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2022年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05 08:52 字号:T|T

摘要:创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5所,建设改造农村公路542.5公里,改造提升老旧小区967个……截至2022年12月21日,石家庄市2022年10件民生实事已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创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5所,建设改造农村公路542.5公里,改造提升老旧小区967个……从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获悉,截至2022年12月21日,该市2022年10件民生实事已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

近日,在新建成的石家庄市友谊运动公园,市民在休闲健身。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创建3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持续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努力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转变,石家庄市通过强化政策引领、不断优化扶持方式、完善监管机制,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普惠性民办园扶持创建工作,逐步提高适龄幼儿在普惠性民办园就读比例。2022年,创建长安区盛世之星、桥西区金色阳光、新华区世纪宝贝等10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50%。

持续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为全面改善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人居环境,石家庄市2022年年初确定建设改造农村公路305公里、完成221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目标。截至2022年12月21日,该任务目标已超额完成。其中,鹿泉区、井陉、无极等17个县(市、区)完成了542.5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占年度任务的177%,累计完成投资共计14.1亿元;制定出台《2022年石家庄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项推进方案》,完成了鹿泉区南龙贵村等238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近日拍摄的石家庄市裕华区仙台街。石家庄以补齐城市短板为目标,对城区规划路打通工作滚动管理,加快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支路级配合理的城市道路网络,畅通城市微循环。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完成956个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为有效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家园,2022年以来,按照“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改造完成了裕华区八五零小区、新乐市卫星化工厂宿舍等967个老旧小区,超额完成计划任务。此外,石家庄市住建局等9部门还联合制发了《石家庄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2022年共完成加装和正在加装电梯64部。

新建提升20处街旁游园。为进一步完善公园游园布局,增加绿地总量,为群众提供更多绿色空间,按照“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理念,通过见缝插绿、拆违增绿、补绿提质等方式,新建一批小而精的街旁游园,同时提升改造一批游园,逐步提升主城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幸福。2022年,新建提升丹枫园、桐馨园、玉兰苑等20座街旁游园,并已全部建成开放。

建设200个球类运动场地、70公里健身步道。2022年,石家庄市充分利用城市拆违腾退、公园边角地等地块,根据地块大小、位置等不同特点,科学规划场地建设,丰富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门球等球类运动和体育健身“可选项”,同时,建设了健身步道,方便大众就近、就便体育锻炼,满足群众健身多样化、多层次需求。截至2022年12月,奥北公元、子龙体育公园等地建成的209个球类场地已有序向社会开放,并建成健身步道113.87公里,超额完成任务目标。

打通36条城区规划路。为进一步健全和优化城市路网,方便市民出行,石家庄市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以补齐城市短板为目标,按照谋划一批、启动一批、完成一批的思路,对城区规划路打通工作进行滚动管理,加快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支路级配合理的城市道路网络,畅通城市微循环。2022年,南新街、仙台街、方兴路等41条城区道路全部贯通,超额完成打通36条规划路的任务。

近日,市民在石家庄市长安区新建成的球场内打篮球。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新建改建15家便民市场、5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满足居民多样化、便利化消费需求,石家庄市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以改善民生、促进消费为导向,新建和提升改造一批“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便民市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以此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营造便利的消费环境。2022年,裕华区果蔬佳季等7家生鲜超市、桥西区留村家园等8家菜市场、高新区嘉汇福邻里等5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已全部建成。

创建100条精品街道。2022年以来,石家庄市在总结1123条小街小巷整治提升经验的基础上,将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向区县延伸,重点打造了100条精品街道,从市政设施、建筑立面、空间景观、风貌特色等方面整体设计、同步建设,切实把群众的“门前路”“身边路”,打造成为“舒心路”“暖心路”。其中,裕华区小马北路、正定县府前街、栾城区泰安街、藁城区廉州路、井陉矿区北昌路等5条街道入选全省10条四化样板街道典型范例。

加快推进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试点建设。为让广大人民群众尽早受益、享受到高品质城市生活,石家庄市采取加固维修、原址翻建和异地转换等方式,加快推进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试点建设,对新华区和平路26号院及周边区域、桥西区电视机厂区域、裕华区河北电机厂宿舍、桥西区工农路16号院、新华区合作路省直宿舍、长安区医科大学西宿舍楼、长安区翟东小区、裕华区富强大街区域等8个项目进行改造,全面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消除安全隐患。截至2022年12月21日,年内目标已基本完成。

为全市14周岁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项目。全市共有14周岁女孩58988人,其中56150名自愿接种国产2价HPV疫苗的,已全部完成第一剂次接种;截至2022年12月21日,55916名符合第二剂次接种条件的已全部完成接种,做到了应接尽接,实现了各县(市、区)宫颈癌防治教育活动全覆盖,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女性健康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全民健康素养,在全市初步构建起宫颈癌预防屏障,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