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助力打造“完整社区”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3-08-04 08:10 字号:T|T

摘要:“我们社区是新华区唯一一个‘完整社区’试点社区,住在我们社区,你会感觉特别方便,吃、穿、住、用、行全解决。”8月3日,在永泰中街社区所辖宁北街1号院,正在树荫下纳凉的退休居民崔胜乐呵呵地说道。

【社区档案】

石家庄市新华区东焦街道永泰中街社区楼院分布比较分散,有居民楼32栋,两条老旧胡同(平房),除去7栋高层住宅楼外,其余均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建的老旧住宅楼,所辖居民约3200户、9650人。近年来,根据辖区实际,社区党总支树立“一总三共”建设理念,即:社区党总支对辖区党建网格进行总规划,实现将所有驻地党员共线、辖区资源共享、楼宇单位共建的联动趋势,形成共线、共享、共建新局面,先后荣获新华区优秀团支部、新华区宣传文化示范社区、石家庄市新华区法治宣传教育优秀集体等荣誉称号。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记者调查】

打造“完整社区”让幸福触手可及

“我们社区是新华区唯一一个‘完整社区’试点社区,住在我们社区,你会感觉特别方便,吃、穿、住、用、行全解决。”8月3日,在永泰中街社区所辖宁北街1号院,正在树荫下纳凉的退休居民崔胜乐呵呵地说道。

60岁的崔胜是这个小院的老住户,入住有30年了。前两年,这个巴掌大的老院子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后,重新焕发了新生。“你瞧瞧,给我们粉刷了墙面和楼道,安装了摄像头和路灯,重新铺设了路面,还规划好了停车位。小区变得越来越宜居,我们住着挺舒坦!”崔胜言语中透露着幸福。

永泰中街社区所辖以老旧小区为主,楼院散,楼栋多,是社区面临的治理难题之一。

为解决这一难题,社区党总支联合物业公司、楼院长、党员、志愿者,共同构建治理网格,将散、乱、差的生活环境进行整治。“我们利用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优势,从2019年至2023年对辖区11个老旧小区进行了升级改造,包括路面硬化、上下水管更换、屋顶保温防水、新建车棚、楼体外立面粉刷、安装单元门、更换楼道窗户等一系列惠民项目,朝着老旧小区‘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努力。”永泰中街社区党总支书记、36岁的刘锡哲告诉记者,改造完成后,针对辖区多而散、没有连成片的小区,社区采取了物业公司连片管理模式,解决了居民基本生活服务需求。同时通过网格化管理、社区“红色联盟”会议等,收集、解决辖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居民住着更安心。

社区老住户崔胜所说的“住着舒坦”,不单单是居住环境的改善,还有社区政务、教育、医疗、养老、文化、服务六大公共资源的整合与完善。

“出了我们小院,你往南走,有菜市场、小学、幼儿园、公园;往北走,就是大型商超、省二院、省人民医院。你说我们住着方便不?”崔胜笑着说,这两年,街道、社区在打造“完整社区”过程中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可以说,我们缺什么,他们就给我们补什么,还创建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看着小区越变越好,崔胜和其他热心居民都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

“以前居民要走很远的路去超市购物,我们就在已有公共服务设施的基础上,以万佳壹街区为核心,联合辖区单位、门店,通过招商引资,规范综合超市、理发店、洗衣店、邮政及快递接收点等便民商业网点,还提升了社区综合服务站、幼儿园、老年照料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便民服务机构,让居民出了家门,在15分钟内就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的生活。”永泰中街社区工作人员聂树存带着记者进行了实地体验。

记者看到,在居民楼聚集的永泰中街两侧,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商家近百家,小吃摊、小超市、杂货铺、餐饮店、针灸按摩、口腔门诊、教育机构等应有尽有。永泰中街南头就是儿童活动中心,往西走是一个新建成的街心运动公园,崭新的健身步道、滑梯、攀岩、跷跷板等特别适合家长带孩子过来游玩。“为满足居民运动需求,我们拆除了近万平方米的废旧建筑,在原址上兴建了这座运动公园。每到傍晚,这里就成为了孩子们的乐园。”聂树存介绍说,附近还有二中西校区、中华北大街小学、宁源小学、西苑小学新开路分校、市第一实验幼儿园等学校,教育资源丰富。

社区居委会就位于永泰中街,一站式办公大厅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在大厅一角放有一台全市首个河北政务服务智能终端设备,临街商户小敏正在打印营业执照,“这个设备太方便了,不光能打印营业执照,还可以查询医疗、社保等各类政务服务,申办政务事项也可以。”小敏笑着感叹:社区服务真智能!

刘锡哲说,后期社区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建立智能化、信息化平台。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核心积极打造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全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的“完整社区”,全面提高社区的服务功能。

【对话书记】

做社区工作要脚踏实地

记者:刘书记,咱们永泰中街社区所辖多为老旧小区,在服务老旧小区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做到“为民,便民,安民”,您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刘锡哲:我从事社区工作9年了,经验说不上,说说自己的感受吧。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从部队退伍后就来到基层参加工作,在我的骨子里,我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怕吃苦,踏实肯干。我觉得从事社区工作就四个字:脚踏实地。要想走近居民,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到“三进”,即“进楼院、进单元、进家中”。我经常到辖区楼院走走,听听居民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心里装着社区事,大小琐事记本上,装心里,尽己所能为民解忧就不会错。

记者:那么,社区下一步又有什么新的工作规划?

刘锡哲:我们将继续做好“一老一小”服务工作,计划在社区兴建图书室、科教室、科技体验室、书画室等,免费对社区居民开放,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打造永泰中街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同时,不断挖掘辖区红色联盟共建单位的教育资源,积极打造文化示范社区。我们辖区有个东焦唐人街,社区目前打造了“党群需求服务、就业需求介绍、人才成长培育、法律咨询援助”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服务综合体”楼宇党建品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做好东焦唐人街项目的“店小二”,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入驻企业、商户少跑腿,让他们切身体会东焦商务的暖心服务。通过不断探索,不断深化永泰中街社区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打造商务楼宇党建“新坐标”,助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居民心愿】

增加老年室内活动场所

李小霞:我是社区的老住户,住在永泰中街有30多年了。这些年,我们社区变化特别大,以前是脏乱差,现在街道整洁,购物方便,没事时就去附近公园遛遛弯儿、跳跳舞,心情特别舒畅。说起心愿,我关注最多的就是社区养老问题,虽然目前社区建有日间照料中心,但如果能再建个社区食堂,增加一些老年室内活动场所,那就更完美了!

郭光辉:我是一名残疾人,我觉得我们社区在关爱特殊群体这方面做得挺不错,不光逢年过节上门看望,平日里还给予我们“雪中送炭”般的关怀,诸如提供就业培训机会、送行动不便的居民就医、把医保政策宣传送到家门口等,我们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如果说有什么心愿的话,希望咱们社区志愿帮扶工作服务范围再扩大一些,做得再细致一些就更好了。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