做好“两化”融合整体性评估工作,实现规上工业企业、重点工业园区全覆盖。引导高校设置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相关专业,支持校企共建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实训基地、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工业信息安全等方向逐步建立市县服务支撑队伍,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帮扶。以在石家庄市举行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激发企业建网用网的内生动力,提高全社会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两化”融合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记者 范玉蕾)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