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石家庄大事记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3-06-01 09:03 字号:T|T

摘要:刚刚过去的5月份,绝对值得石家庄人铭记,因为,这个月,石家庄发生了很多重要的事情。所有这些,无不激励着我们奋发向上,勇毅前行。

刚刚过去的5月份,绝对值得石家庄人铭记,因为,这个月,石家庄发生了很多重要的事情。

这个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河北、亲临石家庄考察调研,为我们指路领航、把脉定向,这在石家庄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这个月,202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石家庄峰会在滹沱宾馆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们参观考察了石家庄市有关企业、园区和片区展馆,他们一致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石家庄非常有潜力,会把石家庄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

这个月,石家庄举行2023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1138.4亿元,356个项目集中开工,全市各地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

这个月,2023年二季度项目观摩活动如期举行,进一步掀起扩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热潮。

这个月,“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也传来好消息:涉及民生的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改造电视机厂项目、和平东路片区的华药北厂区项目集中开工;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滹沱河特大桥主桥首片钢箱梁成功吊装完成。

……

所有这些,无不激励着我们奋发向上,勇毅前行。

关键词 考察调研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

彰显新担当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石家庄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极大激发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和干劲。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赵建林表示,要紧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持续深度融入协同发展大局,强化协同创新、产业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全力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作出石家庄贡献;正定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索伟华表示,将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县域优势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政策优势,积极开展多形式招商引资工作,吸引更多京津企业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朱增奇表示,将进一步加密路网建设,强化运输协同,努力提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能力;市生态环境局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流域联保联治,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绿色”成为协同发展更加亮眼的底色;“我们在高质量推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等合作建院项目的同时,积极推动市办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安贞医院等知名医院开展深度合作。”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崔芸说。

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院长卜爱民说,他们将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贡献力量;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宏伟表示,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实现技术突破;“我们一定努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基因重组白蛋白、破伤风疫苗等生物药产品研发,续写华药新辉煌。”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健信心满满;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春雷说,总书记勉励他们一定要坚持自主创新。接下来,他们将集聚力量进行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院长、河北以岭医院院长贾振华表示,将继续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研发生产更多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传承和身体素质特点的“中国药”,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在采访中,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担使命、积极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彰显新担当,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石家庄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 亚布力论坛

石家庄发展潜力很大 未来可期

5月26日,以“创新 协同 发展——新格局下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石家庄峰会在石市开幕。两天时间里,国内一流的百余位企业家参观考察了石市有关企业、园区和片区展馆等,参加了大健康论坛和发展论坛,围绕大健康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企业家精神与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为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为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疏朗大气、清新明亮、生态宜居……在参观考察太平河片区规划展示中心、高铁片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等地时,企业家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赞叹,毫不吝啬赞美之词。

提起石家庄的城市面貌,无论是来过石家庄很多次的河南华昶集团董事长王鹤凝,还是第二次踏上石家庄这块土地的威特集团副总裁高光,抑或是已经“扎根”石家庄的上海澄岩实业有限公司石家庄分部总经理罗委,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石家庄越来越美了,而且常来常新。”

在主题演讲、大健康论坛、发展论坛上,嘉宾云集,高朋满座,演讲者娓娓而谈,听众们聚精会神。

与会的企业家们围绕“创新 协同 发展——新格局下京津冀协同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各抒己见,共同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京津冀区域,尤其是石家庄,将成为他们未来重点的工作区域。

眼下,石家庄的生物医药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而在大健康论坛上,企业家纷纷为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他们有的建议石家庄持续储备人才,有的希望石家庄可以加大对疾病预防和治疗的研发,有的则建议石家庄抓住自身优势,再整合京津科技资源,下沉到石家庄,“那么,石家庄在生物医药方面一定会有非常好的建树。”

202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石家庄峰会的成功举办,让石家庄市企业家对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纷纷表示将切实扛起企业责任担当,助力石家庄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晓东说,接下来,他们将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合理规划企业布局、稳步推进研发进度,力争在未来3至5年内实现年销售收入过百亿的战略目标;科林电气总裁屈国旺则表示,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配用电系统品牌的同时,做大新能源,助力“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业新标杆,为石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达到千亿级规模贡献科林力量;冀中装备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石煤机公司总经理刘伟说,将借助202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石家庄峰会的东风,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 集中开工

356个项目集中开工

5月16日,石家庄市举行2023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1138.4亿元,356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为石家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注新动能。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据了解,参加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项目中,产业类项目280个,占比78.7%,涉及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实现了五大主导产业的全覆盖。

