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让居民不出家门办妥大事小情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3-08-09 08:52 字号:T|T

摘要: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多个社区发现,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石家庄市不少社区的智能化服务和管理方兴未艾,居民只需一部手机,就能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生活。

智慧城市、智慧街道、智慧社区……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多个社区发现,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石家庄市不少社区的智能化服务和管理方兴未艾,居民只需一部手机,就能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生活。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记者 方小北

现状

现象一

开抖音玩直播 居民秒懂社区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年轻血液”不断注入社区,越来越多的社区开始尝试利用网络平台,通过制作短视频、开通直播间等方式,全方位展现社区工作。

长安区八家庄社区在2019年就开始利用“公众号”“视频号”“微信群”等载体传递社区讯息,服务社区居民。“6年前我担任社区书记时才26岁。我们居委会9个人平均年龄不到35岁,相对比较年轻也就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更善于利用网络来推动社区工作,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让32岁的田冰引以为傲的是,他们的“社区红色堡垒”“鸡毛蒜皮事”等平台,2022年累计发布216篇文章,关注人数4250人,其中一篇文章的阅读量超过2.8万人次。“视频号”浏览量超过1000人次的作品有23件,其中有三件作品浏览量合计高达83.5万人次。

“明珠花苑红色社区”抖音号是新华区明珠花苑社区居委会开办的,于2020年端午节正式上线,也是新华区众多社区开办最早的抖音号之一。发布内容均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有党员爱心募捐、发放爱心蔬菜、整治小区环境卫生、未成年人暑期活动等,成为明珠花苑社区以信息化手段助力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相较于静态的社区信息发布,这种立体化、多角度、声情并茂的动态信息,传播效果更好,更能深入人心。”8月8日,明珠花苑社区党委书记、“明珠花苑红色社区”抖音号开办人李瑶说,社区还相继开通了明珠花苑社区广播站、明珠E直播等平台传播社区正能量。

裕华区金域蓝湾社区是裕华区率先开通抖音号的社区,该社区“小湾说基层”于2022年4月开通。“这是我们打造的社区文化宣传阵地,让居民足不出户,透过手机就能第一时间了解社区最新动态,熟悉社区办事流程,掌握社区服务事项等,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金域蓝湾社区党委书记孟子涵说。

新浩城社区党委书记孙浩认为,在打造“智慧社区”时,社区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党建工作为切入点,结合社区人群分布特点及使用习惯等,做到“量体裁衣”才能更好地实现“便民、利民”的成效:“我们是个老旧小区,我们结合本社区居民特点,在2022年1月打造了‘美丽新浩城’这个文化宣传阵地,通过公众号丰富的功能和详细的后台数据分析,让数字赋能,进一步提高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现象二

推广“红管家” 解决“急难愁盼”

“我们润园社区的‘红管家’,24小时服务不打烊,打造出社区智慧治理新模式。”35岁的陈肖怡是裕华区润园社区党总支书记,也是社区“红管家”党建服务品牌的开创者。

早在2020年,润园社区就在全市率先研发推广“红管家”小程序便民服务平台。该平台界面上有“事务办理”“诉求投诉”“便民服务”“队伍报名”“门店服务”等多个功能模块,居民可以在线预约开具证明、办理医保等日常事务,也可在线报名参与社区活动、预约周边门店服务,还提供投诉建议通道等。同时在所辖39个单元建立了线下“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实现社区服务线上线下全覆盖。

为进一步方便“上班族”办理事务,润园社区还依托线上平台延伸线下服务,于2021年6月在全省首创“肖怡帮办柜”,推行“24小时不打烊”服务理念。

不光在裕华区,在新华区西苑社区,居民遇到麻烦事,也可以通过微信向“西苑e+”云平台反映。“前两天,我向平台反映辖区一饭店停车场停车不规范,严重阻碍我们居民日常出入小区。今天社区就反馈给我们,经过物业和该饭店协商,已制订出最终解决方案,我们挺满意的。”西苑社区居民王先生说。

记者看到,“西苑e+”平台包括社区公告、物业公告、红色管家小程序、社区咨询等多个版面,同时设置了“留言板”功能,方便居民畅谈关心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使社区党组织由单向宣传变为和居民的双向互动,从而更好地听民声、访民意、连民心。

现象三

搭建智慧平台 提供便民服务

2022年10月,长安区庄窠社区推出了适合自己社区实际情况的便民智慧服务平台。该平台由“庄窠智慧社区”微信公众号和“智慧庄窠”小程序两部分构成。平台开设有社区重要通知发布、活动动态展示、惠民政策宣传、家庭信息收集、便民生活服务等多项功能。居民在关注了公众号后,足不出户就可以掌握社区的大事小情,还能享受平台提供的便民服务。

8月8日,社区居民苏女士在社区智慧平台上团购了物美价廉的蔬菜、面粉、猪肉等。社区居民许慧霞认为该平台服务精准,覆盖面广。通过这个平台,她再也不用为马桶堵了、电脑坏了这些小事儿烦心了,而是可以直接通过“大管家”进行预约,就有专业人员上门提供服务:“社区服务越智能,越精细化,我们生活就会更便捷。”

“这个平台由线上智慧平台和线下‘大管家’两部分组成。”庄窠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海滨说,“大管家”选址设在一楼临街门店,与社区居委会相邻。运营模式是在社区居委会指导下,依托社区智慧平台,独立开展家政保洁、维修疏通、房产经纪、婚姻介绍、就业指导、汽车服务、特惠团购、休闲驿站、闲物置换等综合性服务。居民既可以通过线上预约服务,还可以直接到店咨询。目前平台关注人数已达到8300余人,每天浏览平台信息、有事找“大管家”已逐渐成为庄窠社区居民的新常态。

走进长安区北翟营社区居委会,在数字管理中心大厅12.96平方米的数字大屏幕上,社区各项情况一览无余。“上面是社区的基本信息,这个数据中心的数据跟我们的‘北翟营帮你办’小程序和北翟营微信公众号的数据都是实时对接的。在这里,还能看到物业日常巡检的统计数据,还有我们的信息发布平台,包括志愿活动、企商活动、动态消息等,都在这里进行发布。”社区工作人员康培详细介绍了数字中心大屏所能展现的信息情况。

吸引记者注意的是大屏幕右侧,滚动播放着居民需求及正在办理中的事项,包括居民的报事报修、问题反馈、线上申办等内容。“这是我们的‘北翟营帮你办’小程序,自推出至今已完成3398项居民需求,居民反映的问题,已完成的会及时消除记录,未完成的会留在大屏幕上,提醒工作人员加快工作进程,并且尽快反馈给居民。”社区党总支书记康立广告诉记者,今年,社区还将继续根据居民需求,完善数字管理中心,进一步拓展平台的宽度和深度。

观点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推动公共服务再升级

石家庄市委党校教授娄海波认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是推动公共服务升级的有力举措,近年来,石家庄城市社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通过组建公众号、视频号、红色管家、推出大数据平台等创新方式,点对点了解居民需求,面对面纾解群众困难,一系列的智能化改革措施让居民亲身感受到小区的变化,广大居民为此好评不断。

她说,一个个有凝聚力的社区基层党组织,不断开拓创新,为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切的方式创新都瞄准做好精准服务、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服务居民新模式。如今,社区管理到位,服务到位,通过社区服务的微治理、微提升,以更大力度促进城市更新,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扮靓城市容颜。通过扎实地改革实践,着力提升了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