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滹沱河特大桥合龙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8-09 09:08 字号:T|T

摘要:8月8日,石家庄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的重要节点工程滹沱河特大桥顺利合龙,实现了主桥的全线贯通,标志着滹沱河特大桥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复兴大街今年10月1日主体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8月8日,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完成,石家庄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的重要节点工程滹沱河特大桥顺利合龙,实现了主桥的全线贯通,标志着滹沱河特大桥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复兴大街今年10月1日主体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内首创卷轴型空间索面独塔斜拉桥

滹沱河特大桥由石家庄交投集团所属市交投公司负责建设,中国交建承建,为国内首创的卷轴型空间索面独塔斜拉桥。全长约2208米,主塔总高146.5米,采用双向10车道设计标准。主桥采用独塔斜拉索钢箱梁设计,上部钢混结构,曲面斜拉索,滹沱河特大桥主桥方案灵感来源于传统文化,外形来源于中国山水画卷轴造型,桥塔如缓缓展开的画卷,立于滹沱河之上,配合空间索面,空间和层次感渐次展开,营造出如诗如画的意境。

合龙后,将全面转入

斜拉索安装施工

滹沱河特大桥主桥采用正交异性加劲钢箱梁,共计90片,单片重量149.4吨,最重172.4吨。左右幅箱梁通过横梁连为整体,全幅箱梁标准截面宽67米,最宽截面为73米,桥面宽度为国内同类型桥梁之最。主梁由加工厂运输至施工现场,在现场组拼完成后,采用200吨模块运梁车运输至现场吊装位置。主梁安装采用滑移法施工,在主桥位置搭设钢梁支架,主墩承台设置了华北地区最大的STT3930-200吨大型塔吊,通过该塔吊将主梁吊装至主桥钢梁支架上,通过运输车将箱梁逐段滑移运输至设计桥位后进行安装,然后完成节段焊接施工。

此次合龙梁段为A1梁段,平面尺寸为32.5米×5米,中心线处高3.7米。合龙段施工采用合龙梁段在现场配切,在预定合龙温度下合龙的方式。

主梁合龙后滹沱河特大桥将全面转入斜拉索安装、桥面及附属工程施工。

目前,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整体建设进展顺利,迎旭门、白佛、学苑路三座隧道已主体完工,泊水公园特大桥钢管拱已完成合龙,上跨石德铁路桥和互通立交等重要节点工程正在全速推进,全线已开始大规模路面施工。

下一步,石家庄交投集团将严格施工管理和质量把关,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各项工作尽量往前赶,确保复兴大街今年10月1日主体建成通车。届时,复兴大街将与沿线相交道路共同构建起拉开城市框架、支撑组团发展的骨架路网,形成外通内畅、转换高效、区间融合的交通路网体系,使省会道路通行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复兴大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