“在习近平总书记到石家庄考察后的第一周,我市组织召开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这是石家庄市通过加快项目建设将总书记各项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也充分彰显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坚定决心。”市发改委重点办副主任闫书考说,下一步,石家庄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五个新”具体要求,以项目建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石家庄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为打造五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强劲支撑。

石家庄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伟凡表示,他们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全力推进经开区主导产业朝着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努力把经开区打造成为省会东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引领区、示范区。

“参加2023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后,我们倍感振奋。”石家庄四药集团执行总裁、工程管理中心总经理赵勇征说,石家庄四药将继续通过持续的创新投入、高端项目建设等措施,为石市生物医药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 项目观摩

1天观摩11个热火朝天的建设项目

5月17日,石家庄市推进项目建设又有大动作——2023年二季度项目观摩活动举行,对11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检阅”,从项目投资规模、形象进度、技术先进性等方面,对观摩项目进行实名制打分评价,进一步掀起了扩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热潮。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人员加紧作业,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一天的时间里,观摩团所到之处,都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这也让观摩团成员们感触颇深。他们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重要抓手,全力推动一批投资规模大、引领作用强的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达效,大力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写就石家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习近平总书记到石家庄市考察调研后的第一周,石家庄市连续2天举行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活动,“力度之大、频率之高,是我市项目建设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市发改委重点办副主任闫书考表示,这也充分彰显石家庄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落实“五个新”要求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在本次观摩项目中拔得头筹的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继续坚持项目引领,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在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上强化新作为。

关键词 “6+2+2”

“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一月一回眸”来到了第五期,“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建设在5月份又取得了较大进展。

5月28日,“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传来好消息:涉及民生的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改造电视机厂项目、和平东路片区的华药北厂区项目集中开工了。

电视机厂项目位于平安大街以西、裕华路以北、大经街以东、东马路以南,规划建设8栋住宅楼及2栋商业楼,按照计划,该项目将于2025年10月完工。届时,在实现环宇电视机厂旧厂区的蝶变新生的同时,也将大大改善人居环境。

华药北厂区项目就是原来的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厂区,位于体育大街以东、光华路以南、华药东街以西、华药路以北。据介绍,该项目是“6+2+2”城市更新和平东路片区中的重点项目,将规划建设涵盖多重功能、保留历史文化全要素、一站式高端低密洋房社区,并配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托老所及体育活动场地、文化活动室等配套设施,打造成公园里的生态社区、商业街区和社区服务中心。按照计划,该项目将于2025年10月完工。

5月,除了新开工的项目,其他“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学苑路隧道主体完工,为全线的顺利通车奠定了基础;9个城中村改造高品质示范项目共建设281栋回迁楼,截至目前共261栋楼主体施工封顶。复兴大街跨石津干渠钢桁梁顶推顺利完成,为全线如期贯通奠定基础;作为太平河片区重要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滹沱宾馆于5月1日开园试营业。园区集游园、会展、住宿、接待、餐饮、娱乐、健身、休闲、购物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世界知名酒店入驻经营,将强力助推石家庄市文旅、会展产业跃升发展;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滹沱河特大桥主桥成功吊装完成首片钢箱梁,这标志着滹沱河特大桥主桥上部结构作业面正式展开,工程顺利迈入新阶段……

关键词 建成通车

三条城市主干路主路建成通车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传来好消息:由该集团实施的3条城市主干路主路分别于5月31日和6月1日建成通车。其中,槐安路高架桥(西二环—西三环)于5月31日6时正式通车;学府路跨太平河桥于5月31日20时正式通车;新华路(西二环—西三环)地面段主路将于6月1日6时正式通车。

槐安路高架桥(西二环—西三环)东起西二环,西至西三环,为双向4-6车道,设计速度50-80km/h。

此次通车的学府路(太平河桥—体育大街)全长2.34公里,其中跨太平河大桥北起翠屏路,向南垂直跨越太平河,为双向6车道加应急车道,地面段为双向8车道。

新华路(西二环—西三环)西起华诚街,东至虹光街,双向8车道,设计速度50km/h,本次通车路段为地面段主路。

三条主干路的通车,让河北省经济学会顾问郭省由衷地为这座城市骄傲:“3条路的通车,真真正正拉开了城市框架,让大家觉得三环不再那么遥远,让我们看到了城市从量变到突变的过程。随着路的修通,交通发达了,城市框架拉开了,势必会带来溢出效应,修通的道路沿线的区域经济会带动起来!我们的城市也会得到飞跃发展。”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2023